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多起未成年杀人事件被重提 网上喊杀声一片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3月21日讯】邯郸三名未成年在校生杀人事件引发的震惊,正在转变为学生家长们强烈的恐慌,同时也激起了社会公愤。互联网上,多起往年发生的未成年杀人事件被重提,要求对邯郸三名杀人少年判死刑的喊声高涨。但专家指出,一味地要求判死并不能解决根本性问题。

邯郸未成年杀人事件激起公愤  多起类似案件被重提

最近两天,网上重提几起多年前发生在中国的未成年人杀人案。惊悚残酷的案情,以及犯案者因“未成年”而有恃无恐的嚣张,令众多中国网民感到愤怒。

其中一个案例发生于20年前。黑龙江一个名叫赵力宝的13岁男生,强奸了一名同龄女孩后,还杀害了女孩的母亲。当他在法庭上受审时,竟然嚣张地狂笑,并对法官们说:“我是未成年,你们判不了死刑的,哈哈哈哈······”此时,受害人家属就坐在杀人者的对面。

2004年7月27日这天,长得又高又壮的赵力宝拦住了村里一个外来户人家的女孩——小芳(化名),强行把小芳拉进玉米地强奸了她。事后,小芳的妈妈报了警。但警方抓捕赵力宝后很快又将其释放,因为按照当时的中共法律,未满14周岁者犯案,连民事责任都不用承担。警方仅要求赵力宝家庭向小芳家赔偿9000元人民币医疗费及精神损失费。

不料,赵力宝因此怀恨在心,竟在半夜爬进了小芳家,对小芳妈妈连扎19刀致其死亡。在随后的庭审中,就出现了前述法庭上惊人的一幕。最终,这名杀人者仅被处以18个月的“劳动教养”。

同样在2004年,北京石景山发生了震惊全国的四少年绑架杀人案。

当时四名年龄在15至17岁之间的失学少年因没钱去网吧,聚在一起想办法。其中一人提议说:“我们可以做个大案,反正我们都不到18岁,法律不能判死刑。”于是四人决定绑架一名有钱的同学,然后向家属勒索巨额钱财。

当天晚间,四人将有钱同学小雨(化名)骗至偏远地带杀害后,再打电话给小雨的家人勒索150万元人民币赎金。小雨家人立即报警,四名少年相继落网。

同年11月11日,北京市第一中级法院对此案宣判:四名杀人者中,两名17岁少年判处无期徒刑,16岁少年被判15年,15岁少年被判3年。在法庭上听到判决后,四人竟当场相视而笑,庆幸自己逃过死刑。

比上述两个案件更恶劣的未成年人“无责任杀人”案例,发生在广西。

2010年冬,广西某地年仅13岁少年韦某,残忍地掐死了同村的4岁男孩小欢。因其“未成年”,法庭没有对他追究刑事责任,仅判决其家长向受害人家庭赔偿9万元人民币。但韦家以“家中无钱”为由,始终未支付这笔赔偿金。

次年2月,刚满14岁的韦某再次作案,以利刃捅伤了女孩小梅的腹部,并试图将女孩摁入水中淹死。幸有路人发现后救下了小梅。这次韦某虽然被判刑入狱,但因其“未成年”而得以轻判,在狱中服刑不久就被减刑释放。

2015年,韦某路遇独自行走的11岁小女孩小盈而见色起意,将小盈强奸后杀害。

未成年犯罪是否应该判死刑? 网络上喊杀声一片

河北省邯郸市一名13岁初中生被三名同学残忍杀害并埋尸的事件,令舆论哗然。最近几天,关于未成年人杀人后应不应该判死刑的争议急速升温。网络社群中,许多激愤的网友争相发帖或留言,要求打破未成年杀人不偿命的中共法律,严惩杀人者。网络上针对未成年杀人犯的喊“杀”声浪高涨。

网民纷纷发帖质问:“未成年罪犯为什么不判死刑?”“不保护受害者却保护犯罪分子,这样的法律合理吗?”“这样的凶残的犯罪如果不严惩,怎么能震慑那些未成年的潜在犯罪者?” “看看这三个杀人犯,在警察面前有一个人露出了惧怕的表情吗?没有!” “仗着自己未成年就横行无忌,肆意杀人,天理何在?”

一些公众号甚至翻出中国历史上秦朝、唐朝、明朝、清朝的一众案例来对比。这些都是未成年人犯下杀人等重罪后,最终被判处死刑的案例。

其中一个比较典型的案例是:明朝时某县有两童相斗,一人致死。在对未成年犯案者该不该杀的问题引发争议后,县令命人将杀人的孩童关入牢房,然后派人给他端去食物,却将筷子一正一反插在食物上。该孩童端过碗后将筷子拔出捋顺,县令即斥声道:“(凶犯)已明事理,当斩立决!”

公众号“灵魂有香气的女子”日前发文,转述这个历史案例后评论道,邯郸的三个中学生是有分工,有预谋地杀人,分两次挖坑,杀人、毁尸、埋尸、灭迹、串供,一系列实施犯罪的行为表明,他们不止是“已明事理”,“甚至比成年人更熟练冷静”,在这样的情况下,“区分年龄还有必要吗?”

学者:加重处罚不能解决根本问题  家庭、学校、社会都应反思

在看待未成年人犯罪的问题上,专家学者的看法更加理性和深入。

美国圣托马斯大学国际研究讲座教授叶耀元3月18日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表示,对于未成年人犯罪的问题,一味地要求判死刑并不能解决根本性问题,其实家庭、学校甚至整个社会都负有连带责任。

叶耀元分析指出,在中共过去长期执行的一胎化政策下,独生小孩被家长“宠坏”的情况十分普遍;而学校的教育只注重所谓“爱国教育”或在学业上能考高分,在人与人之间的伦理还有社会关系上面,中共的教育“非常不足”,“或者是根本就没有”;整个社会则都将“赚钱”看得最重要,成年人的拜金价值观对小孩子起到了很坏的示范作用。这三个层次加在一起,会导致未成年人犯罪的程度加重。

叶耀元表示,成长阶段的人心智还没完全成熟,行为准则往往不是个人可以完全理解或是能对行为负完全的责任,只靠加重处罚难以解决根本的问题,还需要正视教育、家庭与社会三方面存在的问题。

而在海外社交媒体上,许多网民将中国未成年人杀人的原因归结为中共的教育摧毁人性、煽动仇恨。

(记者竺颖综合报导/责任编辑:云涛)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