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融资白名单推出两月 有房企一笔融资也没拿到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3月13日讯】北京当局为了抢救中国濒临崩溃的房地产业,于今年年初推动专案融资白名单措施,宣称要给予符合条件房地产项目提供融资支持。然而首批房企融资白名单出炉已满两个月,却有房企虽然成功申报了100多个项目进入各地白名单,却至今一笔融资都没有拿到。

由住房城乡建设部和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共同推出的“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从今年1月12日开始实施,至今已满两个月。住建部最新统计数据显示,迄今全国31个省份276个城市建立了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各地已纳入“白名单”的房地产项目数量总计已达6000个,而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审批通过的贷款超过2000亿元。然而,实际放款数额却相当有限,可以说是杯水车薪。

第一财经网报导说,入围“白名单”的项目后续还要面对银行的评估与筛选,银行有自主决策权,“这才是真正关键的一道门槛”。报导列举了几个比较典型的例子。

其一,重庆市公布的第一批地产项目名单超过300个,融资需求约830亿元。然而,据3月8日重庆市举行的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工作座谈会透露,截至当日,仅有17个项目总计获取“新增授信”25.6亿元,而实际已投放的资金为7.5亿元。

其二,武汉市今年先后报送了两批白名单项目。其中,第一批白名单涉及房地产项目101个,融资需求541.73亿元;第二批次项目涉及房地产项目72个,融资需求416.84亿元,前后两个批次地产项目的融资需求合计近千亿元。

可是,据武汉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发布的讯息,截至2月29日,武汉市总共仅有13个项目获授信107.26亿元,实际放款约16.21亿元,另有42.53亿元“已展期”。

其三,合肥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3月12日通报称,该市今年共有32个房地产开发项目纳入“白名单”。其中仅8个项目获得新增银行授信,授信额度约67亿元,而实际放款资金只有大约13.6亿元。

报导表示,虽然各城市报送的白名单项目数量及实际放款进度不一,“总体来看,银行已放款项目数量显着少于白名单报送量”,而实际放款的金额与入列白名单房企所需融资金额相比就更少。

某出险房企内部人士近日接受第一财经采访时称,“我们报了100多个项目进入‘白名单’,到目前一笔融资都没拿到。”

该人士表示,虽然许多城市的地方政府宣称对出险房企的项目“不设限”,但流程走到金融机构那里,实际上是优先考虑国企和地方城投的项目,即使有部分房企拿到了贷款,“其实拿到的是本来就谈好的开发贷”。

另一家闽系已出险房企的一名负责人也表示,该公司共有30多个项目入围政府的融资“白名单”,但直到目前也是“一笔贷款都没落地”。

还有一家出险房企反馈,该公司共申报了60多个项目,目前也仅有一两个项目获得了资金审批。

此外,债务危机已全面爆发的碧桂园集团,截至今年3月3日,有217个得以纳入“白名单”。在回应陆媒的质询时,该公司仅含糊地表示,“已有项目获得银行放款批复”。对于获批的项目数量及实际获得贷款的金额,该公司则避而不提。

不过公开的资料显示,碧桂园旗下星荟时代专案,获得了辽宁省大连市首波房地产“白名单”融资项目发放的资金约2.12亿元人民币,这笔贷款主办银行为工商银行,是通过“调整还款安排等方式,给予碧桂园项目融资支持”。

据房地产研究机构克而瑞发布的讯息,截至今年2月,被纳入研究的65家“典型房企”的融资总量为218.87亿元,环比减少47.2%,同比减少49.3%,创下了2021年以来的单月融资新低。有分析认为,这显示当前中国的房地产市场信心依然不足。

(责任编辑:李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