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菁英论坛】新贸易战 美国大妈最后通牒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4月11日讯】美国财长耶伦访华刚刚离开,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抵达了北京,随后美国国务卿布林肯也会去北京访问。看起来相当热闹的北京,被证明现在是多个国际大型冲突的一个核心。耶伦要求中国不要输出过剩的经济产能,这是因为经济原因?还是因为国家安全的原因?美中冲突看来难以避免,美国对中共的战略有什么长远和短期的谋划?

贸易战开打?耶伦访华欲阻低价倾销

独立电视制片人李军在《菁英论坛》表示,耶伦这次去中国访问,她的重点就是有关产能过剩、低价倾销的问题。这个话题在这个时间点很值得大家去琢磨,因为在进入WTO之后,中共对外的整个出口就是低价倾销政策,从一开始的日用品到后来的钢铁和光伏产品在全球低价倾销,对整个全球的产业冲击非常大。甚造包括华为的网络产品,华为大家觉得它是高科技产品,但实际上它的价格都比同行便宜30%!40%。所以这个策略已经不是一天两天了。

为什么现在要谈这个事情呢?这里面可能有美国的一些战略考虑,就是现在中共还用这种低价倾销的策略来消化过剩产能,美国要阻止了,不能让你再这搞下去,因为这对全球整个的产业链有很大影响。

此外,耶伦还对中共帮助俄罗斯提出警告,美国原来是说中共不能给俄罗斯提供武器支持。这次耶伦改了,说不能进行物质支持,否则后果严重。其实最近在美国官方,包括拜登、布林肯、军方都在谈,就是中共帮助俄罗斯重建了它的军事生产基地。这个话讲的非常重了,因为中共你帮它进行这种重建之后,整个俄乌战争的局势就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泽伦斯基最近说,如果俄罗斯现在进行进攻的话,他今年可能要逐步退守,因为他的炮弹没有那么多。那么有可能俄罗斯今年会发动夏季攻势,去年是乌克兰发动夏季攻势,今年有可能是俄罗斯,就是因为俄罗斯的这种产能,它的炮弹太多了。所以这种情况下,整个俄乌局势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这个对欧洲来讲影响非常大。

所以我现在开始有点理解,当时马克龙为什么说北约要参战了。因为现在中共、伊朗、朝鲜、俄罗斯已经形成了实质性的军事联盟,俄罗斯打仗,现在支持它的就是这些国家。现在乌克兰其实不是在跟俄罗斯打,是在跟这几个国家打,当然俄罗斯也不是跟乌克兰在打,是跟北约在打,所以这里面已经变成两个阵营的一种作战了。这种情况下后面会怎么发展,拜登讲的话非常到位,它会对欧洲安全造成长期的影响,如果乌克兰支撑不下去的话,对欧洲的影响大大了。所以耶伦虽然是一个熊猫派,但这次对俄罗斯问题上对中共讲话讲的也是蛮重的。

中共发展经济不为民生 低价倾销冲击全球安全

大纪元时报总编辑郭君在《菁英论坛》表示,中国人为什么特别倾向于用非常低的低价去倾销去占领市场,我想从政治层面上来讨论这个问题。我们知道,资本主义社会的运作核心是资本,资本的目标是利润,所以一般西方国家的企业,它的目标一定是赚钱。但社会主义不同,共产党的目标不是利润,而是对权力的控制。在中国国有企业最重要的指标不是赚了多少钱,而是企业的规模有多大?规模越大,企业规格就越高,企业管理人的级别也就越高,所以央企高管都是有政府官员级别的,比如什么副部级。所以,社会主义企业的这种基本特质决定了中国企业的行为,企业最大的目标是做大规模,这个目标远远超过了对利润的追求。这种倾向甚至也进入了私有企业,在中国,私有企业越大就越安全,我们经常听到中国人说大到不能倒,这也是许家印的一句很有名的话,就是说他那个恒大集团大到不能倒,就是这样一个道理。

所以资本主义社会的企业做好了,企业主就赚钱了,赚钱多了后就增加工资,结果就是扩大了社会消费,大家都过好日子。中国的情况则是,企业做好了,就更加投入资源去扩大规模,企业主有钱了,但是工人的工资并不会增加很多,所以社会的消费自然也不会增加,增加的只是对资源和资本的需求。所以中国的国内消费只占GDP的37%,而在西方大部分国家是占70%左右。这次耶伦去中国,她给中国人开药方,说你们要增加国内的消费市场,耶伦说的是真心话,但是这是美国的逻辑,这不是中共的逻辑。

中共的做法是政府补贴,所以中国的出口大幅增加,主要靠的是政府补贴。比如说出口退税,产品只要出口了政府就退回增值税,这部分钱占销售额的至少17%。大部分中国企业出口的利润差不多5%左右,17%的退税是个巨大的诱惑。所以低价倾销是中国企业的经营策略,就算是亏本销售,那还有17%的补贴。说到新能源产品,这个情况就更严重了,中共从源头上就开始补贴了,比如说太阳能面板从开始投资就给补贴,然后贷款再给优惠,出口还有退税,环保要求也放宽,还有政府支持企业压榨工人等等,结果这类企业是一拥而上,形成巨大的产能和价格竞争,而在价格竞争中能取得优势的最后赢家,它那个价格便宜的令人发指,真的是比白菜还便宜。

郭君说,两千年之后中国加入了世贸之后,欧美很多产业其实都消失了,比如钢铁、纺织、服装等等这些产业其实都消失了。美国光是钢铁行业就失去了两百万工作岗位,都去了中国。过去十年欧美的太阳能板生产线其实全面崩溃了,欧洲是一个不剩全部关闭,美国倒闭90%。那现在轮到电动车了,这对欧美的汽车产业会造成巨大的冲击。还有制药行业,美国制药业很发达,但是基础药、原料药都在中国生产。对于这些问题前几年美国有很多讨论,在疫情的时候讨论的特别多,因为这些产业涉及到国家安全,如果中共禁止出口抗生素的原料药物,那美国怎么办?

美中冲突难以避免 美国何时开打?

郭君在《菁英论坛》表示,美中关系的对抗是必然的,社会主义的本质,其中之一就是国家主义,另外一个说法就是重商主义,就是以国家和政府的权力和外国进行经济上的对抗,它的目标就是互相对抗、斗争。这不像很多民主社会,国家的目标是提升老百姓的生活质量。

前南斯拉夫共产党有一个副主席叫吉拉斯,他后来在权力斗争中失败了,被关在监狱里面,他写的一本书很有名,叫做《新阶级》。这部书里面谈到了共产主义政权的一些特征,其中之一的就是所有列宁主义的共产政权,其基本的经济目标就是工业化,最后的目标就是国家竞争,通过国家的竞争获得胜利,然后再推动共产主义的运动。

我们看的中共的做法确实就是吉拉斯说的这样,通过国家扶持做大企业规模进行经济竞争,然后通过搞垮其它国家的产业来打垮其它国家,然后通过这种经济的影响力扩展共产主义国家的这种意识形态。中共其实确实遵循了这样一条发展动道路,这些年我们看到它都是这么做的。

吉拉斯的这个《新阶级》在西方其实很有名,美国精英现在也是越来越明白了,所以他们现在推出的这种政策和措施,就是做好国家对抗的准备,我看到这是美国的一个长远国策,这个轨迹是很难改变的。

王军涛在《菁英论坛》表示,美国的战略学界实际上分鹰派和鸽派。鸽派一直认为,在国际政治上,如果当时有些东西处理好,而不是要像张伯伦那样的一昧的投降,其实二战都是可以避免的。他们的战略是:在上面设一个天花板,比如高科技不许发展到中国;下面有个底线,你不能现在发动战争,台湾、南海你不许发动战争,不能挑衅;然后在中间的空间里,我们腾挪,能和就和一下,有时候又拉又扯的。鹰派也是认为虽然最后美中要摊牌,但是现在还不到时候,比如现在以色列打一场战争,乌克兰打一场战争,美国没有那么多的预算,没有准备那么多的武器,拜登天天在发愁找钱支持战争。

王军涛说,对未来我觉得拜登他想的很清楚,上面有天花板,中美科技的差距会越来越大;

下面有个底线,美中冲突不会马上爆发。这样随着美国新一代武器投入之后,无人武器投入的时候,对中共的军事优势就越来越大,拜登觉得时与势是在他这边。

有一个关键是,美国打一战二战,都是人家先动手,美国才有个理由,所以我觉得将来还是可能由中共来决定摊牌时间。如果中共摊牌的话,那美国就有一个理由打了,全面的打,打完之后把中国改变了,就像当年改变日本和德国。还有一个可能是,中国自己发生民主革命,最后使得未来整个世界大家都和平了,因为民主国家之间无战争,这是国际政治现在的一条经验上的铁律。

新唐人、大纪元推出的新档电视节目《菁英论坛》,是立足于华人世界的高端电视论坛,该节目将汇集全球各界精英,聚焦热点议题,剖析天下大势,为观众提供有关社会时事和历史真相的深度观察。

本期《菁英论坛》全部内容,敬请线上收看。

《菁英论坛》制作组

(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