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看点】伊朗使馆被炸 折损多名高级官员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4月04日讯】干净世界和油管的各位新老朋友大家好,我是李沐阳,欢迎大家关注《新闻看点》。今天是美东时间4月2日(星期二),亚太时间是4月3日(星期三)。

今天说两个内容。伊朗驻叙利亚大使馆被炸,损失了3名高级指挥官。伊朗会吃哑巴亏吗?这件事将如何发展?第三次世界大战来了吗?另一个是大陆一桩故意杀人案,据说赔偿650万后获得了“谅解”,于是变成了故意伤害被判15年。这个案件的影响究竟有多大?

伊朗大使馆被炸 高官被精准斩首

4月1日下午5点左右,位于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市区的伊朗大使馆遭到空袭。有8名伊朗军士人员在轰炸中死亡,其中包括三名高级指挥官。伊朗外长阿卜杜拉希扬也称将强硬做出反击,要以色列付出代价。

伊朗方面在一份声明中称,此次袭击是以色列军方发动的。幸运逃过一劫的伊朗驻叙利亚大使侯赛因‧阿克巴里表示,袭击是由以色列F-35战斗机发射6枚导弹,直接袭击了大使馆领事部门。

对于这次的空袭,美国立刻表示,空袭与美国无关。而被怀疑的以色列则不对这次的空袭发表任何评论。以军发言人表示,以色列“不对外国媒体的报导发表评论”。

现场视频显示,伊朗大使馆院落中的一幢建筑已经被夷为平地。废墟中升起大量白色烟尘,地面散落着瓦砾,救援人员在废墟中搜寻着幸存者。而悬挂伊朗国旗的大使馆主楼,并没有受到损坏。

据称事发当时,多名伊朗军事人员正在建筑物内准备参加开斋宴。其中包括伊斯兰革命卫队下属特种部队“圣城旅”高级指挥官穆罕默德‧礼萨‧扎赫迪和他的副手哈吉‧拉希米,这2人在袭击中丧生。

“圣城旅”是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负责在黎巴嫩和叙利亚等海外行动的部队,扎赫迪是伊朗的军事高官,此前曾担任过伊朗革命卫队陆军司令,死前是一级准将的级别。陆军是伊朗最重要的部队,陆军司令是伊朗革命卫队中最顶层的部分。

参加过两伊战争的扎赫迪,1988年被苏莱曼尼任命领导“圣城旅”,曾支援真主党驱逐黎巴嫩南部的以色列部队。之后他还负责支援叙利亚阿萨德政权,参与了叙利亚内战。苏莱曼尼死后,扎赫迪已经成了潜在的接班人。

扎赫迪的副手拉希米也有一定的来头,他是“圣城旅”的前副司令兼驻叙利亚伊斯兰革命卫队副司令。遇袭身亡前也是一级准将级别,所以拉希米的级别也不低。

按照伊朗的将官分级,分别是二级准将、准将(一级准将)、少将、中将、上将。在和平时期,伊朗授予的最高军衔就是少将,中将和上将只有在战争状态下才会授予。

此前被美国精准击杀的苏莱曼尼,外界将他视为伊朗的二号人物,但是他只有少将军衔。这并不是说苏莱曼尼只有少将水平,而是因为能够授予他的最高军衔只有少将。

而这次被炸死的扎赫迪和拉希米都是伊朗的准将,级别仅次于苏莱曼尼。一次轰炸导致伊朗折损2名准将,这个损失有多大,伊朗的疼痛只有自己最清楚。而这次空袭的卓有成效,更像是一次精准“斩首行动”。

伊朗间接涉恐袭 以色列斩草除根

对这起事件,伊朗声称“美国必须为此负责”,因为美国是以色列政府的支持者。另外伊朗也致信联合国秘书长和安理会主席,谴责以色列的袭击是“恐怖主义行为”,要求安理会就此召开紧急会议,并表示保留“采取果断回应”的权利。

从这次空袭的目标和地点,以及伊朗方面做出的反应姿态,美国和以色列是需要谨慎提防的。虽然美国已经声明与此次袭击无关,以色列一直没有公开承认发动了此次袭击,但是面对一个恐怖国家的威胁,做出一些必要防备是应该的。

事实上如果是以色列空袭了伊朗驻叙利亚大使馆,外界并不觉得奇怪。原因非常明显,与当前的哈以战争直接相关,特别是伊朗“圣城旅”部队,甚至间接参与了去年哈马斯对以色列的袭击。因此这次的空袭,可以看作是以色列的精准复仇行动。

2023年10月7日,以色列遭到了50年来最致命的打击。恐怖组织哈马斯向以色列发射了数千枚火箭弹,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同时哈马斯还扣押了大量以色列士兵及平民作为人质。

对于哈马斯的突然袭击,国际社会相当震惊。虽然哈马斯是有枪的恐怖组织,但是在军事强大的以色列面前,更像是一群乌合之众。以往的攻击都是自杀式的攻击,或者发射土制火箭,但那次哈马斯却攻入了以色列腹地,显然背后有人在下指导棋,帮助制定了严密的攻击策略。

大约20天后,《华尔街日报》引述知情人士指出,哈马斯袭击以色列的几周前,大约500名哈马斯及巴勒斯坦伊斯兰圣战团体的武装分子在伊朗接受了作战训练。而负责指导训练的就是伊朗“圣城旅”。

此外,伊朗一直都是哈马斯的幕后金主。在哈马斯袭击以色列后,CNN曾引述美国政府高官直言,“伊朗是哈马斯武装分子的最大金主”。美国官还指出,伊朗除了向哈马斯捐赠资金外,还提供了大量的装备及武器,美国政府会采取行动追究伊朗的责任。

有这些前置因素,尽管伊朗自称不介入哈以战争,但事实证明,伊朗虽然没有直接参与对以色列的袭击,但以色列未必会相信伊朗的说法。

如果这次对伊朗驻叙利亚大使馆的空袭,确实是以色列发动的,因此也不难理解原因。特别是精准斩杀扎赫迪和拉黑米这两个伊朗准将,完全可以看作是以色列一次冤有头债有主的复仇行动。而这次行动更具有斩草除根的意义,伊朗可能较难找出合适的继任者。

以色列无惧升级 伊朗很难报复?

那么伊朗会不会对以色列寻仇报复呢?目前可能性不大。为什么呢?首先是以色利方面是占据着道德高地。因为他们首先是受害者,现在不过是复仇行动,这次是以攻代守。

华府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中东项目负责人阿尔特曼表示,这次袭击可能反映了以色列的信念:这种袭击具有威慑作用,可减少而不是增加广泛冲突的可能性。阿尔特曼认为,“以色列人相信,如果他们试图退缩,威胁只会增加而不是减少。只要定期这么做,对手就会受到威慑。”

对以色列来说,这次空袭的效果是明显的,可谓是一箭双雕。既斩杀了恐怖分子的头目,让伊朗失去了重要的指挥官,出了憋在心里的恶气;同时又炸了伊朗大使馆,对伊朗进行羞辱并警告,不再让你玩“代理人”游戏了。

这就说明以色列已经做好了跟伊朗直接战斗的准备。从目前的形势看,以色列并不在意伊朗可能的报复。如果伊朗进行报复,以色列正好可以直接打击伊朗,甚至全面升级战争。

以色列军队是世界上最有战争经验的武装部队,半个世纪以来,参与了5场主要的大型战争,其它的小型冲突更是多得数不过来。仅在中东这个地方,以色列基本就是无敌的存在,从没有输过任何一场战争。如果对以色列采取报复行动,只会招致以色列更猛烈、更沉重的打击。

另外,虽然伊朗有中共资助发展了核武器,但以色列并不怕。因为以色列更是拥核大国,比伊朗的核威慑更大。如果伊朗敢动核,那很可能就是以色列趁势消灭这个邪恶轴心国的机会。

虽然中共方面在暗中拱火,特别是胡锡进,声称伊朗“是可忍孰不可忍”。胡叼还试图鼓动埃及、沙特跟伊朗一起下手等等,但这种局面很难出现。那么伊朗可能会怎么做呢?

大家可以参照一下1998年美国轰炸中共驻南联盟大使馆事件。1999年5月7日,美军B-2轰炸机发射5枚导弹,炸了中共大使馆。中共自称死了3名记者,事实上至少还有14名中共工程师被炸死在地下室。

轰炸后,美中之间出现了外交危机。中共官媒发声明谴责,还鼓动中国学生发起反美游行示威等等。但是面对民间要求反击美国的声音,中共却装聋作哑,甚至还压制民间反美的声浪,不需事态扩大。

为什么?一方面是中共实力不济,不敢跟美国真正撕破脸。另一方面,中共工程师帮助南斯拉夫击落了一架美国F-117隐形战机,并且把F-117残骸拿到大使馆进行研究。

美国发现这些情况后,决定不惜一切代价,阻止中共了解美军的核心机密。在多次警告无果后,美军对中共驻南联盟大使馆投下了几枚钻地弹。因此被炸之后,中共一直在控制着事态发展,不许越界。

如今以色列轰炸伊朗大使馆,像极了美国轰炸中共大使馆。因此有人把以色列这次的空袭,比作是美国轰炸中共使馆的2.0。

那么可想而知,伊朗会对以色列采取报复吗?往长远看比较难说,因为恐怖主义时时刻刻都在蠢蠢欲动。但是从目前看,伊朗暂时吃个哑巴亏的可能性是比较高的。

虽然伊朗上下表现得张牙舞爪,喊的嗓门挺高,但采取实质行动的可能性并不大,至少近阶段的可能性不高。咬人的狗从来都是直接扑上去,乱叫的狗都只是站在原地虚张声势。

大陆一故意杀人案被轻判 650万获谅解?

接下来说一个案子。4月1日,大陆《新京报》报导,开车故意撞死人大代表的湖南省醴陵市政协委员陈某,被当地法院以故意伤害罪判刑15年。陈某家属赔偿刘某家属650万元人民币,获得了刘某家属的“谅解”。

被撞击死亡的刘某原是醴陵市华埠村村主任,是醴陵市人大代表;开车撞人的陈某是塘坊村原村主任,是醴陵市政协委员。事件发生在2019年9月16日,在塘坊村村委会,31岁的陈某驾驶一辆奥迪越野车故意撞向41岁的刘某,造成刘某死亡。

刘某的女儿表示,她的父亲是去调解村中企业与塘坊村土地交换事宜,交换土地的双方涉及陈某父亲家的企业与华埠村的一家企业。已经调解过很多次了,“陈某态度一直都不是很好”。

事发当天,调解中双方发生语言冲突。随即陈某驾驶越野车撞向刘某,最终造成刘某死亡。第二天,陈某被以涉嫌故意伤害致人死亡遭到刑事拘留。

这桩案子的一审,当地法院以“故意杀人罪”判处陈某死刑。但是凶手不服判决,进行了上诉,到了湖南省高院裁定撤销原判、发回重审。在这期间,陈某的家属赔偿刘某家属650万元获得“谅解”。到了今年1月,湖南株洲中院以“故意伤害罪”判处陈某有期徒刑15年。

刘某的女儿透露,对方确实有赔偿650万。但是原定的赔偿金额是1000多万元,后来一点一点地减到了650万元。

刘某的女儿没有说明为何减去350万,但以陈某政协委员的身份,特别是还有家族企业,买通当地官员应该是情理之中的事。否则不可能从死刑降级到15年有期徒刑。

了解中共法律的朋友都知道,从死刑到15年有期徒刑,中间隔着死缓和无期徒刑。连续降了三个档次,可见这650万元所起的作用真不小。对陈某一家来说,这笔钱花得真值。不过花得更值的,恐怕是花在法院身上的,当然这部分内容是不可能被报导出来的。但这种事也无需报导,大家都心知肚明。

以陈某家属的活动能量,估计陈某在监狱里也待不了太久。15年有期徒刑,中间如果弄个“保外就医”之类的,可能有个七八年就出狱了。即使不这种操作,花钱买个“表现优异”,最多待上十来年也差不多出狱了。

一桩故意杀人的刑事命案,竟然因为钱到位了,能够“获得家属谅解”,也能够将案件完全降级。让人们见识了罗刹国里的魔幻,见识了什么叫做“有钱能使鬼推磨”。

其实这桩案子案情比较清晰,是一桩刑事案件。让外界想不到的是,刑事案件竟然会出现“谅解”?家属是真的谅解吗?还是在巨大压力下的“被迫谅解”呢?即便是死者家属真的“谅解”,案件性质、刑事罪名也不应该受影响的。

事实非常清楚,就是开车故意撞人死亡,也就是故意杀人,怎么会变成了“故意伤害”呢?究竟是我们的思维逻辑太狭窄、大脑容量太小,还是中共法院“吃”太多、乱判案呢?

不难想见,以后凡是在故意杀人后,都可以通过某种方式,获得死者家属“谅解”。从而使案件降级、改变案件性质,最终死罪轻判。如果不出意外,这种花钱买命、花钱消灾、以钱买刑的情况又将成为中共国的一个新常态。

以上就是今天跟大家分享的全部内容。我们的节目在干净世界和油管都有,也希望您到干净世界关注《新闻看点》频道。如果您喜欢我的节目,请别忘记点赞、留言并订阅,同时加按小铃铛。如果您愿意支持我,视频下方有捐款链接,大家可以对我进行资助,或者订阅我的会员节目。

最后再提醒大家,蓝莓优品是我的长期合作伙伴,里面有很多种好商品,包括珍黑染发护发乳、牙宝乐牙粉等等。所有商品都是正品保真,价格全网最低。希望大家把这个网址保存下来,以后购物会方便一些。好了观众朋友,感谢您的收看,咱们明天再会。

《新闻看点》制作组

(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