肠粉、河粉、米线等9种食物 保存不当恐出现米酵菌酸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3月30日讯】民进党立委黄捷,成立第十一届立法院的“台湾国会香港友好连线”,她指出香港情势越来越严峻,呼吁陆委会随时做好准备,并协助已经在台湾的香港人融入台湾社会。在台香港人指出,中共对台渗透的手法,跟对香港非常相似,呼吁台湾人珍惜、保护民主,也给还在民间努力的香港人更多支援。

木耳白木耳洗一洗、抓一抓,为了泡软,常常要泡3、4个小时,不过,小心可能泡出米酵菌酸,还有肠粉、河粉,还有米粉,水分多的湿米粉、湿冬粉和凉皮,发酵的玉米面,这九种是米酵菌酸,最常出现的食物。

林口长庚医院临床毒物中心主任 颜宗海:“发酵的米制品,还有发酵的椰子制品,在某些环境下,比如说比较温暖的环境,22到33度,它就有一种特殊的细菌,它污染它产生米酵菌酸,这是台湾的第一次发生。”

台湾头一回发生米酵菌酸中毒,怎么做,才能避免食品中毒,除了把手洗干净,食物要新鲜、用水要干净,生熟食最好分开,尤其食物保存温度,得维持在7度以下,煮过的食物更要小心,保存在6度以下,才不会变质,护理师谭敦慈提醒,处理食物,最好先洗水果、再洗青菜,最后才是肉类。

林口长庚医院临床毒物中心护理师 谭敦慈:“买鸡肉回来,然后他就在水槽处理这些鸡肉,之后他就把这个鸡肉放到锅里去煮,然后他手可能也没洗干净,然后洗这个鸡肉的水盆,他就用水上冲一冲之后洗水果,就造成了这个沙门氏菌的感染,结果哇这个上吐下泻好严重。”

食物危险的温度在7-60度,最好放在冰箱保存,不过,冰箱可不能像这样塞满满,放7分满才能通风,也不能用食物挡住出风口。以前装好的便当,都要放冷了才要冰,不过,医生建议,只要摸起来不会烫,大约65度就能放冰箱,湿的面条、米粉、河粉、最好一回家就冷藏,不要超过3天,才能把米酵菌酸中毒风险,降到最低。

新唐人亚太电视 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