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发现两古老恒星流 一窥银河系初始阶段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3月23日讯】天文学家发现了两条古老的恒星流,分别以Shakti和Shiva的名字命名。它们似乎是银河系最早的组成部分之一,为科学家了解银河系初始阶段提供了新的见解。

科学家们说,这两个天体结构是利用欧洲太空总署盖亚(Gaia)太空望远镜观测发现的,可能是两个不同星系的遗迹,它们在大约120亿年前的银河系初期与银河系的原始碎片合并在了一起。(点击这里观看相关图片

研究人员表示,Shakti和Shiva由化学成分相似的恒星组成,形成于120—130亿年前。每个结构的质量都比我们的太阳大一千万倍左右。

科学家表示,确定这两个恒星流的结构有助于人们了解银河系动荡的最初形成阶段。

这项研究本周发表在《天体物理学报》(Astrophysical Journal)上。该研究第一作者、德国马克斯-普朗克天文研究所(Max Planck Institute for Astronomy)天文学家凯亚提‧马尔汉(Khyati Malhan)说:“总的来说,我们的研究解决了现代天体物理学的一个非常基本的问题:星系是如何在我们的宇宙中形成的?”

银河系是一个巨大的螺旋形星系,拥有数千亿颗恒星,其圆盘直径约为10万光年。一光年是光在一年内传播的距离,即5.9兆英里(9.5兆公里)。恒星、气体和尘埃以长长的螺旋臂从银河系中心延伸出来,而我们的太阳就位于其中一条螺旋臂上。

马尔汉说:“具体来说,我们的研究通过确定两个很早就凝聚在一起的恒星结构——这可能是原始银河系在开始形成星盘之前的最后一个事件,从而提供了对银河系最初形成阶段的理解。”

盖亚于2013年发射,正在绘制最大、最精确的银河系三维地图,测量恒星的位置、距离和运动。这些数据帮助研究人员通过恒星的共同特性,探测到了Shakti和Shiva的存在。

Shakti和Shiva位于距离银河系中心约30,000光年的范围内。

(本文依据了路透社相关报导)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