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国粹绝技神秘面纱 华人艺术家发扬川剧变脸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4月18日讯】川剧变脸艺术被誉为国粹绝技。拥有近8年学习经验的川剧变脸艺术家亚历克斯于近日接受本台访问,分享了变脸艺术的个中奥妙。

国粹绝技神秘面纱华人艺术家发扬川剧变脸中国传统艺术川剧变脸,是用脸谱艺术来表达人物内心及思想的感情变化,被人们称之为国粹绝技。

近日,川剧变脸艺术家亚历克斯(Alex Liu),接受记者专访。他因为喜欢运动,偶然遇见变脸大师,便开始学习这门艺术。

从事川剧变脸艺术已近8年的他指出,变脸需要运手、开肩等武术基本功。

川剧变脸艺术家Alex Liu:“变脸的时候呢,他穿上这个服装以后,他是说不了话的,说不了话的呢,他就要通过面部的脸谱和你身体的动作,来表达你的情感和传递给观众的一种艺术的展示,那需要你站有站相、立有立相,转身的时候,你速度要快,那要站得稳,你才能更好的把这种艺术加上脸部的表情表达出来。”

他分享,变脸艺术分为抹脸、吹脸和扯脸三种。

Alex Liu:“抹脸就是在脸上有固定的一种油彩,然后演员在瞬间表达情感的时候,把这个油彩一下子抹到了脸上,有一种脸部的变化。吹脸呢,就是表演者在一种特制的小盒里边放上油彩,在他需要,这个相当危险的,在瞬间表达情绪的时候拿起这个小盒来一吹,这个油彩就会瞬间的飞到脸上,这个时候需要演员瞬间就要停止吸气,不然的话就会有危险,来表达这个人物的情感。扯脸目前来说在川剧变脸中比较流行的一种,需要舞者把一张张脸谱根据表达的情感,表达的艺术方式,然后通过自己的动作,瞬间把这个脸变化下来。”

他指出,川剧变脸有净角和丑角二种,脸谱则包括黑脸、红脸、白脸等,表达的意义也有所不同。

Alex Liu:“黑色的呢,大多数表示呢,比较就是正直、勇猛、正义,它的代表作呢,有包公包青天;红脸表示,比较忠义、忠勇、义烈,代表有关羽关老爷;白脸呢表达,相比来说就是比较奸诈、狡猾的,代表作呢,就是曹操,还有一个就是金色的,代表的比较尊贵和神秘,就代表一些佛教里边的人物。”

他认为艺术应该带给人欢乐。他曾有一次演出,让在场的华人学生感到非常骄傲,令他印象非常深刻。

Alex Liu:“当时的时候那校长看完了以后,也将近五十岁的人了,那都开心的跟个孩子一样,嗷嗷的叫在那了,孩子们当时就特别的欢呼,当时他们就感觉咱们华人,所有的孩子,那华人很少啊,小孩就感觉我们华人还有自己的东西。”

他说,川剧变脸艺术有传男不传女、传内不传外的规定,他希望能够继续承传这个中国传统文化。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杨阳洛杉矶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