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解之谜】预言中的灭绝时代到了?地球上已灭绝超过98%的物种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3月16日讯】大家好,我是扶摇。欢迎和我一起探索未解之谜

最近我们讲了很多预言,也讲了不少灾难。火山爆发、大地震、地球磁极倒转、彗星撞击地球等等。有人说,这些预言要真的灵验,那么我们现在就又进入一个物种大灭绝的时代了。

物种大灭绝

事实上在地球漫长的一生中,已经经历过不只一次这样的危机了。科学界认为,在过去5亿年中,地球上大规模的物种灭绝事件至少发生过五次,导致地球上75%到90%以上的物种瞬间消失。6,600万年前恐龙灭绝就是离我们最近的一次。

恐龙是怎么灭绝的呢?现在科学界普遍认为,是小行星撞击地球的结果。被重重打了一拳之后,地球开始喀血,大量往外喷岩浆,浓浓的灰挡住了阳光,地球上的温度急剧下降,生物无法生存,开始大面积灭绝。

那么其它四次大灭绝又是怎样的呢?第一次大灭绝发生在4亿多年前,直接原因是当时一颗超新星爆炸。爆炸后释放的伽玛射线摧毁了地球的臭氧层,结果来自太阳的紫外线长驱直入,而地球上几乎所有的生物都被晒死了。

过了差不多一亿年,地球又一片生机勃勃,植物开始大量繁殖。然而,植物太多了也出现了问题,那就是地球大气中氧气含量大增,二氧化碳的大幅减少,结果地球变冷,进入冰河时期,很多生物都被冻死,又一次生物大灭绝事件出现了。

又过了一亿年,差不多2亿5,000万年前吧,西伯利亚地下的岩浆突然开始大规模喷发,导致几乎全部的海洋生物和70%的陆地生物灭绝。而这也是地球上最大规模的物种灭绝事件,在那个时代像恐龙一样统治地球的三叶虫全部消失。

再过差不多5,000万年又发生了一次生物大灭绝事件。这一次原因不明,然而却把恐龙在陆地上的对手在一夜之间消灭了。之后恐龙一族发展壮大,最后称霸地球。不过就如我们在最开始说的,恐龙最终也没有逃脱灭亡的命运。

灾变论

说到这里,有人可能会问,你这说的倒是有鼻子有眼的,可这上亿年前的事情,我们现代人怎么知道得那么清楚呢?科学家说,我们有化石啊。你看,现在但凡能找到得到恐龙化石都是在6,600万年前的,而三叶虫的化石,2亿6,000万年之后就再也找不到了。还有其它各种各样史前生物的化石都指明了地球是在一次又一次的灭绝事件中走到今天的。据推测,自地球诞生以来,曾经出现过的生物已灭绝了超过98%。

后来在这基础上,就有地质学家提出了“灾变论”,认为地球历史是循环往复的,曾发生过多次大的灾难,每次灾难中旧物种灭绝,之后新物种又再次被创造出来。

那么,是谁带来了这些灾难,又是谁创造了新物种呢?这是个科学难以解答的问题。所以有科学家就持反对立场说,地球的变化来自于地质上小小的变化长期累积的结果,一切都是循序渐进的,没有突然降临的灾难。这就是“渐变论”。“渐变论”后来也为达尔文的“进化论”提供了理论上的基础。

过去几百年来,在地质学界,“渐变论”和“灾变论”的争论就一直没有停歇。很大一个问题就是物种。新物种到底是被创造出来的呢,还是经过漫长的时间优胜劣汰,演化而来呢?

大象的故事

后来,“古生物学之父”,来自法国的博物学家居维叶男爵(Georges Cuvier)站出来了,说你们别吵了,一个物种是不可能演化成另一个物种的,而且一种物种一经成型就不再变化了。

1796年,他写了一篇论文,讲了一个大象的故事(《现存大象和大象化石的种类研究报告》(Mémoires sur les espèces d’éléphants vivants et fossiles),1800年出版)。论文中叙述,他分析了亚洲大象和非洲大象的骨骼,然后得出结论说,它们不是一个物种的。也就是说,这两种大象虽然长得很相似,但它们不是亲戚。论文中居维叶也分析了3,700年前灭绝的西伯利亚猛犸象。猛犸象虽然也有大象的长鼻子和大獠牙,不过居维叶却说,通过对它们的化石分析,它们也是一个独立的物种,跟亚洲象或者非洲象无关。

为了证明他的物种不变的理论,居维叶还研究起了木乃伊。他曾经是拿破仑的王家委员,两人关系不错。拿破仑征服埃及的时候带了几个动物木乃伊回来当战利品。居维叶就要了过来做研究。研究后他发现,这些几千年前的动物跟现代动物没啥不同。

不过反对的声音很快就跳出来了。他们说,相对于地球数十亿年的历史,几千年时间算什么?物种演化得经过几百万年才看得出来吧。居维叶也不甘示弱,他说他在化石研究中的丰富经验表明,一种生物的化石通常不会因为逐渐演变而成另外一种生物的化石。在论文的结束语中,居维叶说:

“所有这些事实,都指向一个结论。无可辩驳的是,我们之前的世界被某种灾难毁灭了。”

这篇论文后来也成为了古生物学的里程碑。事实上居维叶一生都在对抗物种演化的理论。这里也说明一下,虽然大家都知道进化论是达尔文提出来的,不过物种会随着时间而演变的这种理论早在17世纪就有科学家提出来了。居维叶非常反对这种演化论,他是灾变论的忠实粉丝。他提出说,地球每隔一段时间就会发生重大灾难,而最后一次灾难在圣经《创世记》中被记载下来。这就是大洪水。

可惜居维叶在1832年过世了,27年后达尔文的《物种起源》问世,进化论开始在科学界一统天下,“灾变论”就慢慢被人遗忘了。

不过到了20世纪,一个传奇人物出现了,让灾变论再次走入了大众视野。 他就是美国地质学家哈伦‧布雷茨(J Harlen Bretz, 1882年—1981年)。布雷茨传奇在哪里呢?他证明了大洪水的存在。

解密“疤痕地”

引起布雷茨注意的是美国华盛顿州东部哥伦比亚高原。高原广袤的土地上分布着几百个干瀑布。在中部沙漠地带的一个干瀑布,如果有水的话,会有尼加拉瀑布10倍那么大。不仅如此,在这片土地上还有奇怪的干峡谷、摩天大楼那么高的砾石堆、容得下一个城市的洞穴,还有其它古里古怪的东西。特别是在华盛顿州东南部,农田和峡谷好像是被谁切碎了又拼凑在一起的感觉,当地农民把它们称为“疤痕地”。

对地质学家来说,这种疤痕地是个谜一般的存在。

1909年,27岁的高中老师布雷茨到到华盛顿大学参观哥伦比亚高原的地图,发现在高原的昆西盆地(Quincy Basin)西面有一个巨大的干瀑布,坠入一个数百英尺深的峡谷,峡谷下就是哥伦比亚河。高原上哪来那么多的水,这个干瀑布当年又是怎么形成的呢?

布雷茨就问当时在旁边的老师,但老师却说不知道。为了揭开谜底,布雷茨决定改行搞地质,到芝加哥大学攻读地质学博士学位。1922年,他顺利毕业返回华盛顿,开始探访这片神秘的高原。

经过半年实地考察后,他得出了一个让自己都感到震惊的结论,那就是一场地球历史上罕见的,灾难性的大规模洪水曾经席卷了整个哥伦比亚高原,撕裂了那时的土壤和岩石,在几天之内雕刻出这些峡谷和瀑布。

1923他发表论文指出,只有大洪水才是对干瀑布唯一的解释。也只有一场灾难性的、猛烈的大洪水才能造成“疤痕地”这种地理面貌。

他还拿出了一张自己绘制的详细地图,画得非常精确。地图上显示了洪水冲刷高原之后形成的沟渠和河道。他说这些河道只能由快速而猛烈的洪水雕刻而成。但如果真有大洪水的话,为什么只有哥伦比亚高原才有这种地貌,其它地方没有呢?布雷茨说,那是因为形成哥伦比亚高原的玄武岩比较脆弱,一场大规模的洪水就可以迅速地撕裂岩石,在一夜之间形成一个大峡谷。

可惜这个大洪水理论刚被提出来就被地质学界否决了。因为这让人想到了《圣经》中诺亚方舟的故事。难道神创世的故事是真的?不,这是科学界万万无法承认的。

1927年,布雷茨曾经有机会说服美国地质学界的权威。那年,他们邀请他到华盛顿特区做演讲。演讲中,布雷茨向台下的专家们推演了一场大规模的洪水是如何覆盖了加拿大和美国北部地区,并汇集在一个临时的湖泊中,然后像溢出浴缸的水一样泻入哥伦比亚河峡谷的场景。

那么这场大洪水又是怎么产生的呢?布雷茨回答不上来了。然后那些权威就说,你没能说服我们。布雷茨的大洪水理论也就被搁置了。

史前大洪水

还好,到了40年代,另外一位地质学家意外帮了布雷茨的忙。他就是约瑟夫‧帕迪(Joseph Pardee)。

1940年6月18日,帕迪在西雅图的一个会议上发表论文指出,1万8,000年到1万3,000年前,在最后一个大冰河时期末期,随着气候的变暖,位于蒙大拿州的米苏拉冰川湖的水位开始上升,最终导致2,000英尺高的冰坝崩溃,大约500立方英里的水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奔泻而出。而这些水唯一可以去的地方就是外面的荒地,也就是哥伦比亚高原。这就是当年席卷哥伦比亚高原的大洪水。

之后其他地质学家也陆续发现了多次关于这场大洪水的证据。而布蕾兹自己也一直在努力,在30年时间陆续发表了30篇论文来支持他的理论。1965年,事情终于出现了转机。国际第四纪研究协会(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for Quaternary Research)在科罗拉多州博尔德召开会议,还特意组织大家考察哥伦比亚盆地。虽然年逾80的布蕾茨因为身体原因没能参加,但第二天,协会就给他发来了电报,说“我们现在都是灾变论者。”

1972年,美国太空总署NASA发布了第一张地球彩色卫星图片,上面清楚地显示了哥伦比亚高原的疤痕状沟渠,跟布雷茨在1920年代手工绘制的地图完全相同。这么一来,整个地质学界震惊了。

7年后,1979年,96岁的布雷茨一生的努力终于等到了一个圆满的结局。美国地质学会授予他美国地质学会最高的荣誉──彭罗斯奖章。颁奖词中说,虽然布雷茨的大洪水论一直存在争议,然而NASA的照片“为这场史前灾难的范围和性质提供了明确的证据”。

从那时起,布雷茨就被人们推崇为是一个尊重事实、反对教条主义、有远见的人,被誉为是“新灾变论之父”。有人说,他所留给世界的,也许不只是一种学说,还有面对质疑时一个真正的科学工作者所应该有的勇气和态度。

好了,今天的故事就讲到这里了。如果我们真的又进入了一个物种大灭绝的时代,要怎么做才能成为幸存者呢?大家留言写下您的答案吧。

未解之谜,我是扶摇。我们下回见。

欢迎订阅Youmaker频道:https://www.youmaker.com/c/UnsolvedMystery
订阅频道Ganjingworld频道:https://www.ganjing.com/zh-TW/channel/1eiqjdnq7go2dgb6zFtQ9TYK11080c
订阅YouTube频道: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zvQZ1p_-AXgAWiyHhE7CxQ
订阅未解之谜Telegram群组:https://t.me/wjzmchannel

未解之谜】节目组制作

(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