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唐人快報】串通壓低工資?蘋果被起訴壟斷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3月22日訊】週四(3月21日),美國司法部和16個州及地區起訴高科技公司蘋果壟斷智能手機市場。這是拜登政府針對這家iPhone製造商的首次重大反壟斷行動。在這起轟動一時的反壟斷訴訟發起之際,蘋果公司首席執行官蒂姆‧庫克(Tim Cook)正在高調訪問上海,因為蘋果公司在上海靜安區的一家大型新店開業。

美國司法部表示,蘋果iPhone生態系統具有壟斷性,導致該公司「天文數字估值」,從而損害了消費者、開發商和競爭對手手機製造商的利益。

聯邦反壟斷執法機構和16名總檢察長還表示,蘋果的反競爭行為超出iPhone和Apple Watch業務,指控蘋果利用其市場力量從消費者、開發商、內容創作者、藝術家、出版商、小企業和商人那裡獲取更多資金。

在新澤西州聯邦法院提交的訴狀顯示:「蘋果公司在其行為過程中的每一步,都建立並強化了其智能手機壟斷地位的護城河。」

該民事訴訟指控蘋果通過對開發商施加合同限制,並阻止其關鍵訪問來維持對智能手機的非法壟斷。

司法部在一份新聞稿中表示,為了讓消費者繼續購買iPhone,蘋果採取了屏蔽跨平台消息應用程序、限制第三方錢包和智能手錶兼容性,以及中斷非App Store程序和雲流服務的措施。

司法部長梅里克‧加蘭(Merrick Garland)在一份聲明中表示,「消費者不應該因為公司違反《反壟斷法》而支付更高的價格,如果不受到挑戰,蘋果只會繼續加強其智能手機壟斷地位。」

加蘭在隨後的新聞發布會上引用美國《反壟斷法》的一項關鍵原則——這一原則鮮為人知,但卻是今天訴訟的關鍵部分。加蘭說,壟斷並不違法。

根據美國《反壟斷法》,只有當壟斷者為了維持壟斷而採取反競爭策略或損害競爭時,這種行為才是非法。

蘋果在一份聲明中表示:「在蘋果,我們每天都在創新,以創造人們喜愛的技術——設計能夠無縫協作的產品,保護人們的隱私和安全,並為我們的用戶創造神奇體驗,這起訴訟威脅到我們的認同(who we are),以及使蘋果產品在激烈競爭市場中脫穎而出的原則。如果(訴訟)成功,將阻礙我們創造人們期望蘋果提供技術的能力——硬件、軟件和服務交叉的技術。」

聲明繼續說道:「這也將開創一個危險先例,使政府能夠在(公司)研發人類技術時採取嚴厲措施。我們認為這起訴訟在事實和法律上都是錯誤的,我們將積極抗辯。」

在這起訴訟之前,美國司法部對蘋果的商業行為進行了多年的調查,此前司法部還針對蘋果提起兩起案件:一起涉及電子書價格,另一起涉及蘋果與其它科技公司串通壓低工資的指控。

週四的訴狀稱,蘋果的「這種反競爭行為的目的是維持蘋果的壟斷地位,同時獲取儘可能多的收入」。

該訴訟可能迫使蘋果對其一些最有價值業務做出改變:iPhone(iPhone的2023年銷售額將超過2000億美元)、Apple Watch(蘋果公司400億美元可穿戴設備業務的一部分)及其盈利的服務系列。

新唐人快報》製作組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