睽违多年问鼎奥斯卡 台片《金门》盼触动心灵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3月09日讯】本周日就是奥斯卡颁奖典礼。周五(8日),首部入围奥斯卡的台湾纪录短片金门》(ISLAND IN BETWEEN),导演江松长与制作团队在洛杉矶举办了媒体见面会,一起来看。

入围第96届奥斯卡金像奖(The Academy Awards, the Oscars)最佳纪录短片的《金门》(ISLAND IN BETWEEN) ,是继2001年《卧虎藏龙》夺得最佳外语片后,再度问鼎奥斯卡的台湾影视作品。

周五(8日),导演江松长与制作团队,包括监制蒋显斌和陈玲珍等人,出席由驻洛杉矶台北经文处台湾书院举办的记者见面会。

《金门》导演江松长:“入围非常非常开心,有点惊讶,当然就是在这个行业已经做了20几年了,有这个认同,当然对我来说是一个很棒的一件事情。(上台)一定会提到希望大家能给台湾更多的关注。”

《金门》监制 蒋显斌:“我们也希望能够透过这部片能够让国际上更认识我们,就是说对于一个台湾的故事,我们希望它传播得更远。”

《金门》监制陈玲珍:“希望大家能够更深刻的去理解普通的这个老百姓的生活是什么样子,生活在一个刻骨铭心的地方,他所面对的挑战。”

《金门》制片吴伟国:“这部片子其实你可以看到很多的挣扎跟复杂,就是他把复杂的事情用一个温柔的视角把它讲出来。”

导演分享,近来也收到来自韩国和古巴的观众反映,透过镜头可以完全理解他人的历史。

江松长:“男士有去过金门当过兵,所以不见得是一个很新奇的东西,可是也有人跟我们说,他们很开心能让世界上看到这一块的台湾故事。”

在美国待了约30年的江松长与制作团队,都乐见台湾受到越来越多关注。

江松长:“尤其是最近这几年有更多看到各种各样的类型的台湾人出现,觉得就是为台湾而傲的人站出来,这个我觉得是一个台湾社会的一个很大的进步。”

他表示,进入奥斯卡最后五强,是对自己从业努力的最大肯定,他也计划接下来在台湾拍摄更多作品。

江松长:“我最有兴趣的是人跟人的感受,跟人民老百姓们的生活在台湾的一些体验,我希望能想个办法把这些感觉能跟外面分享。”

长约19分钟的《金门》,以导演第一人称视角,呈现地处台湾及中国之间的金门的特殊之处,并透过游客和当地居民日常生活,以及江松长父亲当兵的回忆,探讨岛上不安的和平,反思台湾、金门与中国间的关系及矛盾情感。

他希望以《金门》做为起点,把台湾故事说给世界听,让更多人看见台湾。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郭约希、刘杰洛杉矶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