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池保质期将到期 中国千万辆电动车将处境两难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3月17日讯】中国首批新能源汽车电池保质期即将到期,蔚来汽车董事长李斌日前在一个关于电动车发展前景的论坛上疾呼,中国蓄电池价格昂贵而寿命短,未来8年将有近两千万辆电动车面临换电池的难题,将成为中国电动车继续发展的巨大障碍。

星期六(3月16日),李斌在北京举行的“2024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上发言时表示,现在中国的大部分新能源汽车电池保质期是8年或12万公里,而实际上也只是保障了电池70%的健康度,一旦低于70%,电池的性能就会急遽下降,而出现安全性问题。

他表示,预计从2025到2032年,中国将会有1940多万辆新能源汽车的电池超过保质期而面临更换电池的问题。然而,中国的蓄电池价格昂贵。如果是一块30度电(30 kWh)的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换新电池就要6万元(人民币,下同);如果是40度电就要8.6万元。这种状况可能会促使一些车主考虑是“换电池”还是“换车”。

李斌说,虽然过去几年行业很努力解决电池的安全、续航、充电效率及成本问题,但电池寿命的标准并没有提高。而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已占全球60%以上,对于中国的电动车行业来说,解决电池价格昂贵而寿命短的问题已经“刻不容缓”。

据公开的资料,目前,在中国,6万元只是一般混合动力汽车电池的价格,如果是纯电动车,其电池价格更加昂贵。例如:在中国制造的特斯拉Model 3,其电池更换一次的价格是12.69万元,这几乎已是购买一辆新车价格的一半。

另一方面,中国制造的动力电池使用寿命通常只有十几万公里,一旦电池衰退到70%以下而不更换,电动车本身就很难继续正常运作。

据中国车家号“车有梗”的文章介绍,电动汽车的电池一旦衰减到70%以下,就会造成电池组无法做到稳定输出,只要其中一个电池不行了,就会带动其它的电池跟着一起坏。而不论是三元锂还是磷酸铁锂电池,其寿命都是有固定期限的。中国一般车企的电池保质期只有6年左右,龙头企业宁德时代的电池保质期也仅8年左右,

更糟糕的是,由于电池的质量不过关,导致中国产的电动车频频发生电池自燃的事故。

2023年9月下旬,中国国家市场监督总局网络交易监管司副司长严冯敏,在全球汽车新生态发展大会上发言时表示:中国每天平均有8辆新能源车发生自燃,而应急管理部门统计的数据显示,仅2023年第一季度,新能源汽车的自燃率就上涨了32%。

(记者黎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