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活节彩蛋传统工艺 波西尼亚工匠代代相传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3月31日讯】今天是“复活节”,象征生命复活的彩蛋,是庆祝活动的特别装饰。一起到欧洲巴尔干半岛“波西尼亚”的小镇,看看那里的居民,如何世代承袭传统工艺,生产精美的装饰彩蛋。

小镇居民伊维切维奇从小女孩开始,母亲就向她传授彩蛋工艺了。经过60多年的实践,她的技艺已然炉火纯青。

彩蛋画家伊维切维奇:“这个传统,我们的习俗,是我从我母亲那里继承来的。我母亲也是从她母亲那里继承来的,是我最喜欢的。对我来说,这是复活节的象征,没有绘制彩蛋来庆祝我们最重要的节日,这是不可想像的。”

70岁的伊维切维奇多年来形成了自己的风格,许多设计都融入了波西尼亚的元素。她说,装饰彩蛋没有什么规则,尽可以发挥想像力。她现在正教授她的两个孙女,希望她们能够继续承袭传统和技艺。

不仅如此,小镇一些居民还在承袭14世纪流传的一项绝技:给鸡蛋打鞋钉。

学徒要经过多年培训,必须做到打钉子时,鸡蛋没有裂缝才能出徒,然后才能自己开店铺,赚钱养家。每一代工匠也都在改进这项技艺。

比莱蒂克是小镇最年长、经验最丰富的工匠,他的作品遍布世界各地。

工匠比莱蒂克:“尤其是复活节前后,买鸡蛋做礼物的人更多。假期结束,他们回到居住地,就会带着这些鸡蛋作为礼物。”

复活节是西方的重要节日,在每年春分月圆之后的第一个星期天。而复活节的英文
“Easter”(“来自东方的人”),也给这个节日披上了神秘的东方色彩。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徐哲、迟晓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