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贷款出了大问题?中国银行向员工反向讨薪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4月01日讯】中国经济崩溃,失业率上升、讨薪欠薪的消息频频传出。近日又传出有多家中国银行竟然“反向讨薪”,将发给员工的绩效奖金追回,引发外界关注。

最近,招商银行、天津银行、威海银行等多家中国商业银行,在年报中披露了向员工“反向追薪”的数据,目前金额最多的是招商银行

2023年,招商银行向4415名员工追索扣回绩效薪酬总金额为4329万元;2022年,该行向2876名员工追回5824万元。对比来看,虽然2023年追回金额较前一年有所下降,但被追索的人数却变多了。

大纪元专栏作家王赫:“这只能说明一个情况,就是说招商银行业务,主要是贷款业务这块有很大的风险,因为出了很大的问题,相关的工作人员,他们的绩效工资就因此要被扣回来。如果说没有出问题的话,那么也就不存在扣回他绩效薪酬的问题。”

截至2023年末,招商银行共有员工11.65万人,这意味着,有3.78%的员工被执行绩效薪酬追索扣回,粗略测算,人均被扣回9805元。

王赫:“过去银行的日子比较好过,躺着都能挣钱。那么这几年整个中国经济很差,银行的日子就很难过了。银行的贷款出去,它的风险就相当的高。所以这个事情,绩效薪酬的追回作为银行的一个内控制度,作为一个风险的防控措施之一,那么它应该说在所有的银行都会得到普遍的执行。”

无独有偶,在香港上市的天津银行、威海银行、哈尔滨银行、甘肃银行等,也披露了薪酬延期支付、绩效薪酬追索扣回情况。

其中,天津银行2023年的绩效薪酬延期支付1.66亿元,追索扣回金额174万元。

台湾财经专家黄世聪:“海外是没有这种制度,但是因为中国可能存在很多这种所谓的官商勾结,过去那种所谓授信品质,或是借贷品质里面充满了非常多的人际关系,政商人脉关系这些问题,可能就是变成是现在要清理的对象。”

另一间威海银行的年报提到,该行高管以及对风险有重要影响岗位上的员工共774人。截至2023年末,延期支付7964万元,绩效薪酬追索扣回27.28万元。

该行还明确,绩效薪酬追索规定同样适用于离职人员和退休人员。

黄世聪:“这个动作对各个银行来说,他们现在可能是没有什么太多的方法可以去改善自己的营运状况跟资产结构,所以用这样的方式。那对各个银行这个所谓工作人员来说的话,我觉得他们等于是未来很多年的薪水搞不好都会打水漂。在外面的世界是觉得不可思议,但是在中国会发生,就是这样。”

根据陆媒第一财经的不完全统计,已在2023年年报中披露绩效薪酬追索扣回情况的目前有7家银行,合计金额超过5000万元,涉及人数超过8000人。

王赫:“那么现在的问题是银行问题重重,银行贷款不良率,它实际情况是非常糟糕的。那么现在的问题是它这个数据不透明,可能是中国都是上瞒下骗的。现在问题大家爆出了这个绩效薪酬的追索,这个问题大家关注的是银行的风险,它的不良资产,它的真实性到底有多大?”

事实上,“反向讨薪”最早提出于银监会2010年印发的所谓《商业银行稳健薪酬监管指引》,该指引首次提出“商业银行应当制定绩效薪酬延期追索、扣回制度”。

黄世聪:“但是我觉得这个对于所谓的劳工权益来说是一大损伤,但是中国本来就没有太在意劳工权益,反正重点是银行要活得下去,国家要撑得起来,那个人利益就被伤害了一个状况。”

台湾财经专家黄世聪指出,在中共监管之下,可能还会有更多包括银行在内的金融机构展开薪酬追索扣回行动,这也凸显民众的个人财产在中国相当没有保障。

编辑/孟心琪 采访/常春 后制/郭敬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