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地局势“数十年来最糟糕” 联合国形容如《疯狂麦斯》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3月18日讯】总理亨利上周在压力下请辞后,海地基本处于无政府状态,帮派分子3月16日劫走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一批货物后,联合国儿童基金会负责人17日对海地的混乱局势做出极为悲惨的评估,形容几乎就像电影《疯狂麦斯》的场景。这部片描绘了一个暴力和无法无天的末日后未来。

中央社引述法新社报导,联合国儿童基金会(UNICEF)执行董事罗素(Catherine Russell)在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节目《面对全国》(Face the Nation)中说:“海地的局势非常可怕。”

她说,“那里有许许多多人为严重饥饿和营养不良所苦,我们无法为他们提供足够的援助”,因为帮派控制海地首都太子港(Port-au-Prince)大部分地区与通往其他地方的主要道路。

她表示,情况是“数十年来最糟糕”,“几乎就像《疯狂麦斯》(Mad Max)的场景,看起来就是那样”。这部片上映于1979年。

2024年3月12日,海地太子港,两个人抬着一个床垫走过美国大使馆。(CLARENS SIFFROY/AFP via Getty Images)
2024年3月12日,海地太子港,人们在街上驾驶摩托车。(CLARENS SIFFROY/AFP via Getty Images)

联合国近期一份报告指出,原本就苦于干旱、天灾、无能政府等问题的海地,“基本服务已几乎崩溃”。

不得民心的总理亨利(Ariel Henry)上周在压力下同意请辞,在组建政权过渡委员会接管政府之际,有数百万人亟需援助。

帮派分子16日劫走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一批用于救济母亲和儿童的货物,凸显外国援助人员面临的挑战。有些外国援助人员甚至遭到袭击或绑架勒赎。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在海地的X平台账号16日发文说:“今天,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的一个货柜在太子港的主要港口遭抢,里面装的是对母亲、新生儿、儿童健康来说十分重要的物资······这起事件发生在孩子们最需要这些物资的关键时刻。”

随着海地人和外国人的生活变得更加困难,美国大使馆16日表示,正筹划包机从海地撤离美国公民。非必要的使馆工作人员已于6天前撤离。

2024年3月9日,海地太子港,帮派暴力升级,居民离开家园。(CLARENS SIFFROY/AFP via Getty Images)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