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遭攻击 埃及吁各方克制 约旦关闭空域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4月14日讯】伊朗4月13日对以色列发动无人机和飞弹攻击行动,借此报复以色列之前对其驻大马士革使馆所做的致命袭击。美国再次承诺,将坚定支持以色列;德黑兰表示不希望事态进一步升级,警告美国“勿插手”。埃及则对“区域冲突扩大”的风险示警。

伊朗驻联合国代表团在社群媒体X表示,“这是伊朗与以色列间的冲突,美国切勿插手。”并称,他们此举是惩罚以色列袭击伊朗外馆,并不希望事态进一步升级,说“此事可以视为一个结尾”。

伊朗革命卫队(Revolutionary Guards)还称,对以色列发动的任何袭击都属于“自卫”行为。警告以色列和美国对伊朗所采取的任何行动,都将遭到报复。

中央社报导,但以色列并非形单影只地应对这场袭击。美国白宫国家安全会议发言人华森(Adrienne Watson)稍早透过声明表示,“拜登总统已明确表示,我们对以色列安全的支持坚若磐石。······美国将与以色列人民站在一起,支持他们防御来自伊朗的威胁。”

美国国防部官员证实美军正在击落飞往以色列的无人机;而英国也表示已做好准备。

以色列军队随后也宣布,在美国和盟国的帮助下,伊朗发射的200多枚导弹和无人机几乎全部被拦截,并称伊朗对以色列发动的史无前例的袭击已被“挫败”。

2024年4月14日,在耶路撒冷的一条街道上,一辆轻轨列车正驶过街道,一名男子(左)正在检查手机。(RONALDO SCHEMIDT/AFP via Getty Images)

各方回应

在开罗,与埃及情报部门关系密切的电视频道报导指出,在伊朗对以色列出动无人机并发射飞弹后,埃及的防空系统处于“最高警戒状态”,并警告切勿让冲突升温。

“开罗新闻”(Al Qahera News)今天(13日)晚上引述高阶安全官员的话表示:“危机小组正密切观察局势,并每小时向总统塞西(Abdel Fattah al-Sisi)报告。”

埃及外交部表示,他们对这起事件“深感关切”,并呼吁各方保持“最大程度的克制”。

埃及外交部在声明中,对“区域冲突扩大”的风险示警,并表示开罗当局“正在与冲突各方直接接触,试图控制局势”。

以色列与巴勒斯坦伊斯兰主义组织哈马斯(Hamas)去年10月在加沙地带爆发战争以来,埃及一直试图在支持巴勒斯坦人和维持埃以双边关系上保持平衡。

埃及同时主持了多轮的谈判工作,寻求替迄今打了6个月的以哈战争取得停战协议。

地理位置处于伊朗和以色列之间的约旦则宣布关闭空域。根据官方媒体报导,约旦民航局表示,这项措施将于格林威治标准时间(GMT)上午8时后执行“几个小时”,并将“根据局势发展”定期检讨并更新措施。

2024年4月14日,耶路撒冷,人们穿过一条街道。(MENAHEM KAHANA/AFP via Getty Images)

欧洲联盟(EU)谴责此举恐致地区紧张情势升高。

英国首相苏纳克(Rishi Sunak)谴责伊朗的“鲁莽”举动,他说这些攻击“可能会加剧紧张局势,并且破坏该地区的稳定。伊朗再次表明打算在自家后院制造混乱”。

法国外交部长塞儒内(Stephane Sejourne)在社群媒体X表示:“伊朗决定采取这空前举动,其破坏稳定的行为已达新境界,也面临军事升级的风险。”

意大利外交部长塔加尼(Antonio Tajani)表示,意大利正在“注意与关切”局势发展,并“准备好因应任何情况”。

意大利政府也表示:“G7轮值主席国意大利已召集G7领导人于14日下午召开视讯会议。”总理梅洛尼(Giorgia Meloni)谴责这次袭击,并表示她担心“地区局势的不稳定”。G7成员包括美国、日本、德国、法国、英国、意大利和加拿大。

联合国安理会应以色列要求,14日将召开紧急会议商讨对策。会议计划于下午4时(格林威治时间晚间8时)举行。以色列驻联合国特使在给安理会主席的信中指出,伊朗的空袭是“对以色列主权的公然侵犯”。

以色列驻联合国大使尔登(Gilad Erdan)要求安理会“就这些严重侵犯行为谴责伊朗”,并把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IGRC)列为恐怖组织。

日本外务大臣上川阳子表示,除了对伊朗此次攻击将造成中东情势更为恶化表达严重忧虑外,也强烈谴责升高紧张情势的行为。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