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后上学意愿变糟 “长期缺课”成美中小学头号问题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4月01日讯】多项研究发现,疫情导致美国中小学生的上学意愿变得更糟了。当校园关闭,老师远距教学时,许多学童没有上线现身。疫情消退后,他们也没回到课堂上。学生“长期缺课”(chronic absence)在各州普遍存在。教育学者认为,这是美国当今公立学校面临的头号问题。

全美非营利组织“Attendance Works”调查结果显示,疫情爆发之前,2019年美国公立学校15%的学生,约有800万名学生被认为“长期缺课”。然而,令人震惊的数据显示,2022学年,学生缺课比率几乎翻了一倍,达到28%。

长期缺课”被定义为一学年期间至少缺席时间占10%,通常约18天。若学校一学年上课180天,这相当于一个月的缺席。

更令人担忧的是,在2022-2023学年的有限数据中发现,疫情后缺课情况仅略有改善。全面恢复校园上课的2023年,平均长期缺课率为26%,仅略低于2022年两个百分点。

缺课情况在部分州尤其严峻。史丹福大学教育智库FutureEd的报告提到,加州学童长期缺课率从2018-2019学年的12%飙升至2021-2022学年的30%。新墨西哥州是缺课率最高的州之一,近一半的学生在2021-2022学年长期缺课。

学者们表示,缺课的影响是深远的,学生一旦脱离学校,就很难再让他们回来。若学生重回课堂,学校多是提供协助而非惩罚,教师们则疲于奔命帮助他们补上错过的作业,同时还得让其他学生维持正常学习。

调查也发现,39%的学校领导阶层对学生缺课表示中度或极度担忧,更有58%的学校担忧难找到代课教师。

“长期缺课可以说是当今公立学校面临的头号问题。”美国公共政策研究机构AEI资深教育研究员马尔库斯(Nat Malkus)近期发表的报告中写道。他认为,这阻碍了弥补疫情期间落后的学业进度,并进一步拉大成绩差距。如果不赶快解决的话,问题还会延续数年之久。

经济顾问委员会(Council of Economic Advisers)新发布的数据指出,2022年,四年级学生中,缺课致使数学考试成绩下降27%、阅读成绩下降45%;在八年级学生中,数学成绩下降16%、阅读成绩下降36%。这大都归因于学生长期缺课。

美国这种“长期缺课”现象在各地普遍存在,不论是学区好或坏、社区富裕或贫穷。

报告中称,在疫情前成绩第三低的地区,长期缺课率上升了16个百分点,从2019年的20%上升到2022年的36%。同时,在成绩第三高的地区,长期缺课率几乎翻了一倍,从11%上升到21%。

教育专家表示,这场缺课危机背后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有些学生因健康医疗原因或学校教职员短缺而长期缺课,特别是学校医护职缺难递补的情况下。此外,疫情大流行造成的远距学习和隔离政策,也导致学生与课堂环境脱节。

缺课的学生不仅失去学习机会,也无法参与学校提供的餐饮、咨商、社交等活动。时间一长,学生更失去学习能力,最终将导致辍学。

哈佛大学教授罗杰斯(Todd Rogers)说,疫情打破了日常上学的常态,而且目前还没有恢复正常,而这种常态似乎很难重建。

美国政府也认识到情况的严重性,正采取措施解决长期缺课问题。今年1月,美国教育部发布了疫情之后的全国就学数据,白宫呼吁采取“全力以赴的方法”来解决学生长期缺课的问题。

教育学者们的建议包括学校加强与家庭的沟通、为学生提供个人化支持,以及创造温馨且具吸引力的校园环境。然而,专家也提醒,解决“长期缺课”问题需要学校、家庭和社区之间的持续努力和合作。

(记者杨采华综合编译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