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经济回顾:说一套做一套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4月14日讯】拜登在外交上运筹帷幄,但要是没有军事实力作后盾,是不够的;椰伦访华,这是美国要先礼后兵么;惠誉下调中国主权信用评级展望音乐剧《妈妈咪呀》25周年。

开场白﹕说一套做一套

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收看一周经济回顾节目,我是东方。

俄乌战争两年多了,以哈战争半年多了,拜登政府一定是忙的晕头转向,不过这个星期,白宫外交重点转向印太地区,因为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以国宾的身份访美,受到国宴招待,星期四,拜登、岸田文雄、和菲律宾总统费迪南德‧马科斯一起讨论中国对菲律宾日益增长的军事威胁。

毫无疑问,最近日本在国际舞台上越来越活跃,背后的推手就是中国,就是习近平。一来习近平跟普京哥俩越来越好,二来习近平的战狼外交让东京感到担心,对自己的安全和独立感到担心。如果习近平武力犯台,并在南海扩张,那么日本的贸易就会受到限制,很自然的,日本增加国防开支,加强与美国的关系,也加强了跟菲律宾等邻国的军事合作。对拜登政府来说,跟日本密切合作是机遇、也是挑战。

中共向来矮化日本,把日本当作民族最大的仇敌,把美国视为最强大的对手,中国的民族主义也可能因为这个星期岸田文雄的防美,燃烧起新一轮的义和团怒火,而习近平的执政基础跟民族主义、民粹主义密不可分,他上台之后不久就增加了三个全国纪念日,其中两个就是针对日本的,一个是纪念南京大屠杀的受害者,另一个是庆祝日本在二战中的失败,中国的教科书也改了,突出强调日本和美国的邪恶意图和亡我之心不死的野心。

那么现在问题来了,面对中共这个利用民粹主义的对手,拜登政府准备好了么﹖对于这个问题,有些亚洲国家的答案是否定的。

新加坡的伊莎雅学院近年的年度调查,这是一个针对商界、政界和民间社会人士进行的年度调查,今年第一次发现,如果被迫作出选择,东南亚领导人当中有微弱多数,会选择中国而不是美国作为他们在该地区的“首选对齐选择”,所谓的首选对齐选择,说通俗一点就是选边站,这样的国家包括泰国、印度尼西亚、和马来西亚,他们在紧急情况下会选择跟中共站在一起。

为什么会这样呢﹖道理并不复杂,中国在不断的扩张武力,而美国并没有作出与之匹配的动作,并没有增强美国的军力,外交并不是一个耍嘴皮子的领域,是靠实力的地方。拜登政府在外交领域的确有不少动作,与传统盟国加强联络,也组建了澳英美三国同盟、日美同盟、五眼联盟、美菲防务合作、签署了《印太战略伙伴关系》协议、重返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的谈判,包括这个星期在白宫举行的美、日、菲领袖峰会,等等等等。

但这些仅仅是流于口头的外交手段,但是印太地区面临的与日俱增的威胁,需要有更大的投资才行,也就是说,拜登政府的力气要跟口气相匹配才行。而现在的表现是什么呢,本来应该是软硬兼施,一边说话,一边挥舞着棍子,但如今拜登政府的亚洲政策是大声说话,但挥舞的是一根筷子,不管签署了多少备忘录,如果没有军力的支持,只不过是虚张声势罢了。光说不干不行,说一套、做一套,更不行。这是今天的开场白。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