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餐点又见黄瓜 豆芽菜匿迹

【新唐人2011年6月12日讯】(中央社记者林琳柏林11日专电)一度被怀疑是致命出血性大肠杆菌带菌源头的黄瓜,过去几个星期,几乎在餐馆和蔬果摊消失。昨天卫生当局宣布,豆芽菜才是问题所在,餐点又出现黄瓜,豆芽菜则匿迹。

柏林一家连锁中餐馆和外卖店China Box的厨师说,原本在炒饭和炒面以及多种菜色中作为配菜的豆芽菜,餐馆已经不用。有的客人点菜时也会特别提出,千万不要加豆芽菜。

自从5月上旬在北德地区爆发出血性大肠杆菌疫情以来,许多德国消费者视黄瓜、蕃茄和沙拉菜为禁忌,因为卫生单位初步检测后怀疑是自西班牙进口黄瓜被病菌污染,呼吁民众不要生食这些蔬菜。

几个星期以来,不只是自西班牙进口的黄瓜乏人问津,德国本地生产的黄瓜、蕃茄和沙拉菜的销路都大跌。德国农户组织估计,种植这些蔬菜的德国农户在过去一个月蒙受的损失高达6500万欧元。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资料,感染出血性大肠杆菌的病人已经超过3000人,重病死亡人数超过30。虽然在瑞典、荷兰、英国、瑞士,甚至美国都发现零星病例,95%的感染通报都是在德国,尤其是北德地区。

一向从欧盟国家进口蔬果的俄罗斯,担心病菌随着进口蔬菜进入俄国,从6月1日起禁止欧盟国家蔬菜进口。欧盟为了不要影响对这个每年至少6亿欧元的市场的出口,还特别与俄罗斯会商。现在证明黄瓜并非突然爆发的疫情肇因,欧盟蔬菜输出到俄罗斯应不成问题。

德国卫生单位宣布,带菌的污染豆芽菜出自下萨克森邦(Lower Saxony)的一家有机农场,却还无法断定到底是发豆芽的种子有病菌,还是工厂的工作人员把病菌带进豆芽厂的,因为有3名工人也染病。

豆芽菜现在取代黄瓜、蕃茄和沙拉菜,成为禁忌黑名单上的食材。对于德国种植蔬菜的农户和蔬菜摊贩而言,卫生单位宣布黄瓜、蕃茄和沙拉菜没有问题,应是好消息。

过去几个星期,许多蔬菜摊贩主动的不供应黄瓜,有些菜摊还挂上标示,说明绝对没有用液体肥料而是由树叶和豆类的天然堆肥保证没有污染。

在柏林周末有机市场摆摊的菜贩表示: 卫生当局的宣布让消费者比较确定可以放心食用黄瓜、蕃茄和沙拉菜,现在的生意比起前几个星期的确有起色。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