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菁英论坛】货币爆炸 世界经济大混乱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4月12日讯】世界经济目前正处在一个敏感的混乱转弯阶段,主要大国都在大量超发货币,这会造成什么样的结果?目前中国M2货币的存量达到了300万亿人民币,差不多41.6万亿美元,差不多相当于美国、欧洲和日本的总和,但是增加了这么多钱,中国经济却没有出现高速增长,那么中国超发的这些钱到底去哪儿了?在大印钞票带来的巨大副作用之下,世界经济又是否能够软着陆呢?

全球通胀多种因素综合 经济软着陆前景不明

独立电视制片人李军在新唐人《菁英论坛》节目中表示,其实这次超发货币跟以前不一样,特别像美国、欧洲,它们的钱是直接放到老百姓手上,所以就直接进入流通领域了,这肯定会引起通货膨胀。美联储连续加息加到现在有了效果,但是通货膨胀还是没有结束。

现在有一种观点认为,这次通货膨胀可能不仅仅跟印钱有关,还有其它因素。第一个因素就是消费者发生了变化。原来消费者的货物消费在不断的下降,服务消费在不断提升。但是疫情之后,明显的是服务消费开始往下跌,货物消费在猛增。这种情况下就是生活用品购货越来越多之后,其实它的生产有点跟不上,这也造成了物价上涨,这是一个因素。

第二个就是现在的劳动者也发生一些变化。特别是欧美因为疫情期间很多人不工作了,甚至不愿意参加工作,就是非劳动人口激增,这样动力就短缺了,雇主要招劳动力的话,人力成本就高了,那么生产成本也就高了,物价也就上来了,这是第二个因素。

第三个是供应链问题。因为原来的全球化供应链是按照性价比来分布,这种供应链在个疫情之后被打断了,现在各国还在考虑安全因素和稳定因素。所以供应链在重组过程中造成物品价格也在上升,所以整个就通货膨胀了。

李军说,这些因素综合作用之后,就造成了有可能短时间内通货膨胀是下不来的。有分析师认为世界经济软着陆的可能性有70%到80%,但是摩根大通的CEO戴蒙认为,这不太可能,戴蒙对此表示悲观。

美中都超发货币 钱的流向大相径庭

美国南卡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在《菁英论坛》表示,现在的政府很多都推崇凯恩斯主义,它就是想印钱,实际上印钱造制造通胀的时候,就是政府在抢夺社会财富。我们现在的货币都是所谓主权货币,就是政府有权力可以印钱。有些政府比较负责任的话,就是央行是独立机构的话,对印钱可能有点约束,而有些央行像中国的央行实际上是受国务院管辖,它就会拼命的印钱来满足政府的政治目的。印钱首先会让政府受益,而有钱人可以得到很好的优惠贷款,那这部分人也可以受益,但是大部分老百姓就要吃亏了。

有一个问题需要澄清,不是说钱印多了以后,经济直接就上去了。因为钱印多了,通胀上去以后,当然GDP的表面数字也可能增高,但是还要扣除通货膨胀的因素,最后的经济总量也可能并没有增长。正常的情况是,经济增长以后,新增加的财富多了,才需要印更多的钱来满足流通的需要。所以不是印钱以后导致经济增长,而是先经济增长后才印钱来应付这个增长。现在中国经济为什么没有增长?因为中共现在是先印钱,但是经济还没有上去,所以印钞票不一定能让经济增长。

谢田说,中国印了这么多钱,为什么好像没有通货膨胀?现在还有一种观点认为,中国现在陷入了通货紧缩,这实际上是一个伪命题。中国不是没有通胀,而是它的计算方法掌握在政府手中。实际上是中共向你汇报的那些东西比如食品的价格可能没有增长那么多,但是整体的价格实际上在增长。

还有另外一个原因,中共的钱印出来以后并不是像美国那样是发给了消费者,在瘟疫以后美国政府印的钱直接发给个低收入、中低收入的人,发给那些因为瘟疫停工停产的小企业主,这钱直接到了这些人手里之后,他们马上就可以买东西,所以消费价格就上来了。

而中国印钞的时候,中共政府从来没有把钱直接发到老百姓手中。它印的钱是贷款给了那些国有银行或国有企业,它们拿到了这个钱以后,有些用来偿付原来的债务,就是新债还旧债,还有一些实际上藏在贪官的家里。我们看中国那些个官员,随便抓一个局级的,他家里都可以搜出几千万上亿的,点钞机都要点不来了。

大纪元时报总编辑郭君在《菁英论坛》表示,量化宽松之后,大量钱到底去哪儿了?美国主要是对企业和居民进行救济了,包括直接发钱和债务补贴,结果就是个人收入上涨,市场上反映出来就是消费增加,推动通胀上升。而中国的情况是量化宽松进入私营企业的大约只有5%,95%都去了国有机构,所以居民收入不升反降。以去年2023年为例,其实中国的消费品价格下跌,但是电价、油价、交通路费等等其实都在上涨,它表达的就是社会财富的一种转移,就是把钱从普通老百姓那里转移到国有部门去了,就是稀释了老百姓的钱。所以量化宽松,西方国家是把钱给老百姓,而中国是给政府自己,这是一个非常不一样的地方。

世界经济结构改变 美元黄金铁律被打破

谢田在《菁英论坛》表示,全球经济结构和政治结构都在发生很大的变化。新的贸易集团、新的国家安全和军事的结盟都在形成,旧的二战以后以来国际政治经济格局已经在打破了,但是新的格局还没有完全定型,目前处在混乱之中,现在真是生逢乱世。

美元和黄金其实基本上是反向的,道理很简单,因为黄金像美国央行也好,它那么多黄金,八九千吨黄金放在那儿,五十年前放在那儿那么多,现在还是那么多,所以黄金它不会增加。

一般来说,如果美国经济很强的时候,出口强,美元强的时候,那些投资者就不会去买黄金了,他会买美元或买美元资产。所以一般美元资产或美元强的时候,黄金一般就偏低了。

现在的问题是,美元虽然强了,美元是针对欧元强了,针对人民币强了,但实际上由于通货膨胀美元的购买力受到削弱了,现在哪怕跟三年前比,你挣的那个美元在超市能买到的东西是越来越少了。当然是因为美国左派政府借债负债,制造通胀和政府支出造成美元实际购买力的下降。当然欧元可能更糟糕,因为它们除了多印钱和左派这种经济政策以外,还要加上战争的因素,俄乌战争打了两年多实际上对德国、法国的影响是最大的。中国的整个经济在衰退,进出口都在下滑,所以人民币相对于美元的在变弱。

黄金现在上升,还有另外一个原因是世界的经济格局的影响,不管是原来世贸组织也好,然后加上金砖集团,他们都在试图在增加自己的影响,再加上战争和动乱,不管是俄乌战争、阿以战争,以及都在担心的南海战争,一旦战争威胁起来的话,黄金价格就会起来。

郭君在《菁英论坛》表示,美元走势和黄金石油以及大宗商品成反比,这是七十年代之后的一个规律,但是现在出现了变化。现在大家非常聚焦和讨论这种变化,说明现在的世界整个经济结构体系已经发生了一些重要的变化。

美元和黄金都是国与国之间的结算工具,这是二战之后形成的一个关系。1972年美元和黄金脱钩之后,当你手里有很多钱的时候,而且对美元有信心的时候,就会持有美元,黄金就下跌了。如果市场上对美元没有信心,就持有黄金,所以黄金就升了。这是过去我们大家都知道的一个普遍规律。

现在如果美元和黄金都在上升,说明货币太多了,也说明美元和黄金之间的这种关系出现了变化。也说明市场对美国通胀没有信心,或者说对全球通胀前景的看法出现了很大分歧。所以除了黄金大涨之外,其它大宗商品价格也上涨。

还有一点就是很多掌握了国际货币的国家,不信任美国,所以它会选择买黄金。这方面最典型的就是中国。中共通过大量的贸易顺差赚了很多钱,但中共不愿意或者也不敢把钱放在美国,它宁肯选择黄金。所以美元和黄金关系的变化也反映了全球财富分布的一些变化和对世界局势看法的一个巨大分歧。

人民币国际化进退两难 中共转向黄金、区块链

谢田在《菁英论坛》表示,中共一直想推动人民币国际化,但中共实际上是进退两难。首先它当然想要国际化,让人民币成为世界货币或者人民币挑战美元、欧元。但最致命的问题是,中共不敢让人民币自由兑换,如果真要国际化的话,就必须允许自由兑换,那时候中共就发现它可能控制不了人民币了,因为中共印了那么多钱,到时候人民币突然贬值,就会造成金融动乱。所以,它一方面从想要国际化,但实际上也不敢也不能去国际化。

郭君在《菁英论坛》表示,中国严格限制资金外流,在大量外贸顺差的时候,人民币反而下跌。以前中国个人财富的存在形式是房屋,现在房屋全面下跌,中国的黄金销售很旺,说明中国人对国家的未来感到不安全。中国去年大量购买黄金,中国政府不相信美元,一个原因是怀疑美元会贬值,另一个是一旦中共发动战争,比如说对台湾的战争,美元资产就会被冻结,而黄金、区块链、数字货币可能更安全。所以,这些现象反映的恐怕不是中国一家的问题,而是全球经济格局和财富格局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世界整个格局,地缘政治、供应链,已经悄然发生了一个很大的变化。所以未来二十年,对美国对全球都是极度混乱的一个时代。我们可能要做好充分的思想准备。

新唐人、大纪元推出的新档电视节目《菁英论坛》,是立足于华人世界的高端电视论坛,该节目将汇集全球各界精英,聚焦热点议题,剖析天下大势,为观众提供有关社会时事和历史真相的深度观察。

本期《菁英论坛》全部内容,敬请线上收看。

《菁英论坛》制作组

(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