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民众欢庆围墙倒下20年

【新唐人2009年11月10日讯】德国首都柏林11月9日举行了盛大的活动,纪念柏林围墙倒塌20周年。除了欧洲各国元首汇集柏林之外,许多民众也来到这里重温历史。请看本台记者在现场的采访报导。

我现在站在柏林布兰登堡门前,为了纪念柏林围墙倒塌20周年,德国柏林举办了各种各样的纪念活动,广场上涌入很多从德国各地赶到柏林参与纪念会的民众,德国人民以深沉的反思,来回应二十年前历史的关键时刻。

原东德居民:我是原东德人,因此我特别高兴,我们做到了,通过示威与和平演变使柏林墙被推倒,20年后的今天,我和我的太太,她是西德人,非常高兴与所有的人共同欢庆。

在地球的另一端的中国人民如今还生活在共产党的统治之下。对此德国民众表达了他们的意愿:

原西德居民:我想跟中国人说,你们可以参照当年东德人的例子。你们可以向民主和言论自由走一小步,也许有时需要一些勇气,也许还会有些冒险,但是这些都是值得的。我们不知道什么时候会发生改变,但是总会有时机突然成熟的时候。没有一个专制和围墙会永久存在,如果人们站起来说“不”的话。

原西德居民:中国人不应该放弃希望,他们应该相信自己的力量。他们应该考虑一下,比政治更重要的东西是什么。也许还可以想想人生终结以后会发生什么事情,回忆一下人们在宗教上的根源。从这个宗教的根源上找到力量,从而改变这个世界,推倒这堵围墙。

一连串的纪念活动,也是让那些没有经历过东西德分裂的年轻一代,了解过去人们为了打破铁幕所付出的努力和勇气。

新唐人记者 瑶慧 德国柏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