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喊完房企“该破产的破产” 悄悄出手救万科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3月12日讯】中共住建部官员在“两会”期间又提“房住不炒”,并称房企“该破产的破产”。日前有消息指,中共国务院出手救助曾经的“最健康”房企万科集团。

3月9日中共全国人大记者会上, 媒体许多问题都聚焦在房地产。

中共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倪虹在会上再次提到,要坚持所谓“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并称要构建“市场+保障”的所谓“房地产发展新模式”云云。

倪虹还提到,“房地产市场在调整、稳定市场的任务依然艰巨”。他并宣称,对于“严重资不抵债、失去经营能力的房企”,要“该破产破产、该重组重组”。

自2021年以来,中国恒大集团和碧桂园等大批房企巨头接连暴雷。其中恒大今年1月份已被香港法院勒令清盘。但此前并未传出官方出手救恒大的消息。

不过,据路透社3月11日报导,中共监管层最近出面,为陷入违约危机的万科集团“减压”。

匿名消息人士说,中共国务院正在协调此事,要求大型银行加强对万科的融资支持,并且要“尽快取得进展”。官方还要求私人债权持有人与万科讨论债务延期。

万科曾经号称“中国财务最安全的房企”,但已屡传财务危机。去年10月,万科的境外美元债就曾突然价格大跌、收益率狂飙。

最近几周,网上热传万科与部分贷款机构进行债务展期谈判,却被拒绝。这些债务包括新华资产的100亿元人民币。消息传出后,万科A股一度跌超5%,港股万科跌幅超过7%,交易债券跌最惨的一支超过20%。

一名消息人士上周告诉路透社,泰康保险、中共国企中国财险和新华保险等保险公司都已收到万科的债务延期请求。

另据彭博社消息,至少两家北京的保险公司要求其外部投资组合经理必须密切监控万科的信用风险。一家人寿保险公司还要求其退休金经理限制曝险状况。

最近万科接连出售旗下资产,被认为是为还债。

今年2月份,万科低价卖掉旗下最赚钱商业项目“上海七宝万科广场”的50%股权,完全退出股东。去年12月,万科已经出售三家悦榕酒店管理公司的股权。

(责任编辑:周归航)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