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丹红风波 哪些县市营养午餐禁辣椒粉?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3月07日讯】早安新唐人先来关心,中国有致癌性的苏丹红辣椒粉流窜台湾多个县市,引发食安疑虑。台湾已经有16个县市宣布,学校营养午餐从今天开始,暂缓使用辣椒粉及咖喱粉等调味料,不过各县市禁用期长短不同,而台南、高雄、嘉义、花莲、屏东等五个县市,则表示“问题调味料没有流入校园”,不会禁用辣椒粉等辛香料。

各县市应变措施一览:

●新北

新北市政府6日表示,今年2月开学以后,已函文全市各级学校立即停用相关业者及下游供应商的产品,即日起各校学校午餐暂缓使用辣椒粉及咖喱粉等调味料,确保学生午餐安全无虞。

新北市政府卫生局3月1日表示,追查保欣企业进口的红辣椒粉,其中,遭检验出苏丹红的有效日期2026年10月12日批号原料,被济生公司制成咖喱粉、印度咖喱粉、上咖喱粉;已稽查3家业者并通知下游中盘商停售回收。(新北卫生局提供/中央社)

●台北

台北市教育局6日宣布跟进新北,即起至3月31日,辖内学校午餐暂缓使用辣椒粉、咖喱粉(含咖喱块)等调味品,后续视卫生单位稽查情形再行评估是否恢复使用。

●桃园

桃园市政府6日宣布跟进新北,虽然教育局及卫生局共同查核,确认桃园市学校营养午餐均未使用有违法原料的辣椒粉及咖喱粉等辛香料,但为避免食安疑虑,即日起学校午餐暂缓使用辣椒粉及咖喱粉等调味料,与新北同样禁3个月,后续再进行评估是否解除。

●台中

台中市政府6日宣布跟进新北,由于苏丹红辣椒粉风波持续扩大,食药署扩大抽验尚无法确保产品全面下架回收,为维护各校营养午餐安全,台中市各校营养午餐自即日起暂缓使用辣椒粉及咖喱粉等调味料。

鑫豪食品公司菜䔕饼及白胡椒(美味)棒产品使用问题辣椒粉苏丹红,台中市食品药物安全处追查问题辣椒粉,掌握167家业者,目前问题辣椒粉及其制成的产品已全数下架停售。(民众提供/中央社)

●台南

台南市教育局6日表示暂不跟进,教育局强调,爆发苏丹红食安事件后,已立即透过食登平台全面检视各校午餐食材使用与采购纪录,自今年1月1日至今,各校均未使用到任何一项有问题的辣椒粉、咖喱粉等食品,教育局会配合卫生单位持续监控各校食品选购与使用,是否有必要全面禁用,持保留态度,目前不考虑跟进新北。

●高雄

高雄市教育局表示暂不跟进,强调苏丹红辣椒粉事件发生后,教育局一直即时以教育部食登平台掌握学校午餐使用食材,核对高市学校所使用咖喱粉及辣椒粉效期,皆未使用含有苏丹红食品,所以目前为止,未有停用辣椒粉及咖喱粉的相关措施。

●基隆市

基隆市教育处晚间也宣布跟进新北,尽管全面盘点学校库房咖喱粉等品项,都未含辣椒成分,无苏丹红疑虑,但考量部分学校团膳午餐来自双北,为保险起见,即日起各校暂停使用辣椒粉、咖喱粉及相关混制辣椒粉之调味制品3个月。

●新竹县

新竹县政府表示,即日起县内中小学校的营养午餐暂缓使用咖喱粉和辣椒粉。

●新竹市

新竹市政府6日宣布即日起各学校营养午餐暂缓使用辣椒粉及咖喱粉等调味料,而市府教育处也强调,竹市学校午餐均未使用 “辣椒粉”做为调味性食材,针对有食安疑虑的食材,像是有疑虑的咖喱粉及辣椒粉,也将预防性停止使用。

●苗栗县

苗栗县政府6日晚间宣布,苗栗县校园营养午餐暂缓使用辣椒粉和咖喱粉,后续视卫福部食安事件调查结果再进行评估。

●彰化县

彰化县教育处表示,初步与卫生局进行稽查,全县营养午餐并未使用违法的辣椒粉、咖喱粉等调味料,但为了校园的食安安全,自即日起全县的营养午餐,全面暂缓使用辣椒粉及咖喱粉等调味料,至于要暂缓多久,就看后续卫福部食安事件调查结果再来进行评估。

来自中国的红辣椒粉被验出有苏丹红,彰化县卫生局5日指出,问题红辣椒粉流入县内3家业者,已要求暂停出货,下架回收问题产品。图为卫生局人员稽查情形。(彰化县卫生局提供/中央社)

●南投县

南投县政府教育处6日晚间表示,为维护校园食安,南投县学校营养午餐暂缓使用辣椒粉及咖喱粉等调味料,后续视卫福部食安事件调查结果再进行评估是否恢复使用,另教育处与卫生局等单位持将续稽核校园午餐,并将相关项目列为重点查核,全面确保学校营午餐品质安全。

●云林县

云林县长张丽善6日晚间指示,跟进新北市政府7日起全县国中小营养午餐暂缓使用辣椒粉及咖喱粉,待疑虑厘清后再评估。

济生公司斗六厂涉嫌变造SGS公司检测报告,导致全联等通路销售含有苏丹红的红辣椒粉,云林地检日前向云林地院声押郭姓研发处长获准,云林县卫生局3月1日函文要求工厂停工。图为卫生局人员将产品贴上封条。(云林县政府提供/中央社)

●嘉义市

嘉义市政府教育处6日晚表示,即日起已要求所属各级学校午餐暂缓使用加工辣椒粉、咖喱粉及辣味调味粉等相关品项,以原型调味食材取代,确保师生健康。

●嘉义县

嘉义县暂不跟进。县府表示各校午餐本来就很少使用辣椒粉,县内也没有出现问题的品项流入,已加强宣导校方、厂商注意来源,避免使用辣椒粉,并将进行抽查,暂不跟进禁用辣椒粉、咖喱粉动作。

●屏东县

屏东县暂不跟进。屏东县政府6日晚间指出,学校午餐如果有需使用调味品,各校于采购契约已明定,必须采购具正字标记或具有TQF验证标章,或检验合格或合法登记的工厂产品,不得使用包装不完整或或未经检验合格的杂牌食品,因此暂时不跟进。

●宜兰县

宜兰县政府6日表示,县内国中小营养午餐未使用相关制品,即日起也要求团膳业者暂缓使用辣椒粉、咖喱粉。

●花莲县

花莲县暂不跟进。县府教育处6日表示,目前县卫生局已将市面上问题辣椒粉、咖喱粉回收,市面上已没有厂家使用,因此在中央没有要求营养午餐停用辣椒粉前,暂不会跟进新北。

●台东县

台东县政府6日晚间表示,将通令各校(本学期)暂停使用辣椒粉及咖喱粉作为午餐调味料食材。

●金门县

金门县政府今晚表示,有关金门学童的营养午餐,县府一向采用最高标准检视,决定暂停使用辣椒粉及咖喱粉以确保学童的健康及安全,直到相关产品检验无危害健康之虞,再行开放使用。

●澎湖县

尚未宣布

●连江县

连江县政府表示,学校及幼儿园食材禁用辣椒粉、咖喱粉及咖喱块,待苏丹红食安事件落幕后,再行恢复为可用食材。

(新唐人亚太电视 林沛芸 整理报导/责任编辑:陈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