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然取消总理记者会 中共两会无新经济措施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3月05日讯】周一,中共两会登场,外界关注当局能否出台救经济措施。然而,全国人大发言人当天突然宣布,今年人大结束后,不会举行总理记者会。此举打破30多年的惯例,引发舆论热议。

第14届中共政协人大两会5日召开,天安门广场外安保戒备森严,大会发言人在4日记者会上宣布,会议闭幕将不再举行总理记者会,打破自1993年、30年来惯例。

中共全国人大发言人娄勤俭:“十四届全国人大二十会议闭幕后,不举行总理记者会,如无特殊情况,本届全国人大后几年,也不再举行。”

有分析人士认为,这是中共政局混乱,高层内斗激烈、自乱阵脚的体现。

独立时评人蔡慎坤4日在X平台发文说:“去年李强在两会后的公开亮相,也是最后的一次绝唱!中国政治将完全步入黑箱化的模式。实际上,李克强每年在两会结束后的记者会,让(中共党魁)习近平极其不爽,但这是中共改革开放以来几十年的惯例,也是政务公开的一个标志,随着李克强的离去,连这个观察中国政情的唯一窗口也被关闭了。”

美国独立研究机构首席研究员昆仑在X平台上表示:“中共总理失权,国务院降格:没有总理记者会,说明经济发展不再是中共中心任务。”

也有分析认为,即便中国经济复苏不妙,中共仍不会推出强力的刺激经济措施

美国银行证券中国股票策略师Winnie Wu:“从经济角度来看,中共当局的政策更有可能是维持现状,而不是推动非常强劲的政策经济复苏。在信贷政策方面也类似,我们预计不会有强劲的信贷刺激或火箭筒政策。”

两会召开前夕,美银策略师引述数据指出,截至2月28日当周,约16亿美元资金从中国股票基金流出,为去年十月以来最大单周资金流出,显示外资对于中国经济信心尚未回笼。另外,中方还替去年实施的《反间谍法》背书,称增加外国人安全感。不过,外界仍认为法案的修订,将使在中国的外企面临更大风险。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曾奕豪、唐洁安、刘芳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