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家长财务紧停孩子才艺课 培训班面临倒闭危机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3月14日讯】中国经济持续不景气,钱包缩水的学生家长们,只能从自己的财务计划中砍掉孩子的课外才艺培训或停上兴趣班。因生源大幅下降,中国才艺培训产业受到重创,相关的培训班面临倒闭危机。

近两年,中国才艺培训机构及各类兴趣班的业务量近几年明显下降,其背后的主要原因是中国的房地产危机、中港股市暴跌,以及中共当局与西方国家的贸易关系紧张,导致中国不少双薪家庭因面临失业困境、收入降低。

路透社日前发表报导披露了上述情况,并采访了多位家有孩子的家长及才艺类教培机构的人员。

据报导, 一位名叫张兆琳的家长,曾经就职于一家中国互联网公司,有较高的收入。但在去年8月,公司不景气而解雇了数十名员工,张兆琳也是被解雇的人员中的一位。由于尚有每个月3万元(人民币 下同)的房贷需要支付,张不得不削减所有不必要的开支,包括让儿子退出了他喜欢的足球兴趣班。

现年41岁的张兆琳受访时坦言,她曾从事网络直播工作,有一些积蓄,但失业后对于自己能否很快找到另一份同等工资的工作没有信心,她甚至对能否找到一份普通收入的新工作也没有信心。

路透社同时采访了钢琴老师刘红玉,她在北京开办音乐教室已经6年了。在中国经济还比较景气的2018年,刘红玉的培训班招收了70名学生,还聘请了2名全职教师和2名兼职教师。

然而,受中共病毒疫情(新冠疫情)的影响,刘红玉的钢琴课上的学生人数急剧下降并持续减少,到现在剩下的人数还不到以前的一半。她只好辞退2名全职教师,并搬到更小、更便宜的场所去开班,甚至不得不接受家长一次支付一堂课的费用。

刘红玉说:“我担心的是,我们现在的30名学生在完成已经支付的课程后,是否会继续上课。”

报导表示,中国经济陷入重重危机对于提供足球、游泳、钢琴和舞蹈等活动的培训班和俱乐部,造成了毁灭性的影响,许多相关机构已经关闭。

报导还提到2021年北京当局对私营教培行业的打击。虽然在那场风暴中,音乐、舞蹈和体育等课外活动,不在直接受到打压的行列,但仍然受到了新政策的间接伤害。

由于大批私人补习学校关闭,许多地区的学校延迟了孩子们放学的时间,改为把学生留在校内写作业。过去不少双薪家庭因父母的工作无暇顾及放学后的孩子,而纷纷选择让孩子去读补习班或参加各种兴趣班、才艺班的培训。在孩子放学时间延迟到下午5点30分以后,这些培训课程自然就被放弃了。

(责任编辑:何雅婷)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