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共司法部有何黑幕 三任部长接连落马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4月04日讯】去年被降调为江西省政协主席的前司法部唐一军,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调查,成为继吴爱英傅政华之后,又一名落马的前中共司法部长。唐一军究竟如何涉嫌“严重违法违纪”引起外界议论。

中共中纪委4月2日宣布,前中共司法部长唐一军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调查。唐一军成为继“酷吏”傅政华之后,又一名落马的中共司法部长,再加上傅政华的前任吴爱英,也因严重违纪被开除党籍,中共司法部就有三任部长落马。

外界议论,唐一军究竟如何涉嫌“严重违法违纪”,是否为亲信内斗加剧的讯号?

前北京律师、民阵加拿大主席赖建平:“这个问题,我不认为是习的亲信内斗加剧,因为习的亲信地位是相同的、平等的。问题实际上出在习近平这个独裁者本身,而不是下面的人搞内斗。他因为搞独裁,三天两头就拿下面的人去做一些测试,去清算、去进行忠诚性的试探。”

唐一军从1977年开始到2017年在浙江工作长达40年。2020年4月,他接任被免职调任全国政协的傅政华,成为司法部重组后的第二任部长。2023年1月,唐一军也被调任江西省政协主席。

大陆刘律师:“当时这本身是非常异常的调任,调任本身就说明了问题。基本上可以断定是在地方任职上的问题,是在浙江、辽宁任职上的地方上的问题,基本上可以判断不是在调查司法部来的一年多一点点的贪腐问题,也不排除唐一军在司法部这个位置上,可能有某些不够慎重的随口说的言论被传到习那里,惹怒了习。”

傅政华2022年被正式“双开”后,唐一军随即以司法部长身份主持召开部党组扩大会议,并表示坚决拥护、坚决支持党中央决定,坚决彻底肃清“傅政华流毒影响”。

刘律师:“唐一军算是浙江系的,他是土生土长的浙江人,他的任职经历跟习在浙江有过一段交集,他多少可以算是习的人马。但是他肯定不是像李强、何立峰、丁薛祥这样的,习的铁杆的之江新军(浙江帮)。如果他确实在浙江和辽宁地方任上有比较重大的贪腐的话,拿下他是完全没问题的。如果主要不是贪腐问题,而是他在司法部部长的任上,不谨慎的言论问题,那就纯属习的报复了,习是绝对不允许任何人对他公开表露出丝毫的不尊重的。”

中共司法部的职责除了起草法律、监狱管理,还负责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的组织实施工作。

大陆黄律师:“司法部门主要管监狱,各地司法厅管各省的监狱,监狱是最没有人权、最黑暗的地方,也是迫害各种信仰人士、维权人士最严重的地方。实际上它管律师,也就是限制律师的各种正义维权之举。它最恶的地方,最腐败的地方在监狱,因为每个监狱的经济也是一团烂账,腐败问题严重。”

落马之一的吴爱英执掌司法部12年,所签证书无数,2017年涉严重违纪问题被开除党籍。傅政华于2020年卸任,2021年10月落马,因受贿人民币1.17亿元而被判死缓。唐一军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调查。

外界质疑,是什么原因让中共司法部长成了“高危险职务”。

赖建平:“司法部长职务本身并不是什么高危职业。因为司法部长的权力比公安部长、最高检、最高法那小多了,他的权力没那么大。他管律师基本上管得有限,管公证也是管得有限,那么最大所谓的油水,搞腐败(的地方)就是监狱。我相信像唐一军,像之前的傅政华,他们的这些烂事都是他们在担任司法部长之前就已经大量的存在。我觉得还是他们自己之前本身的原因,最主要的是政治上不忠诚,不正确。”

在2022年的中共二十大上,唐一军落选中央委员。2023年1月,唐一军被调任江西省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当时舆论认为,唐一军由内阁成员转为地方政协主席,相当罕见。唐一军最近一次公开露面的时间是在3月22日参加江西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

编辑/黄亿美 采访/易如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