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2023年出生率历史新低 人口结构问题加剧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3月05日讯】日本的高龄化与低出生率一直是政府与社会关注的议题。日本政府近日公布的2023年出生率,创下历史新低。推移到六年后,年轻人数量将快速下降,成为新的隐忧。如何扭转这个人口劣势,成为政府的一大考验。

日本政府公布2023年日本出生婴儿数量统计,已经连续八年下降,创下历史新低。

去年出生人数年减5.1%,来到历史新低的75万8631人;结婚人数也下降了5.9%(总计48万9281人),90年来首次低于50万人,预示人口将进一步下降,年轻人认为社会环境是不敢生小孩的一大主因。

芭蕾舞老师Maria Miki:“祖父母越来越难帮忙照顾孩子,所以我认为从一开始社会环境就让女性很难生很多孩子并继续工作。”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林芳正表示,未来六年左右,直到2030年,年轻人数量将迅速下降,政府也将提出政策,挽救日本岌岌可危的出生率。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林芳正:“因此,根据去年年底提出的《儿童未来策略》政策,我们将围绕增加年轻一代收入、改变结构等三大支柱,采取措施应对前所未有的少子化问题。和整个社会的意识,并根据所有育儿家庭的人生阶段为他们提供持续的支持。”

《儿童未来策略》预计将扩大有年幼子女的家庭的子女津贴包括三个重点:消除收入限制;延长高中适龄儿童的福利期限;第三个及以上的孩子每月支付金额加倍至3万日圆。

新唐人亚太电视赖琍雅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