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菁英论坛】中共最大恶梦 日本成世界辅警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4月18日讯】世界上现在有两场国与国的战争正在进行,一个是俄乌战争,另一个是以色列和哈马斯的战争,而中东的以哈战争现在有可能升级为以色列和伊朗的全面战争。当今世界正在进入一个新的动荡时代,在核武器和人工智能的时代,全球大对抗会带来什么样的结果,没有人知道。那么自由世界真的准备好了吗?美国今年的大选是否会出现前所未见的社会大撕裂?而这个结果是否会对世界局势形成某种决定性的影响呢?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最近访美调宣布,全面配合美国维护国际秩序,日美加强合作对亚太战略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美国大选年遇新问题 社会撕裂更严重

时政评论员横河在新唐人《菁英论坛》表示,美国今年在大选问题上的撕裂情况,只会更严重。上一次大选没有这么严重,而这次这方面的事情要严重很多。自从川普宣布要参选了以后,他的官司就不断,有一个案子在纽约本周一开庭,开庭中提出一些要求在美国是非常不可思议的,比如说你每天必须来报到,如果你哪天不来的话,就是藐视法庭罪,然后你儿子的毕业典礼你也不能去参加,这对美国家长来说是不可思议的问题。这是一方面的问题,另一方面,在原有的两种对立的基础上,今年又多了一个新东西,就是巴勒斯坦问题。因为中东打起来以后,美国现在面临着一个非常困难的问题,就是两大族群的对立,一个是支持犹太人的族群,另一个是支持巴勒斯坦的族群。支持巴勒斯坦的族群最近在各个主要城市举行了反以色列的堵路抗议,本周二在纽约市又发生了非常严重的情况,就是他们已经把真主党的旗帜打出来了,这在以前是不可思议的,因为真主党是被美国定为恐怖组织的,他们居然把真主党的旗帜打出来了。

这些情况的关键问题在什么地方呢?关键问题是犹太人在美国有非常强大的经济来源和经济实力,他们基本上都在社会上层,包括政府官员、重大的财团或者是科技界、学术界,他们都占非常重要的地位。而另外一边的族群是选票,因为年轻人很多支持巴勒斯坦。这两个撕裂的族群原来在美国的政治上是站在一起的,都是属于左派的。拜登政府现在面临一个非常难的问题就是怎么摆平这两边的关系,你在中东的所作所为,每一步,都可能影响到这些人的投票,不是这一批,就是那一批,这是今年美国大选所面临的一个新问题。所以今年的美国社会撕裂是特别特别严重,也正好是大选年。

国际警察还能管事吗 俄乌战争是难题

横河在《菁英论坛》表示,川普最近在宾州举行集会,对拜登政府有很多批评,我觉得川普的主要核心要点其实没有大的变化,他可能在具体的策略上有所变化,但是整个大的方向,其实还是美国第一,就是把美国自己的事情做好,对国际事务干预的越少越好,这是他的一个基调。这个基调他今年的竞选纲领里面没有发生太大的变化,其中牵涉到一个问题就是乌克兰,川普认为他上台以后能够很快的解决乌克兰的战争问题,但他从来没有说过怎么做。所以现在外面传的话很多,把一些他没有公开讲过的话塞到他嘴里,就是说要乌克兰割地。这一部分政策牵涉到一个问题,就是美国一直是国际警察,现在在多大程度上美国还能够担任国际警察的任务,那么川普其实并没有放弃这一点。

美国在过去几十年,它的战争没有停过,就是说它真的是一个国际警察,它管的好的时候国际上就比较安定一些,管的不好的时候国际环境就比较差。现在有这么几个问题,第一个就是阿富汗撤军,阿富汗撤军实际上是把美国的威信打的很低了,对于美国在国际上处理国际事务的能力,盟国开始怀疑。因为撤离阿富汗的狼狈程度,几乎是可以跟撤出越南时候的狼狈程度一样。这种撤离事件处理不好的话,会对你的军事实力,对你的领导能力,以及对整个军队的作战能力有很大影响的,要花很多时间才能够纠正过来。

再一个是在俄罗斯入侵乌克兰这件事情上,在援助乌克兰方面美国也有很多问题,确实有决断不够的这种情况存在,才会使得俄乌战争现在拖到这种程度。如果美国很早有决心的话,也不至于拖这么长时间。但是有一点做得好的,就是在对中共的问题上,虽然拜登政府在表态上比较软弱,但是实际行动上还是按部就班的一步一步的在卡中共的脖子。

大纪元资深编辑与主笔石山在《菁英论坛》表示,拜登看到最大问题可能是中共,过去这些年把美国最主要的敌人基本上已经转换过来了,所以他对主要敌人的策划和布阵基本上做的很完善。但是在其它地方有很多问题,包括乌克兰的这个事情。乌克兰最开始的时候,美国人判断俄罗斯可以很快胜利,所以美国美国是没有要插手的,甚至是准备派飞机把泽连斯基接走,要乌克兰做个流亡政府,在英国伦敦在欧洲什么地方。战争打到一半,美国人才开始去援助,而且每次都是吊盐水似的,先援助打坦克的单兵武器,后援助打飞机的毒刺导弹,然后慢慢的援助大炮和坦克,现在开始援助飞机,就是一点一点的往里面投,显然是没有一个全面的策划,没有一个长远远眼光去看这个问题。而且个事情刚出现的时候呢,确实有一点手足无措,现在该怎么对待乌克兰,美国政府里面也有很多不一样的看法。

中共最大恶梦 日本世界辅警

大纪元时报总编辑郭君在《菁英论坛》表示,世界上两大阵营的对抗已经正式开始了。虽然伊朗未必和以色列有全面战争,但很明显两个阵营之间的这种冷战和热对抗已经正式开始了,而且双方阵营已经越来越清楚了,一边是中共、俄罗斯和伊朗,另一边是美国、日本、英国、欧洲和加拿大,再加上北约,而且这种对抗不仅仅是军事上的对抗,而是政治、经济、科技、甚至文化上的全面对抗,现在这种局面已经是很清楚了。

郭君说,日本的角色非常重要,美国日本的合作对中共来说,可以说是最大的地缘政治的噩梦,然而这场噩梦是中共自己一手促成的。最近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访问美国受到了非常高规格的接待,岸田文雄还去美国国会演讲,他演讲是用英文,这大概是日本首相的第一次。日本媒体说,岸田文雄的这个演讲稿是专门请了美国为总统写稿的人修改的,完全是按照美国式的发言,而不是按照日本式的发言。而美国两党议员四十多次的起立鼓掌,据我知道好像只有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和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有过这种待遇。再往前就是二战期间宋美龄也受到这种礼遇。

安田文雄的讲话有三个重点。第一是就是现在国际秩序是美国人为主建立的,日本是二战的战败国,这个战败国由衷的讲出这种话来,确实是对美国价值、美国精神的一大胜利,美国人当然要起立鼓掌。第二个重点是现在这个秩序受到了威胁,发动这场威胁和挑战的是中共,这也是美国人想听到的,所以起立鼓掌。第三个重点是日本决定协助美国继续维持现在的国际秩序,日本会全力配合美国人。这三个重点其实都是美国想要的,也是现在国际形势逼出来的,也是中共逼出来的。

前两天有一个视频,上面有一个网约车司机,他拒载日本游客,而且是义正言辞的拒载了。日本是对中国最敏感的国家,日本人比较少公开表态,在香港见到的外国人中的,中国话讲的好的有很多国家,日本人、英国人甚至非洲人、韩国人中也有中国话讲的很好的,但唯有日本人不但能说中文,而且还可以读中文。日本人读中文的水平绝对比其它国家的人高很多很多,所么日本是最了解中国的国家,那么这些年中国的各种反日运动,反日政治,日本人怎么会不知道不了解呢?你明明知道邻居恨你,而且天天在家里磨刀霍霍的,你怎么办?那岸田文雄来美国就是在寻找办法。

郭君说,美日的合作其实已经进行一段时间了,比如AI全面合作,还有太空技术全面合作,还有军事科技合作,武器装备制造的合作都已经全面展开了。其中AI合作和太空合作是下一个世代的科技合作,日本的精密制造加上美国的科技创新,这个威力巨大。日本现在已经突破了军费占GDP百分之一的这个限制,两年之后就会到百分之二,像我们很熟悉的三井和三菱的这种重型制造企业,很快会全面启动起来。日本还有另外一个作用会对美国人有巨大的战略协作,就是发挥日本在东南亚的影响力。

很多人以为第二次世界大战日本侵略了东南亚,所以东南亚国家不喜欢日本,其实情况恰恰相反,当时不喜欢日本的其实是欧洲列强,包括英国、法国、荷兰、美国,当然还有新加坡,因为新加坡是华人为主的国家,其它东南亚大部分国家是欢迎和支持日本的,像泰国曾经就是日本的盟国,只不过是后来退出了。而缅甸、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这些国家独立后的首批将军或者是国家领导人,其实都是日本在二战时期培养出来的,包括昂山素季的父亲。现在去东南亚国家完全能够感受到他们对日本人的那种欢迎程度,远远超过对中国人的欢迎。

日本对东南亚各国也投入了很多,包括很多基础建设,还有经济上的帮助。所以日本在东南亚有巨大的影响力,这个影响力在关键时刻能够协助美国在东南亚起一个非常重要的作用。

新唐人、大纪元推出的新档电视节目《菁英论坛》,是立足于华人世界的高端电视论坛,该节目将汇集全球各界精英,聚焦热点议题,剖析天下大势,为观众提供有关社会时事和历史真相的深度观察。

本期《菁英论坛》全部内容,敬请线上收看。

《菁英论坛》制作组

(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