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反共阵营扩大 AUKUS拟邀日本加入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4月09日讯】中共近年来在印太地区的挑衅不断升级,引发国际社会不安。英国媒体日前披露,美国、英国和澳洲准备扩大阵营,联手日本对抗中共。

4月7日,英国《金融时报》援引知情人士的话说,美、英、澳三国的国防部长,将于4月8日宣布启动与“奥库斯协议”“第二支柱”有关的扩员会谈。

“奥库斯协议”(AUKUS,即美、英、澳三国军事联盟)是美国、英国和澳洲达成的一项协议,作为在印太地区对抗中共的措施之一。

报导称,随着中共近年来在印太地区的挑衅不断升级,一些美国官员正在推动日本加入奥库斯协议,共同抵御中共的军事扩张。

台湾两岸政策协会研究员吴瑟致:“对美国来讲会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推展,这意味着英国跟澳洲也认为,日本的加入是有它的必要性,尤其在日本的角色上可以针对比如说先进的科技,以及海上相关的一些技术上,投入在军事上的应用都有一定程度的帮助。”

“奥库斯协议”有两大支柱,第一支柱的主要内容是向澳洲提供核动力潜舰;第二支柱则聚焦量子运算、水下军力、高超音速武器、人工智慧等新技术的合作。

报导称,美、英、澳三国没有考虑扩大“第一支柱”,而是针对“第二支柱”启动谈判。

吴瑟致:“那为什么英国跟澳洲也会同意将成员扩张,我觉得也是因为日本面对中国(中共)的威胁,它应当也不再只是在台海地区或南海地区的议题,它已经是扩张成全球性的议题,甚至是说未来当中可能也会再出现扩大成员。我觉得这个是美国在整体上,区域安全上,尤其在推动面对中国(中共)的一个威胁的围堵策略上的一个非常大的进展。”

上周,美国副国务卿库尔特.坎贝尔(Kurt Campbell)在华盛顿智库新美国安全中心(CNAS)的活动中说,“奥库斯协议”的“第二支柱”可能会吸纳更多印太伙伴。

坎贝尔还说,奥库斯协议的潜艇能力有助于吓阻中共,使中方不敢对台湾采取任何行动。

吴瑟致:“基本上AUKUS的目的是希望能够透过军事合作来提升区域安全,特别是聚焦在印太地区,尤其是面对中国(中共)的军事扩张。因此我们从这样的国际情势来看AUKUS,日本的加入将会对整体AUKUS的推动,更加具有一定程度的扩张效果,尤其是在军事的联合上。”

美国驻日本大使伊曼纽尔(Rahm Emanuel)上周在《华尔街日报》发文说,日本将成为奥库斯第二支柱的合作伙伴,但他没有透露何时会正式公布此消息。

台湾国防院国防战略与资源研究所所长苏紫云:“第二个就是日本跟菲律宾也可能会变成伙伴,也就是说现在在印太区域变成一个复合式的吓阻,原本是以双边协防为主,美澳、美菲、美日、美韩,这些都是双边的,现在慢慢的整合出来。”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5日在接受外媒采访时表示,目前还没有就日本未来如何与AUKUS合作做出正式决定。但他强调,“为了实现自由开放的印太地区,我们愿意继续做出各种努力,加强与美国、澳洲和英国的合作,他们是安全和防务领域的重要伙伴。”

苏紫云:“所以现在反共的趋势大致上已经完成,这是军事的一些部署,但是背后代表更大意义,就是防止中共这种威权政体的扩张,输出他们一党独大、一人独裁的政治体制,这才是背后真正的原因。”

岸田文雄10日将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届时美日两国领袖将针对“美日安保条约”,进行自1960年签署以来的最大规模升级。两国可能还将探讨日本加入奥库斯的议题。

次日,拜登还将主持历史性的美、日、菲三方领袖会议,也将和菲律宾总统小马科斯(Ferdinand Marcos Jr.)举行双边峰会。

吴瑟致:“但是中国(中共)它应该也会意识到,国际社会对中国(中共)在军事威胁上的关注,它一定也会感受到一定程度的压力。

专家认为,未来奥库斯联盟可能会增加更多合作对象。

编辑/孟心琪 采访/常春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