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解之谜】史上最强《辛普森一家》幕后有“高人”?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3月21日讯】大家好,我是扶摇。欢迎和我一起探索未解之谜

最近,随着苹果最新高科技产品Vision Pro的热销,美国的普通小市民辛普森一家(The Simpsons,台湾翻译成“辛普森家庭”)也登上了热搜。为什么呢?因为早在8年前,这一家人就用上了Vision Pro。

辛普森一家》是美国最长寿的情境喜剧和动画片,从1989年正式开播到现在为止,已经播出800多集了,获奖无数,在世界各地都有大量的粉丝。故事中的辛普森一家五口住在虚构的春田镇。爸爸荷马在附近的核电厂工作,是个马大哈(粗心大意的人)。妈妈美枝是位典型的美国家庭主妇。他们有三个孩子。十岁的儿子霸子、八岁的女儿花枝和还叼着奶嘴的小女儿玛吉。

剧情围绕着这一家五口展开,幽默地嘲讽了美国的文化、社会和人生百态。一开始大家看了就跟着哈哈一乐,不过很快就有人发现,辛普森一家有着惊人的预言能力。

预言Vision Pro

先来说一下 Vision Pro吧。

在2016年的第28季第二集“朋友与家庭”中,辛普森一家的朋友伯恩斯得到了一个像滑雪镜一样的眼镜,他戴上眼镜一看,不得了啊,那里面简直就是一个世界,好吃的、好玩的、好看的,什么都有。伯恩斯是单身汉,向往家庭,就雇了辛普森一家跟他组成了一个虚拟家庭,大家戴着眼镜一起玩。

辛普森一家很快就迷上了这种眼镜。孩子们戴上眼镜一起吃一种看不见的“软糖”,吃得很开心。几年之后,整个春田镇的人都迷上了这种眼镜。大家甚至连走路都戴着,舍不得摘。戴着眼镜倒是也看得清路,只是每个人都沉醉在虚拟世界中,走起来都像梦游一样,有人撞上了电线杆,也有人掉进了水沟。

8年以后,2024年2月2日,苹果发布了虚拟现实头盔Vision Pro。Vision Pro无论在外形上或功能上,都和辛普森一家玩的眼镜非常相似。更重要的是,这两种眼镜都用了同一种高科技,那就是“增强现实”的技术。这种技术能够让萤幕上的虚拟世界跟眼睛看到的现实世界无缝链接。比如说,你可以在欣赏风景同时打开一个电影,把电影放到风景中来看,或者走路的时候跟某个人讲视频电话。

听起来不错的对吧?然而,虚拟世界的糖果真的能像现实世界的糖果一样美味吗?当我们也像春田镇居民一样戴着眼镜舍不得摘,开始满大街“梦游”的时候,这个世界会变成什么样子呢?

所以有人就说了,能预言的《辛普森一家》是来自未来的一种提醒,告诉我们有些事情发展下去会是什么样子,会有些什么后果。

当然了,单单一副眼镜还不足以让《辛普森一家》红遍网络。事实上,他们的预言可不仅仅局限在高科技领域,方方面面都有,简直包罗万象。

先来讲网友们公认最准确的两个预言吧。

川普当选

排名第一的就是川普当选总统。

在2000年播出的第11季第17集“霸子前往未来”(Bart to the Future)这一集中,霸子在算命先生的引导下看到了未来的景象。妹妹花枝当上了美国总统。而花枝的前任,居然是地产大亨川普。

那一年川普确实去竞选总统了,不过参加的是一个小党派“改革党”的总统初选,早早就退出了,没掀起什么浪花。没人想到16年后他会卷土重来,一路高歌,当选美国总统。是《辛普森一家》的编剧慧眼识英雄,一早就相中了川普,还是冥冥之中自有安排?这个大家自己来猜一猜吧。

更让人惊奇的是,未来的花枝总统在剧中的穿着打扮居然跟拜登的副总统贺锦丽在就职典礼上的穿着十分相似。要说是巧,也真是太巧了一点。

不仅如此,就在川普当选总统前一个月,2016年10月的一集中,《辛普森一家》还出现了一个写有川普女儿伊万卡名字和2028年的徽章。有网友就解读说,这莫非是在预言伊万卡将在2028年竞选美国总统?伊万卡能继承父亲的衣钵吗?咱们让时间来说话吧。

福克斯公司收购案

另外一个传得很广的神预言就是20世纪福克斯公司收购案。

在1998年播出的第10季第5集中,有个画面中可以清楚地看到,在20世纪福克斯公司巨大的标识下面有一行小字:“华特迪士尼公司的子公司”。而在那个时候,20世纪福克斯公司还是媒体大亨默多克旗下一员,没人认为默多克会把这个历史悠久的老品牌转让出去。

没想到21年后,2019年3月,迪士尼公司居然大手笔以713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默多克大部分的娱乐资产,这其中就包括20世纪福克斯公司。有细心的粉丝很快就找到了当年的那个镜头,在网上贴了出来。这一下全网震惊了。如果说川普当选还只是巧合,那么这个精确到名字的并购案怎么看都只能是个被实现的预言。

在这之后,世界各地网友开始纷纷挖宝,到目前为止,网友们已经挖出了多达30个已经命中的辛普森预言。一一说说不完,我们挑重点来看一下。

新冠病毒

1993年播出的《辛普森一家》第四季第21集讲了一个关于病毒的故事。春田镇居民都喜欢日本大阪出产的一种果汁松饼,经常去网购。没想到日本生产线上的一名工人得了流感,边工作边咳嗽,流感病毒就进入了装有松饼的盒子里,漂洋过海来到了美国。然后镇民们就集体中招了,大家都得了“大阪流感”。

不少网友认为,一种来自亚洲的病毒,一种通过空气传播的疾病,就这两点,“大阪流感”跟新冠很相似啊。

婴儿翻译机

前面提到的Vision Pro眼镜也不是《辛普森一家》中唯一的未来发明。还有一个在网上也讨论得挺多的,就是婴儿翻译机。

在1992年播出的第三季的最后一集中,爸爸荷马同父异母的兄弟赫伯设计了一种设备,可以把婴儿的牙牙学语翻译成大人能听得懂的语言,这样父母就很容易跟孩子沟通了。赫伯的发明大获成功,让他赚了不少钱。

2006年,澳洲育儿专家邓斯坦(Priscilla J. Dunstan)女士在美国当时收视率最高的脱口秀节目《奥普拉秀》(The Oprah Winfrey Show)上公开了她对婴儿语言的研究发现。她说,不管是哪个国家,哪个民族的婴儿,在0─3个月的时候,他们的语言都是一样的。基本上就五种:当宝宝发出Eh(咿)的声音的时候,表示他们需要打嗝;Neh(呢)表示“饿了”;Heh(嘿)那就是不舒服,可能需要换尿布;Owh(喔)就是困了;发出Eairh(咿尔)的声音就是肚子胀痛。掌握这五种简单的发音,就能很好地跟小宝宝沟通了。

邓斯坦的理论很快就风靡了全球,基于她这一理论的婴儿哭声翻译软件也很快出现在了网上。现在你要是在应用程式商店搜婴儿哭声翻译器,能搜出一大堆来。辛普森一家的小发明又实现了。

Apple Watch

1995年第6季第19集中,女儿花枝在梦中穿越到了未来,有了个完美的未婚夫。这位生活在未来的男士用手表跟人打电话。他的手表电话还有屏幕,能显示图像。有网友说,这不就是Apple Watch嘛。可Apple Watch在2015年才问世。而在20年前,也就是剧集播出的1995年,手机还处在“大哥大”的年代,体积庞大,外型笨拙。用手表就能打电话,在那个时候,那简直就是天方夜谭。

预言还是猜测?

说到这里,有人可能对《辛普森一家》的制作团队感到好奇了。他们到底是哪路神仙,是怎么预知未来的呢?网上的说法很多,很多人猜测制作团队中,应该是有预知未来能力的人,剧组对于这方面的猜测,一直没有出来澄清。

2019年,《辛普森一家》的制片人基恩(AI Jean)夫妇接受BBC采访的时候表示,《辛普森一家》上演了几百集,预测了许多关于未来的事件,那么很可能会有10%猜对的可能性。什么意思呢?就是他们没什么特异功能,都是瞎猜猜对的。

对于这个官方解释,网友们都表示不满意,说基恩太“谦虚了”。

2023年,油管专门挖掘事实真相的频道CHUPPL就特意做了一集影片来讲《辛普森一家》预言的真相(Video:How The Simpsons Predict The Future)。

影片中主持人说,“与大多数其它节目不同,《辛普森一家》的编剧团队主要由在数学到社会科学等领域受过良好教育的作家组成,因此他们也与那些走在时代尖端的人保持密切的联系。”

《辛普森一家》的编剧团队十分庞大,是由60位剧作家组成的,各方面的人才都有。像作家大卫‧科恩(David Cohen)就曾在哈佛大学学过物理学。团队也聘请了哥伦比亚大学天文学家大卫‧施米诺维奇(David Schiminovich)等顶尖数学家来助阵。

制片人吉恩也曾对媒体说过,大多数剧情,像川普当选总统都是有根据的预测。而这也或许就解释了另外两个著名的辛普森预言是怎么来的了。

诺贝尔奖得主和上帝粒子

一个就是对诺贝尔奖得主的预测。2010年第22季,春田镇小学的孩子们打赌押注自己最看好的诺贝尔奖得主。在经济学奖一栏上,有个学生就写下了本戈特‧霍斯特罗姆(Bengt Holmström)的名字。而他,正是2016年诺贝尔经济学奖的得主。

另外的那个预言就更神了,预言的是“上帝粒子”。

“上帝粒子”学名叫做希格斯玻色子(Higgs boson),是赋予其它粒子质量的粒子,在当今物理学中“极为关键、也极为难以捉摸”。“上帝粒子”自从1964年被提出来之后,一直只是一种理论上的存在,直到2012年7月,欧洲核子研究组织(CERN)才宣布找到了这种粒子。

英国物理学家辛格(Simon Singh)很快发现,早在1998年播出的《辛普森一家》的一个剧集中,爸爸荷马就曾在黑板上写下过关于“上帝粒子”的一道复杂的公式。辛格说,这道公式能计算出“上帝粒子”的质量,只比它的实际质量多一点点。 这让他感到非常震惊。后来辛格就专门出了一本书来介绍他的发现,叫做“辛普森家庭与其数学秘密”。(The Simpsons and their Mathematical Secrets)

好了,《辛普森一家》的预言故事就讲到这里了。有网友说,不是《辛普森一家》预言了未来,而是未来本来就是可以预言的。许多预言不过是来自未来的一个忠告,信与不信,全看自己。那么您觉得是不是这样呢?

未解之谜,我是扶摇。我们下回见。

欢迎订阅Youmaker频道:https://www.youmaker.com/c/UnsolvedMystery
订阅频道Ganjingworld频道:https://www.ganjing.com/zh-TW/channel/1eiqjdnq7go2dgb6zFtQ9TYK11080c
订阅YouTube频道: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zvQZ1p_-AXgAWiyHhE7CxQ
订阅未解之谜Telegram群组:https://t.me/wjzmchannel

【未解之谜】节目组制作

(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