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唐人快报】燕郊严重爆炸 官媒直播遭驱逐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3月14日讯】观众朋友们好,欢迎收看新唐人快报,我是天心。

今天是美东时间3月13日,星期三 。订阅新唐人,了解最新要闻。

今日焦点:美工会促查中国造船业 拜登承诺审查;美众院刚通过禁TikTok法案;燕郊严重爆炸 官媒直播遭驱逐;英国拟收紧中国外交或公务入境。

【美工会促查中国造船业 拜登承诺审查

周二(3月12日),美国钢铁业、造船业等五大工会提交请愿书,要求政府调查中国海运物流与造船业,是否存在不公平的政策和做法。按照美国贸易法,政府收到请愿书后45天内,必须决定是否启动调查。

工会在请愿书中说:“中国以非市场政策为基础主导了全球造船、海运和物流业,其侵略性和干预性远超过其它国家。”

这五大工会的请愿书还呼吁,美国政府对中国建造的船舶征收港口费,并设立基金振兴美国的造船业。

美国贸易代表戴琪(Katherine Tai)回应说:“我期待详细审查这份请愿书。”

她在声明中说:“我们看到中国在钢铁、铝、太阳能、电池和关键矿产等多个行业造成的依赖性与脆弱性,损害了美国工人和企业的利益,并为我们的供应链带来了真实的风险。”

随后,拜登总统也在社媒X上发文,承诺会认真对待工会的请愿书。他写道:“我们将永远反对中国的不公平做法——只要我还是总统,我就会为美国工人和就业而战。”

一旦美方发起调查,可能导致美中关系进一步恶化。近年来,美中关系陷入低点的不仅是两国贸易关系,还有台海问题、间谍指控、人权和COVID-19疫情的起源等。

周三(3月13日),敦豪快递(Deutsche Post DHL)发布的2024年全球联系报告预测说,随着中美地缘政治的紧张和今年的美国大选,中美关系将进一步降温。

不过,中美这种转变“更多地是减少先前异常高度整合的一种方式,而非脱钩。”

报告还说,在过去几年中,中美这两个全球最大的经济体在贸易、资本、信息和人流方面的直接流动普遍下降。去年,中国首次失去了美国最大进口国地位,被墨西哥超越。

 【美众院刚通过禁TikTok法案】

周三13日,美国众议院以352对65票表决通过一项法案,要求母公司字节跳动(ByteDance)与TikTok剥离,否则TikTok将在美国被禁用。法案之后将送到参议院表决。

一旦该法案被实施,字节跳动必须在6个月内剥离、出售TikTok业务,否则TikTok应用程序在美国将被苹果和Google的应用商店下架,公司也无法与美国企业生意往来。

众议院院长约翰逊在法案通过后表示,会敦促参议院尽快批准,最终递交给拜登签字生效。

约翰逊说:“像TikTok的应用程序允许中共向我们的年轻人推送有害内容并从事恶意活动,例如获取美国人的位置、购买习惯、联系人和敏感数据等。今天的两党投票表明,国会反对共产中国监视和操纵美国人的企图,并表明我们威慑我们敌人的决心。”

法案的支持者表示,法案目的是遏制字节跳动构成的国家安全风险,因为根据中共法律,字节跳动不得不与中共当局分享美国用户的敏感数据。

目前美国有大约1.7亿TikTok活跃用户,大多数是年轻人,社会也普遍担忧,年轻人对TikTok上瘾并深受其影响。

法案通过后,TikTok立即将注意力转移到参议院,试图阻止法案再度投票通过。

该法案也引发国际关注。英国伦敦国王学院(King’s College London)的公共政策助理教授乔治·萨马拉斯(Georgios Samaras)博士认为,美国这项法案是一个“大胆的政治举措”,可能会推动更多西方国家跟进,也会影响到其他网络社交平台。

TikTok目前已遭到多个西方国家的政府设备限制使用,包括美国、英国、加拿大、新西兰和澳大利亚、欧盟委员会与北约雇员。

【河北燕郊严重爆炸 官媒直播遭驱逐

周三13日早上7点多,河北三河市燕郊一栋四层建筑发生爆炸,楼体坍塌,附近多栋楼房受到震波影响也严重受损,真实死伤人数不明。中共央视记者在现场直播时,遭当地警方阻挠、驱离,引发关注。

三河应急管理局官方通报说,当地一家炸鸡店疑似燃气泄露引发的爆燃事故。该局局长声称,最新数据是2人死亡、26人受伤。但这一数字引发外界质疑。有网民认为,通报死亡的是还能找到尸体的,其他的人可能都炸碎了。

对于爆炸原因,当地民众告诉大纪元说,发生爆炸的楼里没有燃气,而先前有人在燕郊文化大厦外挂条幅,提出野蛮施工的可能危害。这个民众认为,现在发生的剧烈爆炸很可能是事故的真正原因。

网友上传的图片显示,一栋楼的窗户外面挂着两条横幅:“野蛮施工 影响人身安全”,“百姓诉求 希望有人做主”。

事有蹊跷的是,中共官媒央视记者来到爆炸现场。记者在直播约半分钟时,却意外遭到两名黑衣警察的阻拦,无法拍摄而中断了采访。

记者协会当天在题为“正当采访是记者的权利”的文章中提出三个问题:记者应该进行采访吗?记者是添乱吗?一纸通稿真能代替现场报导吗?

有网友表示:“这帮一贯助纣为虐的配得上这个遭遇”;“一视同仁挺好。”

原北京律师、民阵加拿大主席赖建平:“因为这一次的爆炸事件呢,们现在还不知道什么原因。中共呢他为了粉饰太平,他一定要掩盖事实。”

赖建平:“所以呢他就必须让这个刀把子,让公安让警察呀一手遮天,他拒绝任何媒体进行介入报道。((1:48~1:58))自媒体还是外国媒体,还是这个官媒就是党媒,也不能去报道这个事实真相。这就说明,现在这个形势非常的危急、也非常诡异。”

【英国拟收紧中国外交或公务入境】

英国首相苏纳克(Rishi Sunak) 的政府正在考虑,限制不需要正常签证审核、因国家公务进入英国的中国公民人数,因为担心北京当局借此输送间谍。

彭博社据知情人士报导说,英国安全部门、内政部和外交部正在讨论调整适用于外交官和其他公务人员的边境规定,目的是让中国等国家提供更多细节,并留出更多时间来审查。

他们表示,外交或公务护照比普通护照享有更多特权,并允许持有人免签证或免审核进入许多国家。

消息说,英国政府可能采取的措施包括:限制通过外交或类似规定入境的人数,或限制无需签证的公职人员或国家赞助活动的范围,并进行更严格的前期审查。

近年来,英国越来越担心中共对其国内的影响与渗透,从大学校园到关键行业的介入。去年,英国军情五处负责人肯‧麦卡勒姆(Ken McCallum)表示,中共间谍在英国活动猖獗,已在网上秘密接触超过2万多名英国人,这个数字是以前披露的两倍。

中共主要瞄准了包括领英等职业社交网站,试图与小型公司、新创公司和研究人员建立关系,以取得敏感资料。

好的,锁定最新要闻,请订阅新唐人快报,不要忘记给我们留言、点赞,我们一起传播真相。感谢您的收看,再会。

《新唐人快报》制作组

(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