湄公河鱼类堪忧 中共在上游建大坝是祸首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3月14日讯】湄公河是亚州最长的河流之一,从青藏高原流经六个国家,淡水鱼类丰富。近期报告显示,由于中共在上游兴建水坝,目前有五分之一的鱼类正面临绝种。

流经六国的湄公河,是沿岸各国居民渔获重要来源。孕育着众多种类的淡水鱼类,其中包括世界上最大的鲶鱼、鲤鱼,以及据信重量超过500公斤的淡水黄貂鱼。

但近日,二十多个保护组织共同发布了一份报告,对这条仅次于亚马逊河和刚果河的世界第三大生物多样性河流发出警告,有74种鱼类正濒临绝种。

内华达大学生物学家霍根:“每年都会有新的淡水物种和鱼类发现。所以湄公河仍然充满多样性,充满了尚未被描述的物种。但是,随着流域的开发,我们有可能在物种被科学家发现之前就失去它们。”

霍根指出,中国在上游开发的水力发电大坝,是从根本上影响河流系统的罪魁祸首。虽然湄公河有干旱情况,但是位于上游澜沧江的11座水坝更加剧了湄公河的干旱状况,而旱季雨季的河流水位,更因为人为的调动,影响到鱼类迁徙、农业和运输。

霍根:“我认为,要求(决策者)找到河流永续发展的方法,同时仍然维持这些令人难以置信的生产力和多样化的渔业,这些渔业几千年来一直为人们提供支持,这一点并不过分。”

霍根认为,三角洲国家政府应尽快采取行动,扭转目前造成的伤害,以永续方式进行河川与渔业的开发。

新唐人亚太电视赖琍雅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