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推“以旧换新” 市场不买账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4月07日讯】为刺激消费及提振经济,中共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以及消费品以旧换新”行动。但市场不买账。以手机为例,中国每年新增多达4亿支废旧手机,但回收率只有5%。

综合陆媒4月5日报导,中国循环经济协会数据显示,中国平均每年产生4亿部废旧手机,如今存量超过20亿部。但手机废弃后,只有大约5%进入“以旧换新”等活动的回收渠道。

报导说,许多人家里旧手机“堆成山”,但不愿出售,原因包括:卖不上价、套路太多、有后顾之忧。

许多报导也提醒卖旧手机将会泄露个人信息。即便格式化处理或恢复出厂设置,也会被专业人士恢复。

大陆直播主“樱花麻麻”:“你卖的不是手机,是你自己的隐私。1200块钱回收,1000块都是买你的隐私。”

据媒体报导,线下手机数据恢复价格低至5元起,恢复的数据包括聊天记录、照片视频和通讯录等。

中共3月份印发“以旧换新方案”中,也提及用户信息安全问题,但没有实质的防范措施。如今又提出要加快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

大陆经济学者施进:“以旧换新目的就是想拉动消费。拉动消费它也没什么好提议。这个首先要有钱。他有钱他自己都会花,都会以旧换新。他花钱还用你中共政府教?”

前北京律师 民阵加拿大主席 赖建平:“这一次的所谓的推动以旧换新,它是由市场去推动。政府没有钱去补贴,没有办法来主导以旧换新的方案。它只能干喊口号。”

分析指,中共经济危机重重,地方债台高筑,消费者信心低迷,“以旧换新”的方案推动不了。

前北京律师 民阵加拿大主席赖建平:“那么企业和设备以旧换新,订单减少,整个产量降低。我把原来还能用的设备淘汰了,我购置一堆新的设备,谁给我钱?我产出没有增加,投入加大了,哪个企业会这么干呢?企业没有动力,它不会这么做。”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李韵、高玉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