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对华投资锐减 荷兰关闭驻重庆领事馆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3月04日讯】2023年,中共公布的年度外国直接投资创下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的最低水平,鉴于中国经济复苏乏力,加上营商环境差,外国投资者纷纷寻求其它收益率更高的国家。在中共难以吸引外国投资者之际,荷兰宣布关闭重庆领事馆。

荷兰驻北京大使馆3月1日在X上发帖称,未来其将负责处理与重庆及周边省份相关的事宜。

一位要求匿名的消息人士告诉彭博社,荷兰代表1日在成都举行的外国商人聚会上表示,他们将关闭驻重庆领事馆,因为该国在该地区的业务有限。荷兰驻北京大使馆拒绝置评。

荷兰此举正值北京寻求吸引更多海外资金来帮助停滞不前的经济复苏,但遭遇惨败之际。据中共国家外汇管理局的数据,2023年,中国的直接投资负债(衡量流入中国的外资的指标)总计约为330亿美元,比上一年下降了82%,创下自1993年以来的最低值。

由于地缘政治局势动荡,加上北京在过去一年对外国咨询公司进行了打击,中国的外国直接投资急剧下降。由于中国经济增长放缓以及政策制定者对房地产市场困境的反应不力,同时,在中国做生意随时可能面临政治风险,投资者逐渐失去兴趣。

近年来,北京和布鲁塞尔之间在乌克兰战争和贸易问题上的分歧加深,特别是在电动汽车问题上,尽管没有迹象表明荷兰关闭领事馆与此有关。

去年,荷兰情报部门表示,尽管中共是荷兰的重要贸易伙伴,但它对荷兰的经济安全构成了“最大威胁”。

荷兰情报机构在2月份发布的一份报告中指出,中共国家支持的网络间谍去年获得了对荷兰军事网络的访问权,这是荷兰首次公开将网络间谍活动归咎于中共。

荷兰政府还加入了美国限制中共获取某些高科技的行动,阻止芯片制造商ASML Holding NV向中国出售某些设备。

另外,中国外国记者俱乐部近日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四川当局在荷兰公共广播公司NOS的两名记者报导一家银行的抗议活动时进行了干预,警察将记者关押了几个小时。一段视频显示,一名记者被便衣推倒在地,背包被拿走。

(记者李昭希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