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人惊叹 NASA分享银河系中的闪光“圣诞树”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12月23日讯】圣诞节临近,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12月19日发布了一张“圣诞树星团”照片,为人们增添了节日气氛。无论是你的圣诞树上的仙女灯发出的芒,还是你邻居家的闪光装饰,似乎都无法和这棵太空中的“圣诞树”媲美。

NASA表示,这是NGC 2264的一张图像,也被称为“圣诞树星团”,显示了带有恒星芒的宇宙树的形状。

NGC 2264是银河系中一个由年轻恒星组成的星团,这些恒星的年龄在100万到500万岁,距地球约2500光年。NGC 2264中的恒星有大有小,大的比太阳都大。

NASA分享银河系中闪光的“圣诞树星团”。(NASA/CXC/SAO/L. Frattare & J.Major)

在这张复合图像中,蓝色和白色的光(在此图像的动画版本中闪烁)是年轻的恒星散发出的X射线,NASA的Chandra X射线观测器检测到了它们。

国家科学基金会(National Science Foundation)位于基特峰国家天文台(亚利桑那州图森市基特峰峰顶)的WIYN 0.9米望远镜的光学数据显示了绿色的星云中的气体,类似于圣诞树的“松针”,来自2微米全天巡天(2MASS)望远镜的红外数据显示了前景和背景里白色的星星。

年轻恒星在X射线和不同类型的光中会散发强烈的耀斑,然而,在此图像的动画版本中显示的协调的闪烁是人为创建的,以强调X射线中的星星的位置,并突出显示该对象与圣诞树的相似性。现实中,恒星的变化并不同步。

上个月,NASA詹姆斯·韦伯太空望远镜和哈勃太空望远镜拍下了距离地球约43亿光年的“圣诞树星系团”MACS0416,NASA称其是有史以来最详细的宇宙视图之一。

结合韦伯望远镜拍摄的红外数据和哈勃望远镜收集的可见光观测数据生成的图片显示了一对遥远的碰撞星系团,其光波长范围很大,并且似乎闪烁着色彩。参与这项大规模研究的专家们将这其称为“圣诞树星系团”,因为它具有独特的多色外观。

NASA发布的“圣诞树星系团”MACS0416的全色视图。(NASA)

在图像中,颜色编码为蓝色的外太空物体代表研究中观察到的最短波长,通常由哈勃望远镜拍摄,而那些颜色编码为红色的外太空物体代表最长的波长,通常由韦伯望远镜拍摄。

NASA表示,颜色暗示了星系与地球的距离,最蓝色的星系被认为相对距离较近,而较红的星系则较远。图像中一些呈红色的星系“含有大量的宇宙尘埃,这些尘埃往往会吸收蓝色的星光”。

(记者李昭希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