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帮袭击海地高档社区酿15死 遗体横躺路边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3月21日讯】海地黑帮猖獗、局势持续恶化。首都太子港(Port-au-Prince)近郊贝松市(Petion-Ville)高档社区遭到袭击。地方媒体报导,猛烈枪响和街道上可见遗体的骇人场景,吓得居民不敢外出。

“新闻人报”(Le Nouvelliste)报导,这处郊区为多家高档饭店和十多座大使馆所在,18日遭遇攻击,造成至少15人丧命。另武装分子还在贝松市东部发动攻势。

2024年3月18日,在海地太子港的贝松市,人们看着一名男子的尸体,他是在街头被帮派成员杀害的十几人中的一员。(CLARENS SIFFROY/AFP via Getty Images)

海地黑帮首领谢里齐耶(Jimmy‘Barbeque’ Cherizier)上周威胁贝松市附近多家酒店,扬言要对那些窝藏保守派政客的饭店老板不利。

在势力日益强大的帮派威胁下,海地总理亨利(Ariel Henry)上周同意请辞,但街头暴力事件仍持续上演。根据加勒比海国家领导人和美国国务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等政要在牙买加会谈敲定的协议,亨利将把权力移交给一个新的过渡委员会,这个委员会将任命一位临时领导人,之后将举行选举。

美国国务院官员上周伊始表示,预计将在几天内敲定过渡委员会成员名单,但部分派别驳回这项计划或无法团结一致,而那些被排除在外的派系则抨击此举为他们眼中贪腐的团体成员提供权力。

与此同时,邻国相继强化边境安全,各大使馆也持续撤离外国公民。多明尼加共和国昨天表示已撤离近300人,其中包括欧洲联盟(EU)、世界银行(World Bank)和国际货币基金(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的人员。随着机场关闭,华府正出动直升机撤离美国公民。

美国陆军上将李察逊(Laura Richardson)昨天(19日)表示,倘若美国政府决定更积极参与一项计划中的国际安全任务,美军部队已“做好准备”,不过目前还没有这类部署计划。

海地政府2022年要求成立一支多国安全部队来协助平乱,但相关行动目前仍悬而未决。

海地民运团体昨天在信件中指责政府缺乏透明度,还说在首都因帮派暴力陷入瘫痪时发生政变,但未详细说明。

海地境内数十万人流离失所、数以千计民众丧命,强暴、纵火和绑架勒索事件频传,粮食价格飙升,医院苦无血液和氧气等关键资源。

(责任编辑:程以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