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经济回顾:要怪就怪中共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3月17日讯】美国国会众议院压倒性多数通过 TikTok 切割法案,网红们叫苦;商务部长雷蒙多访问曼谷,美国企业看好泰国;日本企业大幅度涨工资,日本央行升息在望;埃及总统大力改革,货币大幅度贬值。

开场白﹕要怪就怪中共

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收看一周经济回顾节目,我是东方。

星期三,美国众议院投票表决并通过了TikTok法案,而且投票结果相当悬殊,352票赞成,65票反对,给TikTok两个选择﹕要么跟中共大老板切割,要么就跟美国市场切割,这是中美两国就抖音交锋的又一个回合。

过去一些年以来,国会一直在讨论TikTok给美国带来的安全风险,TikTok在美国越流行,这种担心就增加,因为现在美国有1亿5万人用TikTok,是美国年轻人最主要的信息和新闻来源。

2020年川普执政时期,川普就曾经试图要求TikTok跟字节挑动切割,他发布了行政令,但他的这项命令被法院驳回,理由是,没有国会的授权,美国不能这么干。

如今国会草拟并投票要进行立法程序,法案规定,如果不跟字节挑动分离,将禁止TikTok 在美国的应用商店和网络托管服务上下载,此外,该法案建立了一个程序,授权美国总统可以阻止受外国对手控制的其他社交媒体的应用运营。

照理说,美国政府是受到约束的,美国政府不应该插手民营企业怎么运营的,尤其是牵涉到言论自由的问题更不能干涉,现在弄到要禁止TikTok的地步,这也证明字节挑动不值得信任,中共不值得信任,有大量的证据显示,中共在利用TikTok在美国进行网络间谍活动,在干涉美国内政。

有相当数量的智库报告说,新疆洗脑营、香港反送中抗议、西藏、六四、以及其他敏感内容在TikTok上被压制。

去年12月,Network Contagion Research Institute 网络影响研究院就发表一项研究报告,同样的话题在Instagram和TikTok上存在显着的差异。TikTok 似乎放大了在美国制造混乱和无知的内容,支持哈马斯的视频比支持以色列的视频更受欢迎。去年秋天还宣传了一封本‧拉登在911之后致美国的信,在TikTok上疯传。

从今年一月开始,TikTok限制了研究人员对话题标签数据的访问,目地就是让类似的研究变得更加困难,TikTok的发言人辩解说,一些个人和组织误用了中心的搜索功能,得出了错误的结论,因此我们正在更改一些功能,以确保它被用于其预期目的。但是,TikTok发言人无法解释的是,为什么在美国引起分裂的帖子会走红,而那些对中共敏感的帖子却很少被浏览。

为了消除美国人对大数据安全的担心,TikTok提出“德州计划”,在德州兴建数据库,美国的数据都在美国,都储存在美国公司甲骨文的服务器上,允许美国软件公司访问其算法。实际情况是,背后的算法是字节跳动工程师控制的,《华尔街日报》一月份的报导中披露过,公司高管在内部会议上说,美国的数据也会跟字节挑动共享,确保算法和消除有问题的内容。

这就牵涉到美国的安全问题了,比如说,字节跳动的员工通过监视美国记者来发现内部泄密者,还被美国媒体抓包爆料,字节跳动说,这是某些员工的不当行为,已经开除了,但没有任何防止再有员工不当行为的措施。

几年前,脸书被爆料向英国的剑桥分析公司提供用户个人数据访问权限,引发了轩然大波,而TikTok的风险和政治影响更可怕,因为它的背后是中共,中共的法律可是要求字节跳动必须遵守北京的监视要求。所以说,除了跟中共一刀两断之外,美国政府是很难相信 TikTok的,不过现在立法程序只是走完了众议院,接下来还有参议院,会比众议院更加困难,拜登已经表态,如果法案送到他面前,他会签署,如果真到了这一天,TikTok在美国被下架,你要怪就怪中共。这是今天的开场白。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