港人支持平反六四创九七后新高

【新唐人2013年06月01日讯】89年六四屠杀至今已24周年,香港大学民意研究计划最新调查显示,超过六成受访市民支持平反六四,创九七后的新高。支联会主席李卓人指出,中共持续打压人权,令港人越来越反感,相信调查结果将刺激更多人出席今年六四烛光晚会。

港大民研计划在上周四至周六以电话访问了1,013名香港巿民。结果显示,尽管最近不断有本土派提出质疑,但支持平反六四的比率仍升至九七主权移交后的新高:有63% 受访者表示支持平反六四,比去年的61%升了2个百分点。调查又发现,有超过五成市民认为当年北京学生的做法正确,有近七成认为中共处理手法不当。此外,认为中国现时人权状况较1989年有改善的比率,跌至九七后的新低,只有51%。

支联会主席李卓人分析港人支持平反六四的原因。

香港支联会主席李卓人:“中共一直在香港许多打压及在国内维权运动方面很多镇压的劣行。很多内地被禁的维权人士被失踪或被警告不可以有任何关于六四的行动,从这些不同行动我们看到会令大家更加觉得中共打压萎缩人权,我想香港人是越来越反感。”

他相信调查结果将刺激更多人出席今年烛光集会。

另外,针对近期各界就今年“爱国爱民”口号引起的争议,支联会星期五宣布取消“爱国爱民”口号,今年六四烛光集会将聚焦“平反六四、永不放弃”及五大纲领。

新唐人记者林秀宜在香港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