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记者被误认访民 警察问:买过恒大股票吗?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3月06日讯】中共两会第二天,一名港媒记者过安检时被人脸识别为“访民”,意外曝光中共维稳资料库的内幕。中共警察盘问她,“买过恒大股票吗?”

香港《明报》报导,3月5日早晨,该报一名女记者经过天安门广场第一道安检口时,遇上一起突发事件。

这个安检站除了查验进入者的证件、随身物品外,还有警察手持人脸识别器,对经过岗亭的游客、市民等进行人脸识别筛检。

这名女记者持有两会官方采访证,但刚刚通过关卡就被警察拦下来,他手上的人脸识别器对着她不断地发出“铃铃铃”的警报声。

该警察口气严厉地要求记者出示身份证件,盘问她:“你有没有买过恒大基金股票?”“有没有去信访局上访过?”记者均回答“没有”。

这时警察手上的资料查询仪器检测完记者的身份证件,显示她各类违法记录都是空白,警察的表情和语气才有些缓和。

这名记者随即询问警察,是哪里出了问题?被告知她的脸与一名被输入资料库的访民相似,人脸识别认错了人。

误会解除后,记者得以离开,她后悔没化个妆就出门了。报导说,这起事件证实,一些大陆访民的个人资料,包括人脸数据都已被输入公共安全资料库,而且涉及“恒大”上访活动的访民也是当局维稳的重点。

每年两会召开,中共都会出动大量安保人员,加强管控。许多访民在两会前夕就被软禁在当地、关进黑监狱,或者被旅游、被失踪。

两会前夕,在北京做家政的黑龙江访民侯晶发出求救信说,2月28日早上7点多钟,她在北京市丰台区大红门街道马公庄2号,被黑龙江警方暴力绑架上一辆商务奔驰车(京KT807)。侯晶目前已失联,下落不明。

上海访民宫敏赓2月20日就被地方维稳人员带到崇明岛农家乐非法拘禁。他告诉大纪元,两会结束后才能重获自由,“要到3月20日当局对我的维稳才结束”。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祝馨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