价格战蔓延海外市场 阿里云国际服务降价达59%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4月09日讯】阿里巴巴云端服务全面降价的战火,已从中国国内蔓延到海外市场,该公司覆盖的全球13个地域节点部署的核心云产品也将全线降价,最高降幅达59%。业内人士指出,降价是阿里云争夺海外市场份额的一种手段,但该公司在产品能力等方面仍面临挑战。

星期一(4月8日),阿里云宣布该公司在海外市场的云端服务也将全线降价。阿里云的工作人员告诉陆媒,这是阿里云首次针对海外市场的大规模降价。 阿里云新老客户均可在官网直接购买,而此次价格调整覆盖的13个地域节点分别是:马来西亚、印尼、新加坡、菲律宾、日本、韩国、泰国、美国(东岸和西岸)、德国、英国、阿联酋和香港。

据阿里云方面介绍,目前,阿里云在海外市场主要以IaaS(基础设施即服务)为主。这波海外降价,将涉及计算、存储、网络、数据库、大数据这五大类主营产品,共计500多个产品规格,平均降幅23%。

在这一轮降价计划中,云服务器ECS最高降幅为30%;块存储EBS最高降幅可达59%;大数据产品最高降幅达50%;对象存储OSS则新增500GB新老同享折扣,套餐价格从63美元降至16.99美元。

此外,云数据传输CDT公网流量免费额度,将从20GB/月提升至200GB/月,云数据库RDS最高降幅达50%。阿里云坦承,降价后其海外市场云产品价格“将全面低于其它国际主流云厂商”。

据公开的资讯,阿里云在全球30个地域开放89个可用区,服务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500多万客户,其中包括超过22万家海外的中资企业。

在这次针对海外市场进行大降价之前,阿里云刚刚于今年2月在中国国内市场展开了新一轮“史上最大力度降价”,将100多个核心云端产品在中国的售价调降55%。那是近几个月来阿里的第二次大幅降价,直接引发了国内云端产品的价格战,京东等国内的竞争对手也纷纷祭出一轮又一轮的折扣进行应对。

当前,全球正掀起人工智慧(AI)开发热潮,云端运算需求激增,而阿里巴巴公司内部正在进行复杂的架构重组。市场认为,在这样的背景下,阿里云接连进行了两轮降价,与该公司的电商平台在中国大打折扣的策略一致,旨在尽可能多的抢占国内外云端服务的市场份额。

据《华夏时报》报导,IDC数据显示,阿里云虽仍占据国内公有云第一的份额,但在去年Q3,该公司在中国国内所占市场份额已下降至26.7%,与其2020年Q3时接近41%的市场份额相比出现了大幅下降。

另一方面,据IDC的数据,去年上半年阿里云的IaaS+PaaS(平台即服务)市场增速也在放缓“同比增速创三年新低”。

对此,深度科技研究院院长张孝荣受访时对陆媒直言,“降价策略是阿里云在海外市场争夺份额的一种手段”,价格战虽然可以吸引一部分初创企业和中小型企业“但它并非万能钥匙”。

他表示,以阿里云为代表的国内云厂商,在海外市场还面临着数据合规、本土化和产品能力等挑战,而对于上市公司来说,还需要在业务增长和盈利之间找到平衡。

(记者唐迪综合报导/责任编辑:范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