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唐人快报】串通压低工资?苹果被起诉垄断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3月22日讯】周四(3月21日),美国司法部和16个州及地区起诉高科技公司苹果垄断智能手机市场。这是拜登政府针对这家iPhone制造商的首次重大反垄断行动。在这起轰动一时的反垄断诉讼发起之际,苹果公司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Tim Cook)正在高调访问上海,因为苹果公司在上海静安区的一家大型新店开业。

美国司法部表示,苹果iPhone生态系统具有垄断性,导致该公司“天文数字估值”,从而损害了消费者、开发商和竞争对手手机制造商的利益。

联邦反垄断执法机构和16名总检察长还表示,苹果的反竞争行为超出iPhone和Apple Watch业务,指控苹果利用其市场力量从消费者、开发商、内容创作者、艺术家、出版商、小企业和商人那里获取更多资金。

在新泽西州联邦法院提交的诉状显示:“苹果公司在其行为过程中的每一步,都建立并强化了其智能手机垄断地位的护城河。”

该民事诉讼指控苹果通过对开发商施加合同限制,并阻止其关键访问来维持对智能手机的非法垄断。

司法部在一份新闻稿中表示,为了让消费者继续购买iPhone,苹果采取了屏蔽跨平台消息应用程序、限制第三方钱包和智能手表兼容性,以及中断非App Store程序和云流服务的措施。

司法部长梅里克‧加兰(Merrick Garland)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消费者不应该因为公司违反《反垄断法》而支付更高的价格,如果不受到挑战,苹果只会继续加强其智能手机垄断地位。”

加兰在随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引用美国《反垄断法》的一项关键原则——这一原则鲜为人知,但却是今天诉讼的关键部分。加兰说,垄断并不违法。

根据美国《反垄断法》,只有当垄断者为了维持垄断而采取反竞争策略或损害竞争时,这种行为才是非法。

苹果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在苹果,我们每天都在创新,以创造人们喜爱的技术——设计能够无缝协作的产品,保护人们的隐私和安全,并为我们的用户创造神奇体验,这起诉讼威胁到我们的认同(who we are),以及使苹果产品在激烈竞争市场中脱颖而出的原则。如果(诉讼)成功,将阻碍我们创造人们期望苹果提供技术的能力——硬件、软件和服务交叉的技术。”

声明继续说道:“这也将开创一个危险先例,使政府能够在(公司)研发人类技术时采取严厉措施。我们认为这起诉讼在事实和法律上都是错误的,我们将积极抗辩。”

在这起诉讼之前,美国司法部对苹果的商业行为进行了多年的调查,此前司法部还针对苹果提起两起案件:一起涉及电子书价格,另一起涉及苹果与其它科技公司串通压低工资的指控。

周四的诉状称,苹果的“这种反竞争行为的目的是维持苹果的垄断地位,同时获取尽可能多的收入”。

该诉讼可能迫使苹果对其一些最有价值业务做出改变:iPhone(iPhone的2023年销售额将超过2000亿美元)、Apple Watch(苹果公司400亿美元可穿戴设备业务的一部分)及其盈利的服务系列。

新唐人快报》制作组

(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