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救犬爬巨石陡坡 超强嗅觉助定位救援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4月06日讯】花莲发生强震,除了大批人力投入救援,消防署和花莲、高雄消防局也出动6只搜救犬协助,其中一只Wilson,首次出任务,就在砂卡礑步道,找到罹难者,还有另一只Umar,也负责在瓦砾堆中协助定位。

穿过落石,高雄消防队员拉着搜救犬,走在近60度的砂卡礑步道斜坡上,仔细寻找生还者,但下1秒,领犬员一个重心不稳,比利时牧羊犬传八,马上警戒稳住,确定主人安全,才继续下滑搜救。

另一边体型最娇小的Wilson,则是直接钻进石缝里找寻,弄得满身灰还不断摇尾巴,像在跟领犬员说,就是这里。

搜救人员:“我们这个位置狗的反应很强烈,我们想说先徒手挖挖看。”

花莲县消防局特种搜救犬队队员 曾景麟:“平常就是训练,就是练习去找,有生还的人,昨天那个是他已经是罹难了,所以它的反应会跟平常不太一样,靠近之后他就是摇尾巴跟抓扒,一般找活人的,反应的话就是会吠叫。”

领犬员透露活泼好动的杰克罗素梗犬Wilson,表现比训练时还要好,第一次出动就迅速发现两名罹难者,跟它一起出任务,负责协助定位的拉布拉多Umar,也现场示范它的专业能力。

只要闻到主人遗留物的味道,就可以到现场,透过气味源,循线定位,成了搜救时的一大利器。

消防署特种搜救队员 周聪吉:“它是新狗,它是针对瓦砾堆跟路径追踪,给我们的最好的礼物,为什么?因为它的服从性好,当我们的伙伴,那这个就是我们,我们在执行这些工作就是会非常的强。”

这回特搜队和花莲、高雄消防局共派出6只搜救犬,齐心齐力帮忙,要把握黄金时间,在险峻灾区全力救援。

新唐人亚太电视 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