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林中毒案 台首次验出米酵菌酸 检约谈胡姓厨师后请回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3月29日讯】检警侦办宝林茶室中毒事件,依食安法将负责人黎仿轩、王姓店长、胡姓代班厨师等3人列为被告侦办,限制出境、出海。另外,法医对2名死者解剖鉴定后,发现其中1名死者血液中检出罕见米酵菌酸,这是台湾首次检出这项毒素。

宝林茶室中毒事件,通报数持续增加,累计已有18例,其中2死、5重症。

在卫福部检验确认死者因“米酵菌酸”中毒身亡后,28日晚间,检方指挥台北市警察局信义分局,依涉嫌人身份约谈宝林茶室代班胡姓厨师到案,调查案发期间,烹煮食物的过程、并厘清食材来源。讯后将胡姓厨师,依食安法、过失致死等罪嫌送办。检察官复讯后,今天(29日)凌晨将胡男请回。

另外,检察官会同法医相验后,昨天对2名死者解剖鉴定。卫生福利部昨晚召开记者会表示,解剖发现其中1名死者血液中检出罕见米酵菌酸,这是台湾首次检出这项毒素。

医:避免重复加热米或面食

米酵菌酸无臭、无味,受到污染的食品,吃起来、闻起来都和正常食物无异,不像一般腐败的食物入口即知,很难察觉;因此台大医院急诊医学部主治医师李建璋建议大家,尽量避免摄取重复加热的米、面主食,多吃新鲜烹煮的食物为佳。

李建璋在脸书发文说明,米酵菌酸(Bongkrekic Acid)和仙人掌细菌的肠毒素(cereulide)都是粒线体毒素,粒线体是人体细胞能量的直接来源,粒线体急性损伤会造成猛爆性多器官衰竭,因此临床上米酵菌酸和仙人掌细菌毒素症候群很难区辨,都有昏迷、肝、肾衰竭、休克、无发烧现象。

然而,李建璋指出,米酵菌酸比起仙人掌细菌毒更猛爆,所以当传出死亡、重症的愈来愈多,米酵菌酸的机会就更大。即使是极少量的1.5毫克米酵菌酸也可能致命;过去爆发事件潜伏期范围为0.3到16小时,30%至100%会在短时间内导致迅速死亡。

李建璋说,这种食物中毒在中国大陆报告为主,而且都和发酵食物有关,台湾、日本、韩国从来没有发生过;报告早期是偏乡家庭自制发酵玉米粉过程污染导致,近年则是木耳(3起)和湿粄条(5起)为主。但受污染的湿粄条在烹饪和食用过程中难观察到异味、颜色和性质变化,所以很难提早察觉。

李建璋说,目前中国大陆传出的报告都是自家制的发酵谷物产品导致,而工业化生产的谷物发酵产品尚未被发现导致中毒;但台湾商家一般应该不会自制粄条,若是工厂制造受污染就要源头管制、扩大回收。并建议民众短期内对于不是新鲜烹煮,而是重复加热的米、面主食应该都要小心避免。

李建璋说,确诊米酵菌酸中毒的方法,是患者或是食物细菌培养阳性,或经蛋白质鉴定确定米酵菌酸存在。然而致死最大的原因是毒素,利用器官支持期待自我康复,是目前唯一可行。

(新唐人亚太电视 综合报导/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