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唐人快报】电器贱如大白菜 广交会出口商绝望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4月18日讯】周一(4月15日),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也称广交会在广州开幕。由于中国经济惨淡以及产能过剩,一些出口商表示,产品的价格便宜得像大白菜一样,令人感到绝望。

据路透社周三(4月17日)报导,在广交会上,佛山市逸日盈进出口公司(Foshan Top Winning Import & Export)的合伙人吴华瞻(Wu Huazhan,音译)表示,过去他们的电视机厂对订单数量有规定,但当前市场如此惨淡,只要有订单都很好了。

他无奈地说:“我们销售的电器就像大白菜一样便宜。”“如果这种情况再持续一两年,我们就得改行了。”

他透露说,他们公司的利润率暴跌,已从三四年前的2%降至微薄的0.5%。

最新数据显示,中国3月份进出口均大幅萎缩,低于预期。据中共海关总署发布的官方数据,中国今年第一季度进出口总值约1.43兆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5%。3月出口总值5,008.1亿美元,同比下降7.5%,这是去年8月以来的最大降幅。而真实的数字可能更惨。

中国惨淡的进出口数据表明,中国经济指望疫情后能够恢复增长的希望破灭。

香港大学经管学院金融学教授陈志武曾经对路透社预测说,今年广交会的关键词将是“低价”。他说:“由于中国国内对商品的需求远低于往常,而且大多数行业产能过剩严重,因此制造商必须降价以实现更多出口。”

另外,中国出口商还不得不应对美中之间日益加剧的经济和政治紧张局势,以及因乌克兰战争和不断恶化的中东危机而导致的全球贸易放缓。

一些与会者表示,生意感觉明显放缓。江苏省一家户外取暖器制造商的范经理表示,他对欧洲和北美市场不抱太大希望,“今年我们一个大客户的订单比去年减少了25%,其它客户还没有决定是否要继续下订单。”

更糟糕的是,中共与美国和欧洲的贸易紧张局势可能进一步加剧。美国前总统川普表示,如果他入主白宫,将对中国进口商品征收60%的关税。

此外,美欧国家纷纷表示,中共加强和升级制造业的战略措施加剧了工业产能过剩,并将价格压低至其它经济体无法竞争的水平。

美国财政部长珍妮特‧耶伦(Janet Yellen)4月15日在CNN的节目上表示,针对中国产能过剩,美国不排除可采取的“任何措施”,包括可能加征关税,旨在阻止大量中国廉价商品涌入美国市场。

加拿大、法国和德国等G7盟友都对中国的出口表示担忧。巴西总统卢拉也表达了他的担忧,并于最近对中国钢铁等工业品涉嫌倾销展开了一系列调查。

新唐人快报》制作组

(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