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大爆炸采访遇阻 官方辩解惹质疑(视频)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3月14日讯】河北燕郊大爆炸,官媒记者到现场采访时,遭到当地警方粗暴阻拦和驱逐,这一幕在央视直播画面中曝光,引起关注。迫于舆论压力,官方把事件责任推给一线工作人员,引发更多质疑。

封锁爆炸现场 “准出不准进”

3月13日早晨,河北燕郊一路口处发生大爆炸,一栋四层楼的建筑在爆炸中坍塌,周边建筑也严重受损,甚至连路过的汽车也被炸毁,爆炸现场宛如灾难片,一片废墟,伤亡人数难以预料。

一名目击者拍摄视频说,爆炸事故发生后,当地警方立即封锁现场,周边500米拉上警戒线,围观民众及附近住户都被驱散、撤离,“准出不准进”。

随后,中共央视记者前往爆炸现场进行连线采访报导,却意外遭到当地警方粗暴驱赶,这一幕在央视直播画面中曝光。

网传视频显示,央视总台记者杨海灵正在爆炸事故的核心现场进行直播报导,突然两名穿警服的男子冲上前,挡住镜头,粗暴中断了记者的直播连线采访。

在央视演播室的主播们看到这一幕,露出震惊的表情,似乎没有料到,央视记者也会受到这样的待遇。

党媒记者遭警方粗暴驱赶

3月13日下午,央视记者许梦哲发布了自己在燕郊爆炸现场采访时,被十几名警察推搡阻拦的视频。许梦哲穿着带有“CMG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标志的衣服,说“我们三个央视记者被十几个人推搡啊······”

画面显示,三名央视记者被一群警察团团围住,强行推离爆炸事故现场。

央视记者遭警方粗暴驱赶事件,引发舆论热议。中国记者协会当天发出题为《正当采访是记者的权利》的文章,对当局提出三个质疑:记者应该进行采访吗?记者是添乱吗?一纸通稿真能代替现场报导吗?

记者协会直指,官方不能为了控制舆情,简单粗暴阻挠媒体记者正常履职。

有网友表示:“记者协会,硬气一回,硬是多么的难得,又需要多大的勇气。”“罕见,看来有来自更高层级的不满了。”

(微博截图)

“可以说这件事给新闻行业带了巨大冲击,连央视记者尚且遭遇如此,那么其他媒体的记者呢?连社会关注度如此之高的公共安全事件尚且敢捂嘴,那么其它公共事件呢?”

还有网友嘲讽:“要不是央视,没抓起来算好的了。”“幸亏有央视护身,如果换成自媒体的话,估计就是寻衅滋事了。”

“打着为你好,为你的生命安全考虑。以后是不是战地记者都会没有了。”

“警戒线应该设立在5000米以外。”

“一切靠瞒,一切靠吹。”

原北京律师、民阵加拿大主席赖建平对新唐人表示:“因为这一次的爆炸事件呢,们现在还不知道什么原因。中共呢他为了粉饰太平,他一定要掩盖事实。”

赖建平说:“所以呢他就必须让这个刀把子,让公安让警察呀一手遮天,他拒绝任何媒体进行介入报导。自媒体还是外国媒体,还是这个官媒就是党媒,也不能去报导这个事实真相。这就说明,现在这个形势非常的危急,也非常诡异。”

官方辩解引发热议

14日凌晨,燕郊爆燃处置指挥部发出通告,回应央视记者被驱赶一事。

通告称:“由于一线工作人员沟通能力不强,方式方法粗暴简单,引发了记者朋友的误解和舆论的质疑,产生了不良社会影响。指挥部发现这一情况后,立即对相关人员进行了严厉批评,随后派员向相关记者朋友多次表达歉意。”

这份通告未能平息舆论谴责声浪,大陆网友纷纷嘲讽:“想了一晚上想出来的理由”、“深感自责,表示歉意,痛心难过,吸取教训……好一篇现代官场的八股文”、“你也是对上央视,才深感自责罢了。”

“现在还有真相吗?”“你觉得我会信吗?”“这种事就是看新闻媒体和地方政府哪一方更加硬,跟法律法规,事实情况都关系不大”

“最后决定,都怪基层执行不够到位。”“怕的不是记者,而是乌纱帽不保”

(微博截图)

 

(微博截图)

“又是一线人员的锅?如果劝返普通出镜记者,大众不知道也就不了了之了,这次劝返央视财经频道直播出镜记者,被镜头曝光,引发广泛关注,然后慌了?”

“重大事故,多少受害家庭也彻夜未眠。”

“所以事实的真相到底是什么?我等P民难道就没有一点儿知情权?”

官方通告还称,截至13日晚11时,现场救援基本结束,事故导致7人死亡,27人受伤,其中14人已经出院。

但是官方公布的死亡人数,引起网友强烈质疑:“这么大的爆炸,一个四层楼没了,死亡7个,不知道真假,很久之前大暴雨河北邢台暴雨导致的洪水(其实是雨太大为了保住城市,泄洪到农村)死了那么多人,最后才报了好像三十多个,老百姓心里都有数。”

(微博截图)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