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特色?央视抢跑20分钟宣布香港23条通过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3月21日讯】中共主导火速通过进一步压制香港自由的第23条立法,被指“气急败坏”。中共央视提前20分钟宣布港立法会通过23条,网友嘲讽“中共特色”。

北京时间3月19日傍晚,香港立法会三读通过《维护国家安全条例草案》,即香港《基本法》23条。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在进入三读投票之前,还有全体议员的审议程序,当时议员们都积极发言,“一面倒”地表态支持立法,审议程序至18时48分完成,随后开始投票表决。

据香港官媒“大公网”报导,18时53分,立法会以全票通过《维护国家安全条例》,完成23条立法

大公网报导。(网页截图)

蹊跷的是,中共央视早于18时33分,就宣布了香港立法会“三读审议通过”《维护国家安全条例》。在投票表决完成后,央视新闻又发了一个“全票通过”的消息。

香港和北京不存在时差。按照字面理解,“审议通过”应该同时包括“完成审议”和“表决通过”的意思。

中共央视提前20分钟发布23条通过的消息,被海外X平台嘲讽为“中国(中共)特色”。还有许多网友讥讽,香港立法会“首次全票通过议案”也是“创造了历史”。

除了“全票通过”之外,在对23条所谓的“审议”过程中,几十名立法会议员肉麻的“表忠”发言,也颇具“中共特色”。

据自由亚洲报导,在所谓的“二读辩论”中,议员林素蔚“激动”地表态“粉身碎骨支持”23条。林健锋则声称自己对23条“望穿秋水、百感交集”。

23条火速立法 被指“气急败坏”

港府在3月8日公布23条立法细节和罚则,立法会随后接连加开22场会议,只用12天就“火速”完成了23条立法。

与已经施行的“港版国安法”相比,23条立法新增多项罪名,包括所谓的“叛国”、“分裂国家”、“煽动叛乱”、“颠覆政府”、“窃取国家机密”、“与外国的政治性组织或团体建立联系”等等。另外,23条也加重了刑罚,多项罪名可判无期徒刑或20年徒刑。被捕人未被起诉的羁留时间也由一般的2天增至16天。

学者分析,23条立法最大的风险是令人“越来越不知道红线在哪”。因为其中多条罪名的定义模糊,可任意解释,民众难以判断自己哪些行为会被当局指控“违法”。

资深媒体人颜纯钩在脸书发文指出,当前中共内忧外患,形势危急,因此当局才气急败坏,火速通过23条立法,目的是“堵住所有的专制漏洞”,尽快稳住香港局势,以便专心应对内部忧患和外部压力。

(记者周归航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