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居洛杉矶 台湾妈妈不同于亚洲的“加法人生”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3月26日讯】带着年幼儿女环游世界的台湾妈妈郭宜亭,拥有作家、翻译家育儿专家等多重身份。自从带孩子移居美国洛杉矶后,她体会到不同于亚洲社会的“加法”人生。

自幼在台湾长大的郭宜亭(Choyce),是作家、翻译家、旅游达人和育儿专家。2021年,她带着一双儿女移居洛杉矶。除了陪读,她也透过上学和工作,融入美国生活。

在烹饪学校学习与米其林餐厅工作的经验,让她见识到台美教育与文化的差异。离开普遍压抑的亚洲文化,她开始用“加法”过日子。

作家郭宜亭:“我会开始学着跟别人沟通说,其实这一道菜这样子尝起来蛮好吃,可是如果你稍微再加一些这个,或是你稍微调整一下火候。所以其实是从赞美肯定的基础上面,去慢慢的去透露自己的想法,去让别人知道。我在这里想要找到一个平衡,可以把这个亚洲人的实事求是,追求精准,然后可以赶快抓到问题的重心,把它放到美式生活里面来。”

她指出,美国教育体制鼓励思考和表达,只要有兴趣想学习,都能找到方向。她也不受语言隔阂限制,打入不同的社交圈。

郭宜亭:“我自己感受到很深刻的是,即使是我的英文没有到流利的母语标准的这种人来说,他们还是会很愿意去听,然后去理解,甚至会复述一次,然后我的好朋友们还会跟我说,如果是在我们这边,我们可能会用俚语来取代这一块。”

早在2009年,郭宜亭就独自带着年幼儿女远赴欧洲、日本、东南亚各国旅行,用自创的“体验式”教养法,让孩子从旅游和探索中学习独立并相互扶持。

偏好鼓励和正向反馈的她,在美国专注实现自我价值的环境中如鱼得水。她认为,培养孩子正确的判断力,教他们善用现代科技工具不被迷惑,才有助他们的未来。

作家 郭宜亭:“身为一个父母,我觉得可以给孩子的其实不是万贯家财,因为钱可以是一秒钟就不见,我觉得还是要回到本质来,孩子的品格教育非常非常重要。你能够做到不去伤害别人,你能够尊重他人,尊重他人跟自己的生命的生活的界线,身体的界线。当你知道怎么去判断正确是非,黑白的时候,这孩子的品格是正确的时候,你可以不用担心他出去去伤害别人,或者是去伤害自己。”

郭宜亭希望,无论未来在哪个地方生活,孩子都能多元化地发展长才,不受名校迷思影响,自信成长。

郭宜亭:“在美国,没有这么多灰色地带,你必须要走对,走得好,你才能够落地生根, 才能够踏踏实实,不会吃到亏。每一件事情都要经过长期的计划,然后一步一步的把它去实践。我觉得我不管在哪里,我都可以安身立命,而且我的孩子不管在哪里,都可以安身立命。其实,这个都是在不同国家里面生活里面累积得到的经验。”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郭约希、谢芝欣洛杉矶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