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鹏观察】越南华女被判死刑 中国地产商慌了?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4月12日讯】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收看《秦鹏观察》。今天是美东时间4月11日,京港台时间4月12日。

今天焦点:越南女首富、最大的房地产华裔商人张美兰被判死刑,震惊了世界,也冲上了中国热搜榜,中国“许家印”们慌了?

中国名画家范曾86岁娶36岁娇妻,真相大翻转,局中有局?

节目开始之前,我想先谈一下神韵演出的事。前几天,我和儿子、还有几个朋友一起观看了神韵演出,看后真的很感慨,这才是真正的人类传统的文化,这是浊世的一股清流,纯善纯美的演出,能够让我们忘记乱世的纷扰,沉浸在神佛的普照之中。目前,神韵的8个演出团还在各地巡演,包括台湾和纽约等地,有艺术家盛赞,神韵演出是亿万人的渴望, 纽约艺术家则赞美神韵超凡脱俗、改变人生,我认为真的是这样,所以在这里隆重的推荐观众朋友们如果有机会一定要去看一下神韵,这是一生必看的一场杰出的盛典。

越南女版许家印被判死刑 众多中国地产商人慌了?

当地时间4月11日,越南的房地产大亨张美兰,被胡志明市的一家法院判处死刑。她被指控涉嫌金融诈骗125亿美元,这个金额相当于越南2022年GDP的近3%。

越南媒体报导,该案其它84名被告,分别被判处三年缓刑至无期徒刑等不同刑罚。其中,张美兰丈夫、香港商人朱立基(Eric Chu)被判处9年徒刑,而她的侄女,其房地产公司万盛发的CEO张惠云,被判17年徒刑。

张美兰的一位律师告诉路透社,她对贪污和贿赂指控表示无罪。“她当然会对判决提出上诉,”律师补充。

1、掏空西贡商业银行?第五大银行被挤兑

检方调查人员指控,2012 年至 2022 年间,张美兰通过几十名代理人,非法控制了西贡股份商业银行91.5%的股份,这是越南的第五大银行。随后,该银行发放了2,500笔贷款给张美兰旗下的公司,总额高达1000万亿越南盾,折合美元大约440亿美元,占该银行同期贷款的93%,剩下的7%借给了银行老客户。

这400亿美元贷款,占到了越南去年 GDP4,090 亿美元的10.7%。她被指控给银行造成64.6兆越南盾损失。

2022年10月,张美兰突然被捕,西贡商业银行也被进行“特别审查”。这导致银行遭遇储户疯狂挤兑,越南股市也狂跌不止,大有成为金融风暴之势。越南国家银行行长阮氏红,不得不紧急出面灭火。

这个案件,在越南引发了轰动,人们普遍疑问:其他银行和企业,是否“也做了同样的事情,只是没有被发现?”

2、华裔女首富

张美兰,小名张妹,是越南第四代华人,祖籍广东省汕头,大约在中国清朝光绪年间,其高祖父张盛着从广东汕头移民到了胡志明市—-当时还叫西贡。西贡是重要的稻米产区,每年大量的稻米需要经由码头运送到其他地区。张美兰的高祖父看准时机,创建了一家船运企业,靠着出色的经营手段,成功发迹。

1956年,张美兰出生,16岁开始经商,最早帮助母亲做香水生意。1992年,她成立了万盛发公司,第二年和香港商人朱立基结婚,靠着朱立基的关系,拿到了韩国LG产品的代理权,赚了一大笔钱。

后来,张美兰把企业重心转向了房地产投资。1997年金融风暴时,夫妇俩接下胡志明市的唐人街,并改造成安东市场,后来闻名东南亚。在90年代房地产热潮下,她们逐步扩展商业版图,摇身一变成房地产大亨。

2004年,张美兰建成了胡志明市最高档的温莎酒店,2006年被评为五星级酒店,更成为越南当局举办APEC峰会的场地。

张美兰将万盛发集团打造成多元的商业帝国,其中最以万盛发和安东公司最为出色。2007年,公司资本额为6万亿越盾,到2020年时翻倍达12.8万亿越盾。公司虽然没有上市,但是外界都认为,张美兰是越南女首富。

2022年4月,万盛发集团正式和李嘉诚旗下的长江实业达成合作,共同开发越南房地产市场。对此,长江实业的执行经理赵国雄曾说,选择在越南投资的条件之一就是:“在当地找到合适、了解市场、有能力与国际接轨的合作伙伴。”

3、房价暴涨和反复风暴

2022年1—6月,胡志明市的房价上涨超过20%,涨幅冠绝亚洲,均价超过3.5万元人民币/平方米;越南首都河内的住宅价格平均上涨了20%—25%,部分地区涨幅甚至高达35%—74%。

面对疯涨的楼市,越南当局掀起了一轮监管风暴。2022年8月,越南副总理黎文成明确表态,将加强对房企债券销售的监督,以避免投机和价格操纵;2022年9月,越南央行副行长陶明秀警告称,央行将加强对银行贷款的审查,特别是在房地产项目等风险领域。

于是,就有了地产大亨张美兰的被捕。2022年10月初,越南警方宣布,正式拘留张美兰等人。据通报,张美兰涉嫌在2018年至2019年期间非法发行债券,筹集了数万亿越南盾。

4、中国网民:严惩中国许家印

这个消息,在中国冲上了热搜排行榜,也引发了网民的热议。他们纷纷说:“字越少,新闻越短”,“建议许家印也这样”,还有人嘲讽“越南比我们进步多了!”“先说清楚奥,我不是越吹,越南的法律,显然还是比较严肃的那种”;“越南许家印?”“咱们这在媒体与法学家,内部人士的共同推动下,已经变成制度性fb(腐败)了”;“125亿美元也就0.09兆元人民币,皮带许的零头都不到?”“她为什么不润出去”,“国内的一比,真是洒洒水”;“养肥了就收割了,别以为不知道,就看办不办你”;“肖剑华在里面肯定无比庆幸”;“专治社会,富人的资产都是为政要保存的,要有这样的自觉”;“恒大融创碧桂园万科瑟瑟发抖”。“挺好的,接下来把麦克风给老胡”。

确实呢,如果按照后果来看,中国部分商人和官员给民众造成的损失也非常巨大,比如多家村镇银行被官商勾结掏空,中融信托等爆雷、上千亿理财被停止兑付,包商银行、锦州银行、自贡银行等也被掏空……

但是,和张美兰案相比,我们几乎看不到中国商人或官员被严厉处罚。气质,许家印给那么多银行和买房者造成巨大损失之后,居然只被罚了4700万人民币,恒大公司本身被罚41.75亿。而背后的原因是什么呢?这些商人多为中共高官权贵的白手套,所以除非要对他们灭口,否则中共当局还是对他们惺惺相惜,从轻处置。

当然,我这里并不想美化同为社会主义政权的越南。而且,以我对商人的了解,我感觉张美兰案可能也有猫腻,因为越南地产价格飙涨,这也是当局的问题,不能一板子打在地产商头上,而且按理说张美兰还得起这些钱,而类似用空壳公司贷款在中国更是司空见惯,为什么张美兰被单独抓了呢?其实,我看到这个案子的第一反应,也是他们为什么不润呢?要知道“君子不立危墙之下”。也许,他们也是太迷信自己背后的权贵势力,错把自己当作赵家人了。

大家认为呢?

画家范增86岁迎娶娇妻 真相翻转局中有局?

我们再来聊聊中国著名国画家和书法家范增新婚的事,这个故事共有四个看点。

第一个看点,是老夫少妻,年龄相差巨大的婚姻。

4月11日,86岁的范增发文进行了官宣,他说原妻已经故去三年,他因为悲痛而得了脑梗,多亏徐萌女士无微不至的照顾,现在他已基本康复。他感谢自己的艺术创作离不开徐萌,俩人商量后决定结婚,“艺林佳话,此足征矣”。

这个消息引发了各种八卦,网路一度热传,这个徐萌是36岁的模特艾尚真,网友褒贬不一。不过,我觉得这里有真想维护道德的人,也有很多人是羡慕妒忌恨在作怪。

还有网友,挖出了82岁的物理学家杨振宁当年和28岁的翁帆结婚时候的现场照片,画家范增就在背景当中。对这个呢,我一直有一句话:中国网友八卦的能力真的堪称一绝。

第二个看点,却是模特事件的大翻转。很快,传言中的女主角艾尚真就发视频辟谣了,说那些照片被误用,自己早已经结婚,现在有子有女,很幸福,等等。

那么,真实的徐萌是谁呢?有知情网友贴出了生活视频,称徐萌是一直照顾范增的生活助理。

也有网友说,徐萌是中国交通广播电台的汽车栏目主持人,不过,我对这个说法存疑,因为凤凰网贴出该消息后很快删除了,显然里面有问题。

这波大反转,是有人趁机炒作,还是背后有什么故事呢?我们一会儿再说。

第三个看点,是范增的陈年故事被挖了出来

关于范增的几个不堪回首的故事也被翻了出来,其中之一,是文革中,范增揭发和批评自己的恩师、著名作家沈从文。流传甚广的说法是:范增是揭发沈从文最多的一个人;他的大字报称“(沈从文)头上长脓包,烂透了。写黄色小说,开黄色舞会”;沈从文以八个字作为大字报的观后感,“十分痛苦,巨大震动”。

第二个故事,是1990年,范增公开发表了“辞国声明”,携手相连多年的对象楠莉到了巴黎,声明中说“哪儿有灿烂的文明,哪儿就是艺术家的故乡。”“与其说我的行为是政治的,莫如说是心灵的。于是,我想到,有的政治制度,可能使心灵的张力较大,更有利于心智的发展;而有的政治制度,无疑对心灵约束和扼制较多,从而使心智迟钝。艺术家永远需要心灵翱翔于溷浊的泥淖之上。”

他还提到了因为八九民运被中共放逐或被迫去国的几位名人,“我很多至好的朋友如刘宾雁、方励之、严家其、刘再复、徐刚”,“事实上世界上没有任何权力可以使我相信他们是人民的敌人。”

然而,2年之后,居住海外的范增,又写信给中共主管宣传的官员丁关根,要求回国。并说自己是爱国的,云云。

挖这段历史的网友意思是,范增之人品,有污点,甚至十分不堪。

不过,我对此不敢完全苟同,因为,如果我们翻开中共党史,会发现,被党媒公开宣传的那些高官名人,包括刘少奇、毛泽东、周恩来、彭德怀等等,都曾经在历史上疯狂斗争过别人。文革中,一家人反目成仇、师生之间相互斗争的故事,更是比比皆是。前几天,美国网飞(Netflix)版《三体》问世,更把当时中国著名高校清华大学对老师公开批斗的丑陋历史,揭得体无完肤。

所以,我的观点是,真正应该揭露和否定的是谁呢?是中共,和它泯灭人性的制度。作为普通人,我觉得没必要对大加挞伐,除非他犯下了杀人等不可饶恕的罪恶。

第四个看点,故事背后的故事

其实,我更好奇,为什么范增的故事现在这样放纵的发酵。因为,按理说,这段时间,最大的新闻,是靠近中国边境仅65公立的俄罗斯的哈巴罗夫斯克市,发生了核泄露。而中共当局拒不报导,在外媒报导多天之后,中共领馆和安全部门才出来说没事儿,却要求居民不要前往。这个事件,在网上也引起了很多网民的不满。

很多人嘲讽,俄爹的核辐射都是安全的,“日本在国际原子能机构的监督下排核废水却招来一片谩骂,而俄罗斯核泄露造成的核辐射超1600倍国内媒体装聋作哑,禽兽不如的东西”。还有人嘲笑中共的两个好邻居俄罗斯和朝鲜,一个“把核废料场建在边境线上”,“一个邻居把核试验场建在边境线上”。

所以,大家说,火热的范增的婚姻故事,是不是背后还有什么故事呢?

好了,我们今天的节目就到这里。请喜欢我节目的朋友,在评论区订阅我的新频道。谢谢,我们下次节目见!

欢迎订阅YouTube频道: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jix7du7PHahnSJm8dctzDA
欢迎订阅干净世界频道:https://www.ganjing.com/zh-CN/channel/1eiqjdnq7go7cVXgAJjJp39H61270c

《秦鹏观察》制作组

(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