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现三大异常 分析:习防政变 又怕暗杀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3月05日讯】在中国经济持续恶化、中共政局混乱下,中共“两会”举行。3月4日,中共官方在开会首日宣布取消总理记者会,并突然宣布前国防部长李尚福已不是全国人大代表。此外根据会议议程显示,此次人大会议也无涉及高层人事任免。

有分析认为,李强不再现身记者会,也把中共高层激烈内斗和内乱的丑陋展现出来。党魁习近平害怕质疑声音,同时习还要严防李强成为李克强。

“两会”总理记者会取消 舆论嘲讽

3月4日,中共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新闻发言人娄勤俭宣布,今年人大闭幕后不举行记者会,如无特殊情况,本届全国人大后几年也不再举行总理记者会。

这个连续举办31年的中共总理记者会被取消,舆论一片嘲讽,“总理职位彻底被边缘化了。”“总理彻底成为家奴。”“现在连演都不演了。”

据《联合早报》报导,中共全国政协委员、驻美大使谢锋被问到此消息时,他还稍微愣了一下回答:“我还第一次听到这个。”

台湾中央社报导,对于中共官方取消总理记者会,人大委员、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只是笑了几声、不做评论,并在媒体的包围下快步走入会场。

李尚福的人大代表资格被秘密罢免

3月4日,出席中共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的军方和武警部队代表团成立。被免职的前防长李尚福仍在代表名单中。但当天娄勤俭却对媒体称,李尚福不能参加本次两会,因为他已经不是人大代表。

2月27日,中共前外长秦刚等11人的全国人大代表资格被终止,其中七人被罢免,秦刚等四人“辞职”,但没有提到李尚福。

人大会议没有高层人事任免议程

3月4日,中共全国人大第二次会议议程公布,包括7项议程,但没有人事任免的安排。这也显示此次人大会议不涉及高层人事的安排。

《华尔街日报》1月报导,现年59岁的刘建超有望在今年3月中共两会接替王毅,成为下一任外交部长。

习近平亲自提拔的中共前外长秦刚和前防长先后被免职。去年7月,中共中央外事办主任王毅“回锅”接任外长;去年12月底,非中央军委委员的海军前司令员董军出任防长。

观察家认为,刘建超如果接任外长,将和董军在此次中共人大会议晋升为国务委员。据彭博社报导,这也意味着中共在两会上宣布王毅的继任人选。

中共三中全会至今未开,也就是说,国防部长董军即不是中央军委委员,也不是国务委员。

随着李尚福与秦刚被免去国务委员职务,目前中共国务委员只剩三人,国务院内阁架构陷于半瘫痪状态。

分析:习要严防李强成为李克强

对于中共两会的乱象,时政评论员杨威3月5日在大纪元撰文表示,中共两会本就是一场掩耳盗铃的丑戏,2024年竟然又取消了总理记者会,自己扯掉了一块遮羞布。表面上,中共高层在回避记者可能提到的种种难题,透露了中共政权的虚弱和胆怯。

李强不再现身记者会,等于回避了可能遭遇的一系列尖锐问题,但同时也把中共的激烈内斗展现出来。

文章说,中共目前的处境无法掩盖,也没有任何有效应对之策。李强可以继续把习近平摆前面,重复“习思想”的某些段落,但也等于把责任都推给了习近平。李强或许盘算着说些不同的话,但习近平没有给他这样的机会。

文章认为,习近平害怕质疑声音,没有了记者会,似乎就没有了被质疑的机会。同时,习还要严防李强成为李克强、说出不同调的话来,干脆不给李强留这样的舞台。

文章指,变异的中共两会,在2024年又出现了更变异的操作,反映了中共高层内心的极度不安和心虚。一个迅速衰落的中共政权不顾丑陋地展现在世界面前,也让世界更加看清,中共随时可能像前苏联一样瞬间崩塌。

中国问题专家王赫的文章表示,中共实行了30多年的两会总理记者会突然被取消,背后原因复杂、深刻。这也表明当前中共政局之混乱。习看上去大权独揽,但对最高层的权力配置出了问题,也无法消除“习家军”的内斗。而且,党内外、国内外的反习势力都在暗中集结,等待时机。如果习的混招继续出下去,那一切都在不言中了。

杨威表示,习怕被质疑,也害怕政变、怕被暗杀。

(记者唐正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李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