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条、金豆、金手镯 中国掀起抢购潮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3月17日讯】中国正经历15年来最严重的通货紧缩,股市波动剧烈,银行利率过低,中国Z世代正在将自己的财务安全寄托在金豆上。然而专家表示,如果不了解真金和假货之间的区别,就会面临危险。

对于很多人来说,黄金是时局不稳、经济形势低迷下最可靠的保值投资选项。因此,这些重量只有一克的金豆,在经济不稳定的时代,越来越被中国年轻人视为安全投资选择。从金条到金豆和金手镯,中国大陆掀起了一股黄金消费热潮。

金豆在中国成最新热门商品

据彭博社报导,18岁的蒂娜·洪(Tina Hong)就是投资金豆的年轻人之一。洪是福建省一所大学电脑科学专业的大学新生。她从今年1月开始就购买金豆,因为金豆的价格相对较低,每克约600元(约83美元)。 她说,自己已经有两克多的金豆子,只要成本低于国际金价,她就会继续买。

“买黄金基本上不可能亏钱。”洪说。

这些装在玻璃罐里的豆子被称为是年轻消费者的投资切入点,是中国珠宝店最新的热门商品。根据周大福珠宝集团(Chow Tai Fook Jewelery Group Ltd.)发布的《2023 年中国珠宝消费趋势报告》,Z世代消费者受到青年高失业率和国家陷入通货紧缩的打击,目前已成为中国黄金饰品的最大消费者之一。

中国人对传统的投资方式(股票、房地产和理财产品)的信心已经降至谷底,这助长了中国的淘金热。中国股市从去年出现大幅下跌以来,其主要基准之一跌至2018年的水平,失望的中国股民一度跑到美国驻华大使馆的社交媒体账户下发表求救评论;房地产曾是中国人的主要投资产品,占中国家庭财富的60%至70%。但近几年的房地产危机已经冲击了很多家庭的财富;央行自2021年12月以来已四次下调关键利率,这侵蚀了理财产品的收益。

贵金属现在是中国增长最快的消费市场之一。中国珠宝商六福控股国际有限公司的发言人表示,中国新年期间购买金豆用于送礼和投资也达到了高峰,甚至银行也加入了传统黄金零售商的行列,出售金豆。

据中国媒体在中国新年期间的报导,北京、上海、山东、西北等地区多家商场金店出现抢购一空、卖空、断货的现象,除了传统的黄金首饰热销外,龙年金条以及一些以龙年为主题的黄金饰品成抢手货。

广州一黄金饰品加工厂老板李先生2月16日对大纪元记者表示,他们工厂有三十多名员工,中国新年前一直是处于加班状态,一天加工定制的黄金饰品上百件。

中国黄金协会统计数据显示,2023年中国黄金消费量1089.69吨,与2022年同期相比增长8.78%。

据澎湃新闻报导,北京的刘女士经朋友介绍,开始关注小克重黄金。她表示,每月攒一颗金豆是她的理财目标,在她看来,这跟定投理财差不多,就是做长线投资。

不了解真金和假货 会面临危险

据彭博社报导,伦敦顾问公司Metals Focus董事总经理尼科斯·卡瓦利斯(Nikos Kavalis)表示,中国年轻人正在跳过“愉悦消费”,转而购买金豆等“资产式珠宝”,用于装饰和投资。

然而,他警告说,投资金豆或其它黄金物品是没有意义的,因为它们的价格通常比商品的现货价格高10%到30%。他表示,将资金存入黄金交易所交易基金(ETFs)会为投资人带来更好的服务。

尽管如此,社交媒体上仍在继续掀起对黄金的狂热。人们纷纷发布购买黄金的信息。许多网友把自己购买的小克重黄金拍成照片或视频分享出来。有的人攒的金豆豆已经装满了玻璃瓶。评论区时常有“攒钱不如攒金豆”“买基金不如买金豆”的言论。积攒金豆豆成了当下年轻人青睐的理财方式。

淘金热推高了金价。黄金价格自去年12月以来多次触及历史高位。金条本月首次突破每盎司2,100美元的关口。

专家表示,对于金豆和其它黄金制品的消费者来说,如果不了解真金和假货之间的区别,就会面临危险。

26岁的上海上班族陈女士(Lily Chen)最近想用金豆换一个金手镯时,发现自己购买的金豆几乎都掺杂了铁、锌和铜。

“我确保从星级网店购买。但这种情况还是有可能发生。”彭博社援引陈女士的话说。

——原标题:通货紧缩之际 中国Z世代蜂拥抢购金豆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文彬)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