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联合建造月球核电站 专家:不足为信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3月06日讯】周二(3月5日),俄罗斯宣布将与中共联合建造首座月球核电站。但消息引发舆论质疑。

俄罗斯航天局局长尤里·鲍里索夫周二声称,俄罗斯和北京当局正在考虑在月球上建立一座核电站,为未来可能的月球定居提供电力,这项计划预计在2033年至2035年之间运送至月球。鲍里索夫还声称,中俄一直在共同研究开展月球计划。

2020年,美国公布了《阿尔忒弥斯协定》,为协定缔约国提出月球探测和外空资源开发计划,共同遏制中共的太空威胁和潜在太空霸权。

知名军事评论博主马克:“目前已有34个国家签署,共同加入美国倡导的月球开发计划。俄国和中(共)国没有加入这个计划,他们想自己另搞一套,但是,这实际上是一个难度很高的问题,因为俄罗斯和中共都没有实际登陆过月球,只是把仪器送到月球表面上。他的这种声明更具有象征意义,并不具有实际的可能性。中俄首先要实现人类登月之后,才有可能再实际的下一步考虑建立月球基地的问题。中俄联合建立月球基地的声明具有政治意义,向世界表明中俄的合作更加强化了。”

对于鲍里索夫提出的建造月球核电站,并称已解决了建造核动力货运太空船的解决方案等,分析认为,建造太空核电站难度、复杂系数高,资金消耗大,中俄声称的月球计划可信性非常低。

马克:“以前阿波罗登月的时候,美国是利用两个星期的白昼时间进行短暂的登月,然后用太阳能进行发电,保证了登月舱的电力供应。但是它长期是没办法用太阳能来发电的。所以后来就发展出了核能的发电的方式。现在美国将把新的月球基地建立在月球的南极的地方,因为那个地方可能会有冰和水,一个是解决人类的饮水的问题,同时也是利用冰水来制造燃料。”

军事评论博主周子定:“先把人送到月球上再说吧。别说在月球上建核电站,我个人并不认为中俄两国现在有足够的科技能力,也有足够的经济能力和愿景去在十年之内在月球建核电站。”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陈悦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